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8年第23卷第1期

高危股骨骨折病人围手术期的护理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股骨骨折。围手术期护理1临床资料本组42例中,男25例,女17例。并发高血压18例,糖尿病7例,冠心病34例,脑血管病4例,慢性支气管炎、哮喘5例,部分病人同时伴有2~3种并发症。术前了解病人病情、心理状态,积极治疗原发病,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股骨骨折;老年人;并发症;围手术护理

  1  临床资料

    本组 42 例中,男 25 例,女17例;年龄 70~91 岁,平均 78.6 岁。其中全髋关节置换 6 例,半髋关节置换 11 例,内固定 25 例。并发高血压 18 例,糖尿病7例,冠心病 34 例,脑血管病 4 例,慢性支气管炎、哮喘 5 例,部分病人同时伴有 2~3 种并发症。术前了解病人病情、心理状态,积极治疗原发病,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术后严密观察病情,监护生命体征,加强基础护理。本组 42 例病人均未出现严重并发症及死亡,均痊愈出院。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护理

    (1)控制并发症、补充营养 

  ①冠心病:协助心电图检查,病人如有心肌缺血需常规应用极化液静滴 1 周。严重者需内科协助诊治。②糖尿病:严密观察血糖变化,控制血糖在 8 mmol/L以内。③高血压:每日测血压 2~4 次,将血压控制在 21.28/11.97 kPa 以下。④脑血管病:观察病人意识和健侧肢体活动情况,加强语言交流,应用扩容药物及改善脑功能的药物1周,麻醉师确定符合麻醉适应证方可手术。⑤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强制戒烟、予以雾化吸入、定期扣背、促进排痰,早晚做深呼吸运动,根据医嘱应用抗生素及平喘、止咳药,改善呼吸功能,预防控制感染。⑥增加营养、提高免疫力:鼓励病人多进食,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改善营养状况,以提高病人对手术的耐受性,利于术后恢复。

    (2)心理护理 

  突发的损伤给病人造成心理上极大的压力,多数病人难以接受事实,情绪极不稳定、易怒、甚至烦躁不安,护士这时应给予开导,多与病人接触、沟通、交流,使其能够接受事实,积极配合治疗及护理。

    (3)牵引肢体的护理 

  为减轻疼痛及肢体短缩、畸形,股骨骨折病人术前多采用皮牵引或胫骨结节骨牵引术。牵引肢体下放置布朗架或垫以软枕,患肢保持外展中立位,牵引绳、架、滑轮在一条线上;根据患肢长短、粗细选择牵引带的大小,并在牵引带内垫入软棉垫,注意在靠近踝关节处应加厚垫,以免被牵引带边缘压迫引起皮肤受损。每日松开牵引带2次,每次15~30 min,并注意对患肢皮肤、肌肉的按摩。足踝部用小软枕或小毛巾垫起,以免受压导致褥疮。胫骨结节牵引者,牵引针处每日用体积分数 0.75 的乙醇消毒2次,牵引针若有偏离,应严格消毒后方可穿入胫骨内。注意牵引重量,按时测量肢体长度,以免牵引不足或牵引过度。

    (4)翻身及皮肤护理 

  股骨骨折病人翻身是一大难题,不管向健侧还是患侧,病人均会因疼痛而拒绝翻身,护士一定要向病人说明翻身的意义及重要性,取得病人的合作。翻身时不得触及病人患处,以免引起或加重疼痛。每2~3 h翻身1次,并行皮肤按摩,预防褥疮。

  2.2  术后护理

    (1)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  有心血管、脑血管、糖尿病及呼吸系统等并发症的病人,应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给予持续心电、血压、血氧饱和度监测,持续吸氧24 h以上,发现异常应及时汇报医师进行对症处理。继续根据医嘱给予保心、降压、扩容、降糖、平喘药物1~2周。糖尿病病人手术后,血糖可出现一过性急剧升高,应按时测血糖并根据血糖值调整用药,控制血糖值在8~12 mmol/L左右,以利于切口愈合及术后恢复。对于脑血栓病人应严密观察意识、言语及肢体活动情况,加强脑部功能恢复训练。为加强脑部功能恢复,减轻脑组织低氧,术后应给予持续低流量氧气吸入,应用血管扩张药及血管神经营养药。加强语言训练及思维训练,多与病人谈话、交流,促使语言中枢功能恢复。
   
  (2)患肢摆放及活动  股骨手术后患肢一般采用外展中立位,将肢体外展,整个肢体下垫以薄被或软枕,使肢体略高于心脏水平,以利于血液回流,减轻并消除肿胀。保持足部直立或用“丁”字鞋固定。翻身时幅度不宜过大,以免患肢内收,特别是股骨头置换者,人工股骨头脱出髋臼,造成手术失败。踝部应垫起,并按时检查鞋子是否太紧,每日脱下鞋子 1~2 次,每次 30 min,并做足跟按摩。加强肢体活动,高危病人血液黏稠度高,易发生深静脉血栓,且长时间肢体不活动,血流速度减慢,更易发生血栓,应注意观察肢体肿胀是否加重。将肢体适度抬高,定时按摩皮肤,揉捏肌肉,3 d后可在床上被动活动肢体,对防止深静脉血栓形成有良好的效果,并可预防废用性肌肉萎缩。对人工股骨头置换术病人,术后2~3 d即可下床活动,对病人术后恢复,避免静脉血栓有很大作用。

    高危股骨骨折病人围手术期护理非常重要,充分的术前准备、严密的术后观察和细心护理,是保证手术成功的关键。同时,高危病人并发症的控制及护理,是减少手术危险性及术后并发症的有利保障。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医保科,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郭波月,孙敏,杨海英,刘淑芳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