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8年第23卷第1期

手术体位所致常见并发症的预防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手术体位。并发症。防护措施1临床资料2006年1月~2007年1月,我院手术病人约13000例,由于手术需要必须采取强迫体位者共发生轻度并发症6例,其中轻度臂丛神经损伤2例,轻度挤压伤4例,术后经相应的处理,6例病人均痊愈。其余的手术病人由于手术体位摆放正确及舒适,无1例发生并发症。...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手术体位;并发症;防护措施

  1  临床资料

    2006年1月~2007年1月,我院手术病人约13 000例,由于手术需要必须采取强迫体位者共发生轻度并发症6例,其中轻度臂丛神经损伤2例,轻度挤压伤4例,术后经相应的处理,6例病人均痊愈。其余的手术病人由于手术体位摆放正确及舒适,无1例发生并发症。

  2  护理体会

  2.1  手术体位摆放不正确所致并发症

    主要有:①周围神经损伤:多见于腓总神经、臂丛神经和桡神经等。其中最易损伤的是腓总神经,因其走行表浅,易受支腿架及约束带的挤压而损伤,使肢体发生暂时性麻痹及功能障碍。②血管受压:约束带过度压迫以及过紧可造成血液循环障碍。③挤压伤:多见于骨突出部位,如髂部、骶髂部、足跟等,因长时间受挤压而致皮肤及皮下组织损伤。在年老体弱、手术时间过长、约束带过紧、手术床垫过硬时更易发生。④腰背痛:多发生于椎管内麻醉术后,由于腰背部肌肉松弛,腰椎生理前凸暂时消失,引起棘间肌和韧带长时间受牵拉所致。⑤急性肺水肿、顽固性低血压:心肺功能低下的病人,术中过度抬高或快速放平双下肢时,可造成急性肺水肿和顽固性低血压。⑥颈椎损伤:由于在全麻下颈部肌肉张力丧失,搬动病人时过度扭拧头部,可导致颈椎脱位及颈椎损伤。⑦呼吸受限:在俯卧位手术时,若胸廓受压,可致呼吸受限,重者可引起窒息。

  2.2  预防措施

  2.2.1  水平仰卧位 

  ①头部垫高 3~5 cm 以保持前屈,有利于放松颈部肌肉和静脉回流,对面部或颅前窝手术尤为重要。②双臂伸直贴于体侧用布单固定。③腘窝处用软垫垫高20°,使膝和髋部适当屈曲,有利于放松腹壁肌肉和减轻腹肌紧张引起的呼吸动作受限。④腰背部应垫以3 cm厚的软垫,以避免术后出现腰背痛。⑤勿将器械桌压及足和趾。⑥对于头颈部手术,应使手术台头高脚低约15°~30°,以利静脉血液回流,这一点对预防病人术后头痛至关重要。

  2.2.2  侧卧位 

  ①手术侧在上,置病人背部于手术台边缘,以利操作。②头部与身体保持水平,勿扭转、前屈或后伸。③双上肢置于双层上肢固定架上。④下方胸侧壁靠近腋窝处应垫15 cm厚的软垫,可避免臂丛神经和血管受压,同时还有利于手术野的暴露。⑤骨盆处是侧卧位固定的重点,应用骨盆固定架妥善固定,勿将其直接接触皮肤以免灼伤和挤压伤。⑥下肢的上侧肢体可采用髋膝屈曲接近90°,有利于固定侧卧位和放松腹壁。肾手术摆放侧卧位时,下肢摆放正相反,上肢肢体伸直,下肢肢体屈曲,同时将病人的腰肋部与手术床的腰桥对齐,这样可使肾区平坦,充分暴露手术野,有利于手术操作。

  2.2.3  俯卧位 

  ①搬动病人时,应将病人头、颈、胸椎保持在同一水平上旋转,同时应防止气管内导管脱出。②取一25 cm厚的软垫置于病人的双肩及胸骨柄部位,另取25 cm厚的软垫置于骨盆、双侧髂前上嵴及耻骨结节处,务必使胸壁稍稍离开手术台面而呈悬挂状态,以保持呼吸动作不受限制。③术中应密切观察体位垫的位置,以免因体位垫位置的改变而致术野渗血过多以及呼吸困难。

  2.2.4  截石位 

  ①双上肢应固定于体侧。②臀部抬高15°~30°,可使腹腔脏器向上推移,便于操作。③抬高或放平下肢时动作必须缓慢,尤其对心肺功能不全的病人更要慎重。④支腿架应衬以5 cm厚的软垫,以防腓总神经和腘动脉受压。⑤在足跟处应用支腿架,使下垂小腿抬高,有利于血液循环,从而避免静脉栓塞的发生。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手术室,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赵作雨,刘好,于爱兰,房丹,康晓宁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