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8年第23卷第1期

现场管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手术室。现场管理。护理1现场管理的内容1。1排班我院层流手术室共有手术间7个,护士11名,实行弹性排班,每周累计上班时间约40h。...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手术室;现场管理护理


  1  现场管理的内容

  1.1  排班

    我院层流手术室共有手术间7个,护士11名,实行弹性排班,每周累计上班时间约40 h。科室通过考核,选出2名高年资且管理能力较强的护士与护士长轮流值班,任现场经理。除夜班1人及夜休1人,日间有9位护士机动上班。

  1.2  现场管理

  1.2.1  现场调控 

  目的是降低层流手术室运作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工作内容:掌握每一手术间的手术进行情况,控制和调节层流各系统的开启、运作和关闭情况,处理各种可能影响手术顺利进行的不利因素。负责安排每天手术间的使用,督促护理员按时到病房接病人,并关注是否在规定时间(15 min)内入手术间,各手术间内麻醉师、手术医生是否及时到位,手术后手术间的保洁及接台手术的开展。

  1.2.2  走动支持 

  目的:作业指导和协助。工作内容:关注手术间内的岗位操作规范,特别是对低年资护士带教;协助大手术开台,减少工作忙乱;准备、协调急诊手术的物品供应;协助巡回护士到手术间外取物;收集手术、麻醉人员对手术室护理工作的意见,并反馈给护士长或科主任。

  1.2.3  哨点监控 

  目的:主要是做好护理安全管理。工作内容:在查对(查病人、部位、药品、血液、标本等)、清点、防护(防止摔伤、灼伤、压伤等)等手术室护理工作的关键点着重检查把关,要求每一份手术室护理记录单的核对者均需有现场经理的签名,以增强责任心。

  1.2.4  规范检查 
  
  目的:检验基础工作是否到位。工作内容:检查手术间责任人对手术间卫生、物品、无影灯、手术床的维护情况;无菌包的摆放及更换;消毒液的使用等。

  1.2.5  在岗检查 

  目的:不允许术中护士脱岗。工作内容:监督巡回护士没有特殊情况不得离开手手术间,如必须离开,则由现场经理临时顶替。

  1.2.6  突发情况处理 

  目的:在可能的突发情况来临前部署准备及应对措施;发生突发情况时,指挥整体应急工作。工作内容:应对处理手术间内紧急情况,包括手术包或器械高压灭菌不过关、停电、仪器使用中故障、麻醉手术意外等,按程序启动应急预案或上报。

  2  现场管理者的待遇

    现场经理承担责任多,工作难度大,所需的知识技能更丰富,为了鼓励高年资护士更多参与到管理中,我科每年进行一次护士岗位竞聘,凡经考核通过、可担任现场经理者在工资薪酬及进修学习机会等方面都优越于其他护士。

  3  现场管理的评价

  3.1  现场经理的评价

    以现场管理工作内容作为评价项目,由护士长及科室护士评价,护士长评价占70%,护士评价占30%,评价结果作为日常考核的一项依据。

  3.2  被管理者的评价

    以业务考核、护理质控、护理路径执行情况、参与管理等作为评价项目,由护士长及现场经理评价,各占50%,评价结果作为日常考核的一项依据。

  3.3  结果

    提高了手术室护理质量,提升了病人和手术医生满意度。引入现场管理后,手术室满意率由2003年平均每月86.78%上升到2006年平均每月94.77%,手术医生满意率由2003年平均每月79.10%上升到2006年的平均每月88.76%。

  4  实施现场管理的意义

    (1)随着手术业务量的不断增长,护士人数的不断增加,护士长“一杠插到底”的管理方式改革势在必行。以现场管理为平台,充分发挥高年资护士的作用,有利于手术室的建设和发展。

    (2)完善了护理管理,提高了病人满意度。科学的管理手段是提高医院医疗护理质量的重要保证,现场管理的推行,使护理质量得到有效改善,管理工作有的放矢,病人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3)现场管理不仅牵涉到医院的形象,更是医疗护理安全的保证。现场管理量化考核制度的推广和规范,将有效地提高全员的现场意识,实行交叉式检查、监督,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4)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尽量做好软、硬件建设,充分保障现场管理工作的开展。一方面,要有健全的护理路径和质量标准,使护士工作有章可循,也更容易搞好现场工作;另一方面,各种仪器设备使用管理方便,确保基本护理工作运行,避免造成管理者处于顾此失彼的困难处境,进而提高员工开展现场管理工作的积极性。

    (5)对于被管理者要做到奖勤罚懒,有针对性地表彰先进,处罚落后,以便于更加科学、合理、有效地搞好现场管理工作。

    (6)现场管理工作不是一个人、一个部门的事,只有大家携起手来,齐抓共管、坚持不懈,才能使我们的现场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单位:泉州市正骨医院手术室,福建 泉州 362000

作者: 黄硕薇,林娜莉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