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7年第22卷第6期

颅内动脉瘤的围手术期护理体会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颅内动脉瘤手术期间护理颅内动脉瘤是蛛网膜下隙出血(SAH)的最常见原因,死、残率高。颅内动脉瘤病人可因情绪变化而致动脉瘤破裂,危及生命。2005年3月~2007年1月,我科共收治53例颅内动脉瘤病人,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其中经手术治愈41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颅内动脉瘤 手术期间 护理

    颅内动脉瘤是蛛网膜下隙出血(SAH)的最常见原因,死、残率高。颅内动脉瘤病人可因情绪变化而致动脉瘤破裂,危及生命。2005年3月~2007年1月,我科共收治53例颅内动脉瘤病人,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3例,男16例,女37例;年龄35~76岁。经CTA及DSA检查确诊。其中经手术治愈41例;因情绪极度紧张、躁动不安导致动脉瘤再次破裂死亡2例;脑血管痉挛10例,其中因大面积脑梗死,出现脑水肿、颅内压增高而死亡3例,右侧偏瘫伴失语2例,左侧偏瘫4例,双侧偏瘫伴失语1例。住院7~31 d,平均15 d。

    2  护理体会

    2.1  心理护理

    由于病人对手术恐惧和治疗环境陌生,往往产生多种心理变化和不稳定的情绪,导致血压波动,此时,护理人员应做好健康宣教和心理护理,消除病人恐惧,取得病人积极配合。

    2.1.1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护患关系是实施心理康复的前提条件, 良好的护患关系能明显减轻病人焦虑情绪,增加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护士在护理工作中应做到语言亲切、态度和蔼,尊重、关心病人,让病人对医护人员产生信任感。

    2.1.2  疾病知识的指导  向病人讲解有关颅内动脉瘤知识、手术治疗的重要性、手术方式、术后的恢复情况等,帮助他们认识疾病,改变对疾病的错误认识。

    2.1.3  创造良好的休息环境  提供安静、清洁的休息环境, 尽量减少探视,降低噪声,避免惊吓等不良刺激,保证病人充足的睡眠, 避免病人过分情绪激动,有效缓解病人的急躁情绪,必要时配合镇静药物。

    2.1.4  头痛的护理  头痛剧烈时应根据医嘱使用200 g/L的甘露醇或呋塞米,以降低颅内压,减轻头痛,消除病人紧张不安的心理。

    2.1.5  帮助病人建立多层次的心理支持, 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①建立病友间的情感支持, 推动病友们互相交流病情,互相帮助支持。②建立家庭内的亲情支持,家庭中各种亲情关系的和谐与否, 直接影响着病人的身心健康。③建立朋友、邻里间的社会支持。颅内动脉瘤的病人, 特别是老年病人, 易产生抑郁等不良情绪, 因此, 除了医院内及家庭内建立的支持外, 还应充分发挥和利用朋友、同事、邻里及社会团体等其他社会支持。④经济窘迫者, 尽量节约费用, 减少因经济问题造成病人心理压力。

    2.2  术前护理

    2.2.1  生活护理  嘱病人尽量卧床休息,不宜用力咳嗽,避免剧烈活动。

    2.2.2  术前全面检查  完善各项检查,特别是出凝血时间的检查。了解女性病人月经期,必要时遵医嘱使用黄体酮。

    2.2.3  预防脑血管痉挛  手术前3 d给予尼莫通静脉滴注,预防脑血管痉挛。

    2.3  术后护理

    2.3.1  密切观察病情  手术后由于血流动力学改变,如果血管痉挛或血栓形成会造成脑缺血,或动脉瘤夹闭不彻底会引起再次出血,因此必须严密观察并记录病人各项生命体征及进行心电、血氧饱和度的监测。注意病人有无头晕、头痛、呕吐、失语、肌力下降等症状,如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报告医生,尽快采取紧急处理措施。

    2.3.2  注意大便情况的变化  保持大便通畅,以免用力排便而引起栓子脱落及颅内压力增高;便秘者应多食含纤维素的食物和蔬菜,必要时服用缓泻剂。

    2.3.3  预防血栓形成  术后早期应鼓励病人多饮水,降低血液黏稠度,以防血栓形成。长期卧床的病人,应给予抬高下肢,预防肺栓塞。

    2.4  做好出院前的健康教育及出院指导

    嘱病人注意劳逸结合,不宜过度疲劳;多做身心舒缓运动,调节情绪;加强自我护理保健意识及肢体功能锻炼,自感不适随时复诊并定期复查。

    综上所述,对于颅内动脉瘤的护理包括:整个治疗过程的心理护理,生命体征监测,术前、术后及并发症的护理观察。护理工作在该病治疗过程中至关重要,其目的是为了使颅内动脉瘤病人得到及时、准确有效的治疗,这是保证颅内动脉瘤手术成功,减少术后并发症发生,提高病人生存质量的重要措施。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外科,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李春荣 曹玮玮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