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7年第22卷第6期

儿科护理情景模拟教学的体会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教学形式儿科护理学教学质量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和护理学的发展,以人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取代了传统的整体护理模式,这同时对护理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新型的护理人才不仅要有临床基本护理操作技能,还要有护理咨询能力、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能力。目前护理教育模式的核心是提高学生的交流能力,使之适应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教学形式 儿科护理学 教学质量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和护理学的发展,以人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取代了传统的整体护理模式,这同时对护理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新型的护理人才不仅要有临床基本护理操作技能,还要有护理咨询能力、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能力。提供优质服务的最基本条件是护士应有过硬的人际交往与沟通的能力。目前护理教育模式的核心是提高学生的交流能力,使之适应以人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和社区护理的需要。情景模拟教学就是让医学护生在课堂上有一种近似护士在正常工作的情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使学生较快掌握有关儿科护理学的知识,提高儿科护理能力,开拓视野,打开思路,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潜力,以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为此作者在教学中作了以下尝试。

    1  儿科护理情景模拟教学的必要性

    医学护生通过几年的医学护理知识的学习,尤其是在实习实践中,不断积累知识和经验,当他们毕业后从事医疗护理工作时,可以游刃有余地解决护理工作中的大部分问题,适应以人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和社区护理的需要。儿科护理学是一门知识实践课程,这是由护理本身的特点所决定的,学生知识水平、逻辑思维能力的差异,会导致学生接受课堂理论知识有所不同。如何将理论知识在实践课上得到转化,教师在实习实践中可以轻松、自如地组织好教学呢?这就是实施儿科护理情景模拟教学的初衷。

    2  情景模拟教学的具体内容和方法

    2.1  模拟内容

    知识情景模拟:就是营造一种实际经验与课堂教学互补的互动教学模式;技巧情景模拟:就是利用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营造出一种自觉探索新知识的课堂氛围;综合情景模拟:就是把以上几点综合应用,模拟医院真实环境,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2.2  模拟方法

    采用分组轮换模拟实践。即教师出题,学生分组,每个学生按顺序回答一部分题目,最后看哪一组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先完成。这样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竞争意识,给枯燥的课堂教学带来活跃的气氛,更能体现团体合作精神,培养学生间的默契性,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3  情景模拟教学的实施

    3.1  知识情景模拟

    知识积累是教学的主要目的。如何才能更有效地进行知识积累呢?为了使课堂的教学氛围更融洽、更自然、更接近实际生活中人们获得知识经验的环境,在课堂教学中,要充分利用投影、局域网演示等现代化手段,尽可能给学生创造类似的情景。如在讲新生儿黄疸时,可以先放一段录像,其内容是出现黄疸的新生儿入住院的全过程,再对学生提问:“这段录像使你明白了些什么?它是想告诉我们一些什么呢?”然后分组由学生自己讨论,在规定时间后分别提问各组,看看哪一组提出问题最多。最后让学生展开思路,思考哪种方式方法对病儿最简便、实用,对病儿护理最精心,更可以让学生课后自己拟定一个护理方案。在下次课堂上,让他们在课堂上进行交流讨论,集思广益、开拓视野,这可以使学生学到很多平时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又可以大大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更可以引导学生自觉地进行知识积累,促进课堂教学进程的自然化,使课堂教学更和谐。

    由于一般的知识积累课很容易上成枯燥乏味的讲授课,让学生自己学、自己体会,老师引导、演示,会使课堂氛围更加融洽。学生谈得越多,他们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也就越深,同时也可以更好地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去,再把实际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拿到课堂上来解决,由此所得到的知识积累才是最牢固、最实用、最自然、最容易接受的。

    3.2  技巧情景模拟

    在教学和实际应用中,常常会遇到一些理论上讲起来枯燥乏味的操作。我们可以利用实际操作的方法对学生进行知识积累的补充教育。例如:在学习护理无菌操作时,分组练习操作,一位同学动手,其他同学在旁边对照理论知识观察,再让学生谈谈无菌操作要领,自己在操作中应注意的步骤。这样,既可以大大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又使学生进行了知识的积累,更培养了学生敢于探索、勇于实践的精神。

    3.3  综合情景模拟

    先进行分组,一组学生扮演病人,一组学生扮演护士,模拟真实病房中的情景,两组互换角色,交换体会,交换评分。这样,即可以考查学生学习的成果,又可以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大“阅兵”。


作者单位:新疆阿克苏农一师医院门诊,新疆 843000

作者: 付朝丽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