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8年第23卷第2期

妇科术后病人健康教育计划的实施与效果评价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妇科术后病人实行健康教育计划的效果。方法将196例病人分为两组,A组100例为对照组,B组96例实施健康教育计划。分别对两组病人进行问卷调查,包括手术后对疾病相关知识的掌握,情绪稳定程度,对护理质量满意度,术后肠功能恢复时间,术后体质量变化等指标。结果两组病人在掌握疾病相关知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妇科术后病人实行健康教育计划的效果。方法 将196例病人分为两组,A组100例为对照组,B组96例实施健康教育计划。分别对两组病人进行问卷调查,包括手术后对疾病相关知识的掌握,情绪稳定程度,对护理质量满意度,术后肠功能恢复时间,术后体质量变化等指标。结果 两组病人在掌握疾病相关知识、手术后情绪变化及对护理质量满意度等方面差异均有显著性(χ2=6.09~17.20,P<0.05);B组病人肠鸣音恢复时间及肛门排气时间均明显短于A组(t=2.78、7.79,P<0.01);病人入院和出院的体质量差值差异有显著性(t=2.35,P<0.05)。结论 对妇科术后病人进行健康教育有利于病人术后恢复。

【关键词】  妇科外科手术;健康教育;肠功能

  HEALTH EDUCATION IN PATIENTS AFTER GYNECOLOGICAL OPERATION

  HAN CAIHONG, LIN XIUXIANG, ZHAO HUA, et al

  (NO.8 People’s Hospital of Qingdao, Qingdao 26610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ssess the role of health education in patients undergoing  gynecological surgery. MethodsThere were two groups, group A and group B, in this study. Group A, 100 cases, served as control; Group B, 96 cases, received health education. A questionaire was used to investigate the following items:  understanding of the diseaserelated knowledge, emotion, satisfaction with quality of nursing, time of postoperative recovery of bowel function, and  body weight. Resul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was significant in terms of  the diseasedrelated knowledge, emotion, and satisfaction with quality of nursing. The time of recovery of bowel sound and passage of gas  was shorter in group B (P<0.01); the difference  of body weight of the same patient between on admission and discharge was significant (P<0.05). Conclusion Health education in gynecological patients undergoing surgery is in favour of their postoperative recovery.
   
  [KEY WORDS] Gynecological surgical procedures; Health education; Bowel function
   
  健康教育是一门研究传播保健知识和技术,影响个体和群体行为,消除危险因素,预防疾病,促进健康的科学[1]。妇科手术病人由于病情的特殊性,手术对以后生活质量的影响较大以及自我需求等各方面要求均增高。为此,我们拟订了妇科手术后病人健康教育计划,在我院妇科手术病人的护理工作中实施,并在实施前后分别对病人进行了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在2002年1~12月健康教育计划实施之前,调查了我院妇科100例妇科手术病人(A组),年龄(46.5±13.2)岁。在2003年1~12月健康教育计划实施之后,调查了96例妇科手术病人(B组),年龄(44.9±14.6)岁。

  1.2  方法

  1.2.1  健康教育方法  制定并实施妇科术后病人健康教育计划,将其纳入整体护理的内容。根据病人不同知识需求的特点,有的放矢开展健康教育。向病人及家属讲解相关术后护理方面的知识,使家属尽可能地懂得病情观察和护理疾病的方法,让病人、家属共同参与术后的康复工作。①责任护士详细了解病人术中情况,嘱其术后平卧6 h后取半坐卧位。②饮食方面:禁饮水12 h后肠蠕动未恢复前可少量进食稀饭、面条、鸡蛋汤,禁止进甜食、豆类食物;通气后可正常进食,量以自体能消化为准,避免辛辣生冷食物,多饮水,多食富含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纤维素易消化的食物。③活动指导:根据病情与病人家属共同制定适宜的活动计划,促进耐力的恢复。病人术后24 h拔除尿管后,协助病人床边活动,逐渐增加活动量及活动范围。

  1.2.2  观察指标和统计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方式(调查表为作者自行设计)。调查内容包括5个方面:①手术后对疾病相关知识的掌握;②情绪稳定程度;③对护理质量满意度;④病人术后肠功能恢复时间;⑤术前术后体质量变化。出院时收回调查表,进行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比较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病人健康教育效果比较
  
  两组病人在掌握疾病相关知识、手术后情绪变化及对护理质量满意度等方面差异均有显著意义(χ2=6.09~17.20,P<0.05)。见表1。

  2.2  两组病人术后肠功能恢复时间比较
   
  A组病人肠鸣音恢复时间及肛门排气时间分别为(18.92±6.28)h、(41.00±14.25)h,B组病人分别为(16.83±3.95)、(29.00±9.33)h,A组病人肠鸣音恢复时间及肛门排气时间均明显短于B组(t=2.78、7.79,P<0.01)。

  2.3  两组病人体质量比较
   
  两组病人的入院体质量和出院体质量比较均无明显差异(P>0.05),但两组病人入院和出院的体质量差值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2.35,P<0.05)。见表2。

  表1  两组病人健康教育效果比较(略)

  表2  两组病人体质量比较(略)

  3  讨论
   
  《国际护士道德守则》中明确指出:护士的基本职责为“增进健康,预防疾病,恢复健康和减轻痛苦”。健康教育是以医院为基地,以病人及家属为对象,通过护理人员有计划、有目的的教育过程,达到使病人了解增进健康的知识,改变其健康行为和问题,使其行为向有利于健康的方向发展[2]。本研究表明,经护理人员实施耐心宣教与心理护理等健康教育后,病人主诉不良情绪均消除,能够保持情绪稳定,对治疗充满信心,病人掌握自身疾病有关知识率比健康教育实施前有所提高,对护理质量满意度比健康教育实施前明显增高,从而减轻了病人的心理压力,提高了应对疾病的能力。
   
  妇科腹部术后病人,肠蠕动功能障碍,常可引起腹痛、腹胀等不适,影响了切口愈合,延长了禁食时间,不利于病人术后恢复。本研究由于术后对病人进行了健康教育,使其对术后早期下床活动的重要性有了明确认识,积极配合,从而有利于病人术后肠蠕动功能恢复。本文结果表明,实施健康教育组较未实施健康教育组术后肠鸣音恢复和肛门排气时间明显缩短(P<0.05)。
   
  住院病人体质量下降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妇科手术病人由于术前术后禁食、术后腹胀、食欲不振等原因从而导致体质量减小。体质量的变化间接反映了病人的病情变化,热量不足,体质量下降将影响病人的各系统功能,导致抗病能力下降,影响手术切口的愈合。因此,体质量是一个重要观察指标[3]。本研究由于对病人进行了营养健康教育,指导了病人住院期间的合理饮食,而且实施健康教育组术后肠蠕动功能恢复早,进食亦早,故而实施健康教育组入院与出院体质量差值较未实施组明显减少(P<0.05)。
   
  随着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观经历着“以整体人的健康为中心”的转变,护理模式逐渐走向整体化,妇科护理也将以健康为指导,更加重视病人的身心护理,特别强调维持健康、健康教育和自我护理的概念,即要求护士为病人及其家庭提供维持健康、促进健康、预防疾病等方面的知识和具体措施,增强护理对象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4]。健康教育是为履行好这一职责,并且适应社会这一需要而开展的。在临床上是护理病人的重要手段。通过对妇科手术后病人实施健康教育,使病人尽快熟悉了环境,帮助其获得所患疾病的相关知识,调整其行为向有利于健康方式转变;在疾病状态下满足了治疗性自理需要,促进病人康复,缩短住院时间,降低医疗费用,在术后未发生严重的并发症,帮助病人适应现状,积极配合各种检查、治疗和护理;保持情绪稳定、心理平衡,在家庭、社会中的角色重新适应,并使他们的人格和权利得到了高度的尊重。总之,随着医学的发展,健康教育促进病人健康的意义和作用将越来越显著[5];在实施健康教育的同时,也提高了护士自身业务水平,应在以后的工作中大力推广。

【参考文献】
    [1]吕姿之.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M]. 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 1998:2.

  [2]岳亚飞. 妇产科护理学[M].第2版.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1:1.

  [3]于守洋,崔鸿斌,石华.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指南[M]. 哈尔滨:黑龙江科技出版社, 1996:358360.

  [4]铃木美惠子,陈淑英. 现代护理学[M]. 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 1992:2122.

  [5]戴喜玲,赵永青. 对精神病进行健康教育的思路[J]. 中华护理杂志, 1998,33(7):425.


作者单位: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山东 青岛 266100

作者: 韩彩红,蔺秀香,赵华,丁朝霞,李萌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