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8年第23卷第2期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病人血清CRP与纤溶活性变化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病人血清C反应蛋白(CRP)与纤溶活性变化。方法检测并比较47例ACS病人、41例稳定型心绞痛(SA)病人和40例正常人(正常对照组)CRP、纤维蛋白原(FIB)、血脂、D二聚体浓度,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tPA)、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物1(PAI1)活性及白细胞(WBC)总数。结果与S......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病人血清C反应蛋白(CRP)与纤溶活性变化。方法 检测并比较47例ACS病人、41例稳定型心绞痛(SA)病人和40例正常人(正常对照组)CRP、纤维蛋白原(FIB)、血脂、D二聚体浓度,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tPA)、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物1(PAI1)活性及白细胞(WBC)总数。结果与SA组及正常对照组比较,ACS组病人CRP、FIB、WBC、D二聚体及PAI1明显升高(F=6.027~2 543.668,q=3.571~16.098,P<0.05、0.01),tPA降低(F=4.138,q=3.043~3.913,P<0.05);CRP与D二聚体及PAI1活性呈正相关(r=0.326、0.393,P<0.05、0.01),与tPA活性呈负相关(r=-0.387,P<0.05)。结论 ACS病人炎症标志物水平增高及纤溶活性降低,CRP水平升高与纤溶活性降低密切相关。炎症反应及纤溶活性降低在ACS的发生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C反应蛋白质;纤溶活性

  CHANGES OF CREACTIVE PROTEIN AND FIBRINOLYTIC ACTIVITY IN PATIENTS WITH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SHI WEIGUO, WANG ZHIHUI, WANG XIUWEI, et al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 Qingdao No. 8 People’s Hospital, Qingdao 26610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hanges of Creactive protein (CRP) and fibrinolytic activity in patients with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ACS). Methods Levels of plasma CRP, fibrinogen (FIB), lipid, Ddimer, tissue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 (tPA), activity of plasminogen activator inhibitor1 (PAI1) and white blood cell count (WBC) were detected and compared among 47 patients with ACS, 41 patients with stable angina pectoris (SA), and 40 healthy adults as control. ResultsCompared with those of SA patients and normal controls, the levels of CRP, FIB, WBC, PAI1 and Ddimer were higher (F=6.027-2 543.668,q=3.571-16.098,P<0.05, 0.01) and tPA was lower (F=4.138,q=3.043-3.913,P<0.05) in patients with ACS. Changes of CRP were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that of Ddimer and PAI1(r=0.326,0.393;P<0.05,0.01), negatively correlated with that of tPA (r=-0.387,P<0.01) in patients with ACS. Conclusion Increased inflammatory markers and decreased fibrinolytic activity appear in patients with ACS. Increased CRP level may be related to decreased fibrinolytic activity. Inflammation and decreased fibrinolytic activity may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ACS pathogenesis.
   
  [KEY WORDS]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Creactive protein; Fibrinolytic activity
   
  炎症反应及血管内皮功能紊乱贯穿于冠心病(CHD)发生发展的全过程,两者所致内源性纤溶活性异常在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的发病中具有重要作用[1]。炎症反应及纤溶活性降低也与再发性缺血事件密切相关,并且具有独立预测价值。本研究探讨ACS病人C反应蛋白(CRP)、纤溶活性的变化及两者相关性的临床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2005年1月~2006年6月住院的ACS病人47例,男29例,女18例;年龄45~76岁,平均(62.7±13.1)岁,其中急性心肌梗死(AMI)20例,不稳定型心绞痛(UA)27例。稳定型心绞痛(SA)病人41例,男26例,女15例;年龄48~72岁,平均(58.7±15.3)岁。所有病人符合1979年ISFC/WHO缺血性心脏病的命名和诊断标准。排除心房颤动、感染性疾病、恶性肿瘤及肝肾功能障碍病人。另选择40例健康查体者为正常对照组,男19例,女21例;年龄45~70岁,平均(55.6±13.5)岁。ACS组和SA组病人均于入院次日清晨采集空腹静脉血,正常对照组择期采集空腹静脉血。

  1.2  检测指标及方法

  1.2.1  CRP、纤维蛋白原(FIB)、白细胞(WBC)总数测定  血清CRP测定采用免疫浊度法及美国BECKMANN公司的试剂盒,其正常参考值为0~8 mg/L。FIB采用凝固法及德国DADE公司的试剂盒测定,其正常参考值为2~4 g/L。WBC使用Coulter血液计数仪进行测定。

  1.2.2  血脂测定  血清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采用酶法及德国宝灵曼公司试剂盒测定。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依据Friedwald公式进行计算:LDLC(mmol/L)=TC-HDLC-TG/2.2。

  1.2.3  血浆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tPA)、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物1(PAI1)活性测定  采用发色底物法,试剂盒由福建太阳生物技术公司提供。

  1.2.4  D二聚体测定  采用酶联免疫双抗体夹心(ELISA)法及福建太阳生物技术公司试剂盒,正常参考值为<0.3 mg/L。

  1.3  统计学处理
   
  结果以±s表示,组间均数的比较采用方差分析。相关分析采用线性回归分析。

  2  结果

  2.1  各组检测指标比较
   
  与对照组比较,ACS组TC、TG、LDLC、FIB、WBC、CRP、D二聚体水平及PAI1活性增高(F=4.681~2 543.668,q=3.530~13.838,P<0.05、0.01),tPA活性降低(F=4.138,q=3.913,P<0.05)。与SA组比较,ACS组CRP、WBC、PAI1、D二聚体增高(F=28.663~2 543.668,q=8.261~14.000,P<0.01), tPA活性降低(F=4.138,q=3.043,P<0.05),FIB、TC、TG、LDLC、HDLC均无显著性差异(F=0.363~12.243,q=0.523~3.571,P>0.05)。SA组与对照组比较,TC、TG、LDLC、PAI1增高(F=4.681~78.058,q=2.381~6.290,P<0.05、0.01),HDLC、FIB、WBC、CRP、D二聚体水平及tPA活性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1、2。

  2.2  ACS组炎症指标与纤溶指标的相关性
   
  ACS组CRP与D二聚体浓度及PAI1活性呈正相关(r=0.326、 0.393,P<0.05、0.01),与tPA活性呈负相关(r=-0.387,P<0.01);WBC与PAI1活性呈正相关(r=0.301,P<0.05),与tPA活性呈负相关(r=-0.342,P<0.05);FIB仅与PAI1活性呈正相关(r=0.345,P<0.05)。见表3。

  表1  各组血脂参数的比较(略)

  与对照组比较,F=4.681~12.243,*q=3.530~4.697,P<0.05;**q=5.830、6.290,P<0.01

  表2  各组炎症及纤溶指标的比较(略)

  与对照组比较,F=4.138~2 543.668,*q=2.318~4.688,P<0.05,**q=9.500~16.098,P<0.01;与SA组比较,△q=3.043,P<0.05,△△q=8.500~14.000,P<0.01

  表3  ACS组炎症指标与纤溶指标相关性分析结果(略)

  注:*P<0.05,**P<0.01

  3  讨论
   
  炎症反应在冠状动脉不稳定性斑块的发生、演变以及斑块破裂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研究中ACS病人CRP、FIB、WBC水平明显高于SA组,提示ACS病人对炎症刺激呈高反应状态,如伴有血脂异常则可协同增加心血管事件的发生。进一步研究显示,SA组的CRP、FIB、WBC水平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提示CRP、FIB、WBC水平只在心脏出现急性炎症反应和损伤的ACS病人才明显增高,而在组织损伤较轻的SA病人中增高并不明显,表明CRP、FIB、WBC水平的增高与冠状动脉炎症反应程度和组织损伤程度密切相关,其中CRP作为反映AS斑块炎症反应的标志,在预测斑块的稳定性上有着较高的敏感性和精确性。虽然FIB和WBC也与急性期反应有关,但不及CRP敏感。血清CRP升高被视为斑块不稳定的标志,其水平高低可反映冠状动脉病变炎症反应的强弱,是CHD的独立危险因子[2]。目前研究表明,除了局部致炎作用外,CRP还可诱导单核细胞表达组织因子、激活凝血系统和补体系统,导致机体凝血、纤溶机制失衡,增加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危险[3]。
   
  血管内皮细胞是凝血、纤溶调控的中心。生理状态下的血管内皮细胞主要发挥抗凝活性,但当内皮细胞损伤时,将丧失凝血活性而发挥促凝活性。冠状动脉中血栓形成的根本原因是病变局部纤维蛋白溶解过程与凝血过程的失衡,导致心肌梗死或心绞痛。tPA、PAI1都是CHD的独立危险因子[2,4]。内皮细胞是tPA的主要来源,tPA的释放是维持循环中血栓形成与溶解之间平衡的重要机制,是反映血管内皮功能的指标之一。PAI1是炎症急性期反应蛋白之一,可由血管内皮细胞、血小板及肝脏产生,其主要功能为快速、有效地灭活tPA,是纤溶活性的决定因素。D二聚体是交联纤维蛋白在纤溶酶作用下产生的一种降解产物,当体内发生血栓病变并伴有继发性纤溶亢进时其浓度发生改变。因此,血浆D二聚体浓度升高可作为体内高凝和新鲜血栓形成的标志,并且是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预测因子,其与CRP联合应用则可协同增强预测作用,可用于ACS的危险分层及指导治疗[5]。本研究资料显示,ACS病人tPA活性下降,PAI1活性及D二聚体水平增高,提示内皮纤溶储备功能减退,纤溶活性降低,并且存在高凝和继发纤溶亢进状态,与SA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表明SA病人内皮损害较轻,提示血管内皮功能减退是纤溶活性降低的重要病理基础之一。
   
  已有研究证实,在正常人,炎症可通过提高内源性纤溶活性产生保护作用,而在CHD病人炎症则通过损伤血管内皮细胞降低纤溶活性[1,6]。本研究中ACS组和SA组病人的年龄、性别及血脂水平相比差异无显著性,因而可以剔除这几种因素对本研究的影响。在ACS组,最具代表性的炎性标志物CRP浓度增高与PAI1活性及D二聚体水平增高、tPA活性降低呈相关关系,表明炎症反应增强与内皮损伤、纤溶活性降低及血栓形成有关。目前认为,高浓度CRP能够直接参与局部和全身炎症反应,损伤内皮细胞,抑制内皮tPA的表达与活性,致tPA合成、储备、释放减少,并且增强内皮PAI1表达及其活性,进一步降低tPA活性,从而削弱血管内皮的抗血栓特性,加速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病变的进展,诱导心脏缺血性事件的发生[7~9]。因此,降低血浆CRP水平可减轻AS的发展与恶化,从而可能成为CHD病人的新的治疗靶标[10]。

【参考文献】
    [1]CHIAS S, LUDLAM C A, FOX K A, et al. Acute systemic inflammation enhances endotheliumdependent 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 release in men[J]. J Am Coll Cardiol, 2003,41(2):333339.

  [2]BLAKE G J, RIDKER P M. Novel clinical markers of vascular wall inflammation[J]. Circ Res, 2001,89(9):763771.

  [3]FERRANTI S D, RIFAI N. Creactive protein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 review of risk prediction and intervention[J]. Clin Chim Acta, 2002,317(1):115.

  [4]史卫国,强力,孙学玉,等. 葛根素对不稳定型心绞痛病人胰岛素抵抗及纤溶活性的影响[J]. 齐鲁医学杂志, 2002,17(2):125127.

  [5]LOWE G D, SWEETNAM P M, YARNELL J W G, et al. Creactive protein, fibrin Ddimer, and risk of ischemic heart disease[J]. Arterioscler Thromb Vasc Biol, 2004,24(10):19571962.

  [6]JUHANVAGUE I, PYKE S D, ALESSI M C, et al. Fibrinolytic factors and the risk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 or sudden death in patients with angina pectoris[J]. Circulation, 1996,94(9):20572063.
  
  [7]DERARA J S, XU D Y, JIALAL I. Creactive protein increases plasminogen activator inhibitor1 expression and activity in human aortic endothelial cells: implications for the metabolic syndrome and atherothrombosis[J]. Circulation, 2003,107(3):398404.

  [8]SINGH U, DEVARAJ S, JIALAL I. Creactive protein decreases 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 activity in human aortic endothelial cells: evidence that Creactive protein is a procoagulant[J]. Arterioscler Thromb Vasc Biol, 2005,25(10):22162221.

  [9]董立,刘成玉. 超敏C反应蛋白和幽门螺杆菌感染与冠心病的关系[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7,43(2):110111.
  
  [10]NISSEN S E, TUZCU E M, SCHOENHAGEN P, et al. Statin therapy, LDL cholesterol, Creactive protein, and coronary artery disease[J]. N Engl J Med, 2005,352(1):2938.


作者单位: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心内科,山东 青岛 266100; 山东省青岛监狱医院内科

作者: 史卫国,王志辉,王修卫,刘莉梅,张玉,王培松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