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8年第23卷第2期

临床护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处理对策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护理学。教学方法。问题解决临床护理教学是帮助护理实习学生将既往所学的基础知识与有关诊断、治疗及护理病人的操作技能相结合,为护理实习学生提供把基础理论知识转移到以病人为中心的高质量护理中的媒介。临床教学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关系到能否培养出合格的护理人才。...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护理学;教学方法;问题解决

  临床护理教学是帮助护理实习学生将既往所学的基础知识与有关诊断、治疗及护理病人的操作技能相结合,为护理实习学生提供把基础理论知识转移到以病人为中心的高质量护理中的媒介。临床教学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关系到能否培养出合格的护理人才。临床护理教学涉及护理实习学生的评估、临床教学目标的制定、临床教学方法的选择、临床带教老师的选择和培养、临床带教效果的监测、护理实习生对临床带教的反馈等诸多方面。本文结合护理临床带教现状对影响护理临床教学质量的因素进行了探讨。

  1  临床护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  对护理实习学生的综合评估缺乏个体差异
   
  护理实习学生整体素质参差不齐,目前护理实习学生生源主要有中专生、大专生和本科生。他们在文化基础知识、人文社会知识、学习兴趣、理解能力和自学能力方面均存在较大差异。对临床护理带教要求也不尽相同,但临床护理带教老师大多统一带教,忽略了护理实习生差异性的问题。

  1.2  临床教学目标的制定欠规范系统
   
  现代教育重视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临床护理要着重培养学生整体护理能力,即培养学生在临床护理实践中运用所学知识独立思考的能力,在实施护理程序时与病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及理解帮助病人解决问题的能力等,使其成为独立、有创造性、可持续发展的个体。而在现实临床护理带教过程中缺乏规范系统的教学目标,即使有教学目标,带教老师和实习学生也不了解,造成老师盲目带教,学生被动实习,不能有效地对学生进行综合、全面、系统的培养。

  1.3  临床教学方法生硬机械
   
  教学方法是师生为完成一定教学任务所采用的活动方式。临床护理教学中多数采用示范教学法,学生被动接受,缺乏兴趣和积极性。还有填鸭式讲课方式,机械生硬、缺乏活力。

  1.4  临床带教老师的现状
   
  提高临床教学质量,临床带教老师是关键。实际临床工作中,带教老师都是专业护士,承担繁重的护理工作,不能专职带教,导致在带教方面倾注的时间与精力不足。有资料显示,临床带教老师中以护士和护师占绝大多数(89.85%),而主管护师及以上职称的人员仅占10.15%。由此可见,临床带教老师的职称及带教经历均不尽人意,其原因为:我国护理高等教育起步较晚,高级护理人才及高级职称人员相对缺乏,且目前对临床护理教师的资格尚无统一的聘任与考核制度,而是由各医院或护理部指定,导致了临床带教老师硬件偏低的现象,影响教学质量。

  1.5  临床带教效果监测方法简单
   
  护理临床教学中主要采用两种方式进行教学效果评价。书面考试:实习科室结束时发放考试卷,内容主要包括本科室常见病多发病的临床表现及护理常规,本专业学术进展与前沿等。技术操作:基础护理操作和专科技术操作。考核多流于形式。

  1.6  实习生对临床护理带教的反馈不真实
   
  科室设置意见本内容多为表扬的话语,没见到建设性意见,不管是带教老师还是实习学生都没有意识到反馈的重要性。

  2  对策

  2.1  制定个性化实习计划
   
  要求对护理实习生临床教学环境量表包括个性化(希望根据学生的能力或兴趣区分对待和允许自作主张的程度)、创新性(希望临床带教老师计划新颖有趣高效的病房实践、教学技能、学习活动和病人处置)、专注性(希望学生积极主动参加医院病房护理活动)、人性化(希望强调师生互动性及实习学生福利待遇)、任务明确性(希望病房护理活动清晰且组织明确)、满意度(临床的满意程度)六方面进行调查分析,从而制定个性化的实习计划,最大程度地调动实习学生的积极性。

  2.2  规范教学目标,加强目标控制
   
  临床教学是将现代教育理念具体化的过程。临床教学目标应根据学生学历层次、学习阶段、实习场所的不同,确定规范的教学目标,并使师生共同以此为依据,调动教与学双方的积极性,提高教学效果。医院应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教学相关人员学习目标教学理论,带教老师根据培养目标与学校老师共同协商制订指导性实习目标以及实习目标控制程序。带教设计:带教老师根据实习目标制定带教内容、活动方式、时间安排、评估反馈及补救方法;临床教学:带教老师对学生进行实际教学示范、学生的操作训练、床边小讲课、护理教学查房等一系列有组织的教学活动;评估反馈:测试教学活动中教学目标是否实现,及时反馈;补救措施:针对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补救,带教老师应以实习目标为依据,将目标考核常规化、制度化,使学生自觉接受实习目标考核。

  2.3  创新教学方法
  
  临床护理教学以逻辑的严谨性来体现科学的严肃性,而护理实践则在大量的现实变量中自我变通,创造性发挥教学的规范化和虚拟化,在实践中被经验和应用型操作所改变。因此,临床教师应改变传统的带教模式,将护理学理论与教育学理论相结合,创新教学方法。启发式教学,激发同学兴趣;学生主动发言,分享信息和感受;PBL教学方式,培养学生辩证性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反映了教学活动中师生的关系和相互作用,即教师是导学者,包括导读(指导自学教材)、导思(启发学生积极思维)以及导议(组织小组合作学习,诱导学生积极发言);运用护理程序进行带教;三维教学评估法带教;沟通式教学方法、思维训练教学法、目标教学法、应用多媒体教学软件辅助教学等。

  2.4  培养临床专职护理带教老师
   
  要提高临床护理教学质量,临床护理带教老师是关键。合格的带教老师能以良好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良好的人格魅力包括品格因素、才能因素、知识因素和感情因素。品格因素包括道德、品行、人格和作风等。护理教师优秀的品格可影响和感染每位护生,是激发和调动他们积极性的一种潜在的、无形的手段,可产生巨大的感召力和吸引力,往往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有才能的临床带教老师能解决各种难题,使人产生敬佩感。掌握丰富知识和技术的临床带教老师更易赢得学生的信任和配合,因为由知识构成的影响力可增加学生对老师的信任感。临床带教老师与学生建立良好的感情,可增加教师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教学过程不仅是知识、技能的传递过程,也是学生人生世界观、价值观、道德品质、心理素质的形成过程,因此,选择合格的临床带教老师异常重要。

  2.5  临床带教效果的质量管理
   
  临床带教采用全面质量管理(TQM)目标是建立临床护理带教老师对持续改进的承诺。具体包括强烈地关注护理实习生,提高护理临床教学中每项工作(带教态度、带教内容、带教方法、带教效果)的质量,向实习学生授权,采用团队形式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肯定临床带教成绩,纠正失误,找出差距,使护理教学质量呈阶梯式上升。

  2.6  对护理实习生和临床护理带教老师的反馈采取积极的措施
   
  著名管理学家戴明博士提出的戴明循环(PDCA循环)中即强调积极处理的重要性,如不处理,一切都成为徒劳。对护理实习生的临床带教工作进行全程督导,对于提出的反馈意见及时讨论,找到解决方案,将问题消灭在萌芽之中。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护理实习生和临床护理带教老师的积极性,使临床带教工作得到双赢。
   
  综上所述,要提高临床护理教学质量,需不断完善护理临床教学管理体系,通过综合全面的评估,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选择称职的带教老师,利用各种灵活的教学方法,加强对护理实习生的目标培养,使其成为新一代护理人才,将持续性临床带教质量改进贯穿于护理临床教学的始终。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张凌云,李英兰,单信芝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