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8年第23卷第2期

医院焦虑及抑郁自评量表在慢性前列腺炎中的应用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慢性前列腺炎病人焦虑及抑郁情绪的改变,及医院焦虑及抑郁自评量表(HAD)在慢性前列腺炎诊治中的应用价值。方法治疗前对120例慢性前列腺炎病人行HAD评分,以健康人和前列腺增生病人为对照。慢性前列腺炎病人给予左氧氟沙星,治疗后按治疗有效和无效分为两组,比较治疗前两组HAD评分有无差别。......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慢性前列腺炎病人焦虑及抑郁情绪的改变,及医院焦虑及抑郁自评量表(HAD)在慢性前列腺炎诊治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治疗前对120例慢性前列腺炎病人行HAD评分,以健康人和前列腺增生病人为对照。慢性前列腺炎病人给予左氧氟沙星,治疗后按治疗有效和无效分为两组,比较治疗前两组HAD评分有无差别。结果 健康人、慢性前列腺炎及前列腺增生病人HAD评分有明显差别(F=271.92、75.09,P<0.01)。治疗有效和无效两组治疗前HAD评分也有显著差别(t=6.18、5.45,P<0.01)。结论 慢性前列腺炎病人焦虑和抑郁情绪明显增强,且该情绪与疗效有关。HAD可用于判断慢性前列腺炎病人焦虑抑郁情况,指导治疗。

【关键词】  前列腺炎;焦虑;抑郁

  THE APPLICATION OF HOSPITAL ANXIETY AND SELFRATING DEPRESSIVE SCALE IN CHRONIC PROSTATITIS

  ZHU CHANGMING, CHEN CHANGYI, WANG YOUBAO, et al

  (Department of Urology, The Affiliated Qingdao Haici Hospital of Qingdao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 Qingdao 266033,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anxiety and depression in chronic prostatitis, and assess the application of the hospital anxiety and selfrating depressive scale ( the Scale) in chronic prostatitis. Methods A score was done in 120 patients with chronic prostatitis before treatment and 50 with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BPH) as well as 50 health adults served as controls. Levofloxacin was given to patients with prostatitis.They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after treatment, according to effective or not. The difference of the scores between the two groups, before treatment,was compared based on the Scale. Results The differences of the scores in the Scale were significant between chronic prostatitis, BPH, and health adults (P<0.01). And the scores between effective and uneffecient group showed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P<0.01). Conclusion The mood of anxiety and depression in patients with prostatitis is intensified, which is related to the response of therapy. The Scale used in this study can be applied to the judgement of patients’ anxiety and depression, and a guide of therapy.
   
  [KEY WORDS] Prostatitis; Anxiety; Depression
   
  2004年10月~2006年12月,我院对120例慢性前列腺炎病人分别应用医院焦虑及抑郁自评量表(HAD)[1]进行评分,了解病人的抑郁、焦虑情绪,探讨该情绪与发病及预后的关系,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1.1  慢性前列腺炎组  120例病人均为本院门诊就诊者,平均年龄32.4岁(20~56岁),病史3个月~6年。病人至少具备以下2种以上症状:会阴部、下腹部、腰骶部、腹股沟区、睾丸、阴茎和阴囊等部位的疼痛或不适及射精痛,尿频、尿急、尿痛、排尿不尽感、排尿困难等排尿刺激或梗阻症状,性功能不全和心理上的紧张、焦虑等。尿常规正常,尿细菌培养阴性,排除尿路感染。按前列腺液细菌培养结果,阳性为慢性细菌性前列腺炎(CBP),阴性者行前列腺液常规检查,以白细胞>10/HP、≤10/HP分为慢性非细菌性前列腺炎(CAP)和前列腺痛(PD)。

  1.1.2  正常对照组  健康志愿者50例,平均年龄32.5岁(23~46岁),均无泌尿系临床症状和泌尿系既往病史。

  1.1.3  前列腺增生组  50例均为本院门诊及住院病人,平均年龄61.2岁(54~66岁)。病人均有尿频、夜尿和排尿困难等前列腺增生症状,且经肛门指诊和(或)B超证实前列腺增生肥大。

  1.2  方法
   
  三组均行HAD评分,比较各组HAD评分间有无差别。慢性前列腺炎病人给予左氧氟沙星每次0.2 g, 每天2次,连服4周。并于治疗前后行中段尿培养、EPS细菌培养、EPS常规检查,用慢性前列腺炎症状积分指数(NIHCPSI)进行评分。临床症状消失,NIHCPSI评分减少100%,EPS正常,EPS细菌培养转阴为治愈;临床症状好转,NIHCPSI评分减少50%~99%和(或)EPS正常、EPS细菌培养转阴为好转;达不到上述标准或加重为无效。以治愈和好转合并计算有效率。慢性前列腺炎病人按治疗有效和无效分为两组,比较治疗前两组HAD评分间有无差别。应用SPSS 13.0 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组间比较采用方差分析和t检验

  2  结果

  2.1  三组HAD评分比较
   
  三组HAD评分相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F=271.92、75.09,P<0.01)。见表1。

  表1  三组HAD评分比较(略)

  2.2  慢性前列腺炎治疗有效组与无效组HAD评分比较
   
  本文120例慢性前列腺炎病人中治愈13例,好转59例,无效48例。治疗有效组治疗前A、D 值分别为7.81±2.00、3.56±1.81,治疗无效组分别为10.29±2.36、5.58±2.21,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t=6.18、5.45,P<0.01)。

    3  讨论
   
  慢性前列腺炎为成年男性常见病,其病因不明,治疗效果不满意,症状易复发。目前,慢性前列腺炎的诊断标准均不能对前列腺炎的症状轻重和治疗效果作出准确评价,且实验室检测结果与主观症状程度无正相关性。故许多临床医生认为心理因素在慢性前列腺炎的病因学中起着重要作用。然而,临床缺少简单、实用的精神症状评价表,故对慢性前列腺炎病人不良情绪进行评价和研究的报道较少。有人用HAMA、HAMD、EPQ简式个性问卷,SCL90等工具对慢性前列腺炎病人作临床调查,显示慢性前列腺炎病人有不同程度焦虑、抑郁症状[2]。但以上问卷较复杂,应用不便,很难在临床推广应用。
   
  在临床各科的病人中,约1/4~1/3伴有抑郁情绪,约22%伴有焦虑情绪。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可以导致自主神经功能紊乱,从而引起全身多系统的功能性改变,包括失眠、早醒、各种躯体疼痛、持续性疲劳、原因不明胸痛、功能性消化不良、肠激惹综合征等。如果病人的抑郁、焦虑情绪没有及时被发现,将导致功能性疾患的久治不愈,大大加重病人的精神负担和经济负担。另外,病人对躯体疾病治疗的依从性下降,严重影响慢性躯体疾病的康复。因此,抑郁、焦虑情绪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显得尤为重要。BERGHUIS等[3]的一项调查研究认为,心理因素也是导致前列腺炎的原因之一。MILLER[4]认为,紧张心理是慢性前列腺炎病人造成前列腺痛的一个原因,他把这种情况称为“紧张型前列腺炎”。由于精神心理因素的影响,引起全身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导致或加重后尿道神经肌肉功能失调,使膀胱颈部功能紊乱和(或)骨盆肌群痉挛,排尿时前列腺部尿道压力增大,易使尿道内的尿液逆流入前列腺,从而引起“化学性”前列腺炎和前列腺结石,并使病人易感染,且感染后也难以治愈,形成恶性循环。有研究显示,在慢性前列腺炎常规治疗的同时给予有效的抗焦虑抑郁药物可明显提高治愈率[5]。故发现慢性前列腺炎病人焦虑、抑郁情绪并对症治疗尤为重要。 HAD是国际上普遍使用的抑郁焦虑自评表,分为焦虑情绪自评表(A)和抑郁情绪自评表(D),均由七个问题组成,以过去1个月的情绪状况来评价,使用简便,能直观反映病人的主观感受,尤其适合内外科门诊或住院病人使用。国内在孕妇、哮喘病人、头痛病人中都有应用,且能较好反映焦虑及抑郁情绪状况[6]。
   
  本研究结果显示,慢性前列腺炎病人A、D 值与前列腺增生病人和健康人比较有明显差异,说明慢性前列腺炎病人焦虑和抑郁情绪明显高于健康人和前列腺增生病人。结果还表明,治疗有效组和无效组治疗前A、 D 值有明显差别,说明疗效与焦虑、抑郁情绪有关。因HAD简便、实用,故可用于门诊,有利于及时发现病人的焦虑、抑郁情绪,可用于判断预后、指导治疗。

【参考文献】
    [1]徐俊冕,严和锓,吴文源. 医学心理学[M]. 第2版.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210211.

  [2]林有道,倪秀英. 慢性前列腺炎病人心理状态调查[J]. 健康心理学, 1997,5(3):198200.

  [3]BERGHUIS J P, HENMAN J R, ROTHMAN I, et al. Psychological and physical factors involved in chronic idiopathic prostatitic[J]. J Psychosom Res, 1996,41(4):313325.

  [4]MILLER H C. Stress prostatitis[J]. Urology, 1988,32(6):507510.

  [5]胡晓华,汪建平,刘微,等. 慢性前列腺炎病人伴随的情绪障碍及治疗[J].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1,16(12):511512.

  [6]庄凯迪,王署君,林正修,等. 中文版医院焦虑与忧郁量表在头痛病人中之应用[J]. 中华医学杂志(台湾), 1999,62(11):749755.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青岛海慈医院泌尿外科,山东 青岛 266033

作者: 祝昌明,陈长宜,王友宝,韩韬,武宝通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