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8年第23卷第2期

妊娠期妇女健康教育状况及社会支持因素调查分析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妊娠期妇女孕期保健、心理卫生、孕期营养等知识的需求和掌握情况,探索最佳的健康教育方法。方法选择首次妊娠孕20周以内的健康孕妇400例,根据其个人的基本条件、孕妇心理状况、社会支持情况、最喜爱和乐于接受的教育方式和对健康知识掌握的情况等因素进行问卷调查,分析其问卷情况。结果4......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调查妊娠期妇女孕期保健、心理卫生、孕期营养等知识的需求和掌握情况,探索最佳的健康教育方法。方法 选择首次妊娠孕20周以内的健康孕妇400例,根据其个人的基本条件、孕妇心理状况 、社会支持情况、最喜爱和乐于接受的教育方式和对健康知识掌握的情况等因素进行问卷调查,分析其问卷情况。结果 400例孕妇在心理健康教育措施方面,最喜爱的措施是面对面咨询,占84.5%; 认为有必要参加孕妇学校者占87.5%;认为有必要参加孕期心理健康教育者占86.5%;对健康教育相关内容正确率方面排序依次是:孕期保健(92.8%)、孕产妇心理卫生(91.3%)、孕产妇营养(87.3%)和孕期口腔保健(64.8%)。结论 对妊娠期妇女实施健康教育和心理支持是必要的,应建立一套科学化、系统化、整体化的孕妇学校健康教育体系,使孕妇处于最佳身心和护理状态,以顺利度过妊娠期及产育健康的后代。

【关键词】  妊娠;健康教育;社会支持;因素分析,统计学

  AN INVESTIGATION  OF  HEALTH EDUCATION STATUS OF GRAVIDA  AND  RELATED  FACTORS

  FAN DONGMEI, XU QIAN, ZHANG RONGJUN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The Women and Children Health Care Center of Qingdao,Qingdao 266012,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knowledge of expectant mothers on antenatal care, mental hygiene, and nutrition and to explore the best way of health education for them. Methods This study included 400 primigravida who were pregnant within 20 weeks. A  questionnaire was applied for the study in terms of individual’s pacing factor, psychologic status, social support, the favorite education method and the knowledge they had got. Results The answers from those surveyed were: preferring to have face to face consultation, accounting for 84.5%;  to attend a gravida class, 87.5%;  to take part in mental health education, 86.5%. The correct answers of those surveyed on the health knowledge of gravida and lyingin women were: health care during pregnancy, 92.8%; mental hygiene, 91.3%; nutrition, 87.3% and oral health care during pregnancy, 64.8%. Conclusion It is important to enforce a health education and mental support for gravida. A scientific, systemized, integrated and individualized health education system for pregnant women should be established.
   
  [KEY WORDS] pregnancy; health education; social support; factor analysis, statistical
   
  妊娠期健康教育对妇女的孕产期生理、心理健康指导作用意义重大。长期以来,我国各市级产科医院一直对孕妇开设孕妇学校,孕妇可以自愿参加孕妇学校接受孕期保健教育。由于地域、城乡差别,妊娠期健康教育在落后地区尚得不到重视,即使在城区,医院产科也面临着如何提高健康教育的质量和效果这一问题。2005年5月~2006年6月,我们对在我院进行孕期检查且孕20周以内的400例孕妇进行了临床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抽取在我院进行孕期检查且孕20周以内的孕妇400例,入选孕妇要求身体健康,既往无异常妊娠和分娩史,愿意全程参加本项目且决定在我院分娩。孕妇年龄22~39岁,平均(28.9±2.7)岁;孕期18~20周,平均(19.4±1.8)周。

  1.2  调查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法,在孕妇进行首次围生期保健时,先对孕妇作必要的解释,然后由孕妇独立完成问卷调查。调查主要分5个部分:①对基本情况进行调查;②对孕妇学校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形式及方式进行问卷调查;③对孕妇学校及相关教育内容的必要性进行问卷调查;④对孕期保健知识进行问卷调查;⑤对孕妇的社会支持及其所期望的社会支持需要程度进行问卷调查。

  2  结果

  2.1  基本情况
   
  本组400例孕妇的文化程度构成比为:初中毕业者5.7%,高中毕业者28.5%,大专以上学历者65.8%。家庭平均月经济收入低于3 000元者占29.3%,高于3 000元占70.7%。与父母一起居住者占31.5%,夫妇独立居住者占68.5%。

  2.2  心理健康和孕妇学校教育的措施和形式需求情况
   
  在心理健康教育措施方面:最受欢迎的教授措施是面对面咨询,占84.5%;其次是丈夫开导,占22.8%;再次是电话咨询,占22.3%;最后则是讲授,占13.8%。在心理健康教育方式方面:最受欢迎的形式是心理咨询,占54.3%;其次是让孕妇就自己心理历程谈体会,占52.3%;再次是丈夫更换角色进行怀孕体验,占26.3%;最后是分组讨论,占19.0%。在孕妇学校教育方式方面:最受欢迎的方式是放录像或VCD,选择人数占56.5%;其次是图片演示,选择人数占53.0%;第三位的是案例分析,选择人数占46.0%;第四位的是孕妇就自己的经历谈体会,选择人数占33.8%;最后是小组讨论,选择人数占10.8%。

  2.3  参加孕妇学校和健康教育相关内容需求情况
   
  孕妇认为有必要参加孕妇学校者占87.5%,认为没必要参加者占1.0%;认为有必要参加孕期心理健康教育者占86.5%,认为没必要参加者占0.8%;对健康教育相关内容的需求按构成比排序依次是:新生儿洗澡脐部护理实习,占94.8%;母婴喂养姿势示范,占89.3%;孕期体操练习,占86.5%;心理检测及针对性措施,占78.3%;认为丈夫怀孕体验有必要,占70.3%。

  2.4  孕妇对健康教育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
   
  孕妇在健康教育知识方面的问卷平均正确率为86.4%。其相关内容得分正确率方面的排序依次是:孕期保健,正确率94.6%;孕产妇心理卫生,正确率92.3%;孕产妇营养,正确率86.9%;孕期口腔保健,正确率63.4%。

  2.5  社会支持情况
   
  在社会支持评定量表中,满分为150分。孕妇实际获得的客观社会支持(117.0±2.3)分;而期望得到的社会支持为(123.0±1.1)分。通过比对认为得到社会支持的满意度为95.1%。

  3  讨论
   
  由孕妇的基本情况得知,学历在大专以上者为65.8%,月平均家庭收入高于3 000元者占70.7%,独立居住者占68.5%。由此看出孕妇学历水平逐年提高,家庭的总收入稳步攀升,家庭的住房条件不断改善,孕妇家庭生活质量和对就医条件的要求也随之提高。
   
  从调查得知,孕妇都认为开展孕妇学校和心理健康教育是必要的;在教育内容方面,最希望得到的是新生儿保健知识,其次是孕期健康保健知识,再次是心理检测及其针对性措施,最后是社会支持,这与相关文献报道基本是一致的[1]。有研究表明,产前健康教育明显增加了产妇的产前认知[2]。同时,孕期自我保健及自我监护知识的掌握,能避免一些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例如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预防和早期诊断、胎儿宫内状况的判断及早产、胎膜早破预防等等。
   
  从孕妇对健康教育知识掌握的正确率来看,最欠缺的是孕期保健知识和孕产妇饮食营养知识,并且常常存在一些认识误区。多数孕妇对孕期保健知识比较欠缺,一些孕妇在孕期只知一味增加各种营养,但不知如何合理地增加营养,致使孕期体质量过度增长,肥胖症的患病率迅速上升。肥胖的发生一般与饮食结构不合理、活动量少等环境因素有关[4]。 孕妇学校应培训专业指导护士,熟知合理的膳食和烹调方法,教育孕妇避免因膳食构成失调、某些营养素过量而引起机体不必要的负担。并且可以根据孕周的大小向孕妇提供丰富多样富含营养的膳食和食品介绍,如告知每日膳食中要包括4类食物即粮谷类食物,动物性食物,蔬菜、水果,奶及奶制品,并轮流选用同一类中的各种食物,既可使膳食多样化,又使各种食物在营养成分上起互补作用。同时,告知孕妇孕中期应增加各营养素摄入量,以满足胎儿迅速生长以及母体营养素储存的需要,尤其应多吃无机盐和微量元素丰富的食物,如奶、鱼、虾米、动物肝脏等富含铁和钙的食物;孕晚期膳食应在孕中期基础上相应调整,多增加豆类蛋白质摄入,提高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以补充足量的钙和铁以及水溶性维生素;由于妊娠子宫可能挤压胃,应使孕妇少食多餐,摄入量应适度。
   
  从调查结果分析可得到,在心理健康教育措施方面,最受欢迎的措施是面对面咨询,占84.5%;而在医生指导下的丈夫开导和电话咨询各约占22%;讲授形式最不受欢迎。提示我们,心理健康教育有其本身的科学性和特殊性,要在尊重孕妇隐私的情况下,对孕妇的心理加以疏导、安慰。广大医护人员应该给孕妇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消除孕妇的心理焦虑和抑郁情绪。在临床上开辟孕妇心理咨询门诊,组织孕妇结合自己心理历程交谈体会,并对有临床症状表现的孕妇作针对性的心理治疗。
   
  在教育方式方面最受孕妇欢迎的方式是放录像或VCD,其次是图片演示,第三位的是案例分析,第四位的是孕妇就自己的经历谈体会,最后是小组讨论。通过上述排序可以得到这样的信息,孕妇希望得到的教育方式最好是直观的、高效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孕妇学校的教育形式上,多采用视频、图片等较直观的形式,提高孕妇学校的教学效率。
   
  从调查中得知,孕妇对得到社会支持的满意度为95.1%。从家庭成员的主要支持来源的调查结果显示,孕妇的主要家庭支持者是丈夫和自己的父母。所以护士应积极地发挥他们的作用,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调查还显示,某些孕妇可能是由于某些疾病在婚前有隐瞒或潜伏而造成夫妻的矛盾,这时护士应巧妙地运用沟通及时得到夫妻双方的理解,为孕妇提供更多的社会支持。同时,向孕妇提供可能获得支持途径的信息,因为医护人员也是提供社会支持的重要来源之一,指导他们积极寻求恰当的帮助与支持,主动参与护理活动,自觉调整精神、心理压力,保持情绪稳定,维护心身健康。
   
  有资料表明,孕妇的心理状态,如紧张、敏感、焦虑、恐惧、激动或抑郁均可影响妊娠子宫的血流供应,继而影响对胎儿的氧供应,导致胎儿低氧或营养不良,造成死胎、早产或胎儿生长受限。如果给予合理的心理安抚或社会支持,可大大增加胎儿的存活率[4]。正确、及时、有效地心理疏导,有利于孕妇保持一种良好的妊娠心态,促进胎儿健康地生长,同时也保证了产后顺利地授乳。
   
  通过对孕妇的心理状态、最喜爱的健康教育形式、对健康知识掌握的情况和社会支持调查的分析得出,对妊娠期妇女实施健康教育和心理支持是非常必要的。形成一套科学化、系统化、整体化、个性化、动态化的孕妇学校健康教育体系,这对于使孕妇保持最佳身心状态,顺利度过妊娠期及产育健康的后代,是非常重要的。

【参考文献】
    [1]李红霞. 城乡孕妇妊娠晚期分娩知识准备状况的调查与分析[J]. 护理管理杂志, 2006,5:370.

  [2]袁蜀豫,陈炜卿,张艳,等. 孕产妇健康教育对母婴健康的影响[J]. 中国妇幼保健, 2000,10:608610.

  [3]阎胜利,王颜刚,赵世华,等.青岛地区肥胖症流行特点的研究[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5,41(1):5257.

  [4]STEWART D E, ASHRAF I J, MUNCE S E, et al. Women’s mental health: a silent cause of mortality and morbidity[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ynecology and Obstetrics, 2006,94:343349.


作者单位:青岛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山东 青岛 266012

作者: 范冬梅,许茜,张荣君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