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8年第23卷第3期

非乙醇性脂肪肝病人肝、门静脉及血流频谱超声检测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非乙醇性脂肪肝病人门静脉、肝静脉管径及血流频谱的变化特点。方法运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159例轻、中、重度非乙醇性脂肪肝病人门静脉、肝静脉管径及血流频谱,与40例正常肝组织作对比分析。结果轻度脂肪肝各项检查指标与正常组比较无明显差异,随脂肪肝程度加重,肝静脉管径逐渐变小、异常......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非乙醇性脂肪肝病人门静脉、肝静脉管径及血流频谱的变化特点。方法 运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159例轻、中、重度非乙醇性脂肪肝病人门静脉、肝静脉管径及血流频谱,与40例正常肝组织作对比分析。结果 轻度脂肪肝各项检查指标与正常组比较无明显差异,随脂肪肝程度加重,肝静脉管径逐渐变小、异常波形增多,门静脉管径逐渐增大、血流速度减慢;轻、中、重度脂肪肝肝静脉管径与异常血流频谱(平坦波和衰减波)、门静脉管径与门静脉血流速度各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2.66~3.85;χ2=10.77、5.53,P<0.05)。结论 非乙醇性脂肪肝肝静脉、门静脉管径及血流频谱的变化有其自身特点,且与病情的严重程度相关,多普勒血流频谱变化可能成为病情严重程度评估的客观指标之一。

【关键词】  脂肪肝 超声检查 肝静脉 门静脉 血流频谱

  DOPPLER WAVEFORM OF PORTAL AND HEPATIC VEINS IN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LI RUI, WANG SHOUBIAO

  Department of Ultrasonography, The Affiliated Angiocardiopathy Hospital of Qingdao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 Qingdao 26607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aliber of portal and hepatic vein in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and its features showed on doppler waveform.  Methods The calibers of portal and hepatic veins of 159 patients with mild, moderate and severe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were detected by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and compared with 40 controls. Results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mild cases and the controls. With the aggravation of the disease, the hepatic vein became narrowed, abnormal waveform increased, the portal vein widened,  and blood flow slowed down.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mild, moderate and severe groups were significant in terms of the caliber of hepativ vein and abnormal waveform as well as the portal vein and its blood flow (t=2.66-3.85;χ2=10.77,5.53;P<0.05).   Conclusion In fatty liver, the changes of the caliber and doppler waveform of portal and hepatic vein have their respective characters, which is associated with the severity of the disease. The Doppler flow changes may become one of the objective parameters for evaluation of the severity of this illness.

    [KEY WORDS] Fatty liver; Ultrasonography; Hepatic vein; Portal vein; Doppler waveform

    脂肪肝是以肝细胞弥漫性脂肪变性为主的临床病理综合征。非乙醇性脂肪肝是指除外乙醇和其他明确的损肝因素,以弥漫性肝细胞大泡性脂肪变为主要特征的临床病理综合征,与肥胖、高脂血症和糖尿病有密切关系[1]。本文通过多普勒超声检测非乙醇性脂肪肝病人肝静脉和门静脉的管径、血流频谱,进一步了解其变化的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非乙醇性脂肪肝病人159例,为我院2002~2005年住院或查体病人,其诊断均符合2006年非乙醇性脂肪肝诊疗指南临床诊断和影像学诊断标准[2]。其中轻度脂肪肝54例(男25例,女29例;年龄28~68岁),中度脂肪肝49例(男25例,女24例;年龄33~72岁),重度脂肪肝56例(男30例,女26例;年龄32~76岁)。正常对照组40例来自健康体检者,男24例,女16例;年龄34~74岁。所有对象均无长期大量饮酒史,均无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病史。

  1.2  检测方法

    应用东大阿尔派NAS1000HF彩色多普勒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2~4 MHz,受检者空腹8 h以上。取仰卧位或左侧卧位,安静状态下检测肝静脉管径及血流频谱:探头置于右肋缘下向上斜切或肋间扫查,将取样容积置于肝左静脉(LHV)、肝中静脉(MHV)和肝右静脉(RHV)距第二肝门2~4 cm处,以减少下腔静脉对肝静脉血流动力学参数的影响,取样线与肝静脉的夹角小于60°,平静呼吸时短暂憋气记录3~6个心动周期,测量肝静脉内径及肝静脉血流频谱。对门静脉内径和血流速度的检测在门静脉主干(PV)右肋斜切第一肝门处测量,为排除呼吸的影响,均在平静呼吸吸气末屏气时进行,多普勒取样线与血流夹角小于60°。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统计软件处理各组数据,计量资料以±s表示,计量资料的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的比较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脂肪肝病人与正常对照组肝静脉管径比较

    轻度脂肪肝病人的LHV、MHV、RHV管径与正常对照组相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轻、中、重度脂肪肝病人LHV、MHV、RHV管径两两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t=2.69~3.74,P<0.05)。见表1。表1  各组间肝静脉管径的比较(略)

  2.2  脂肪肝病人与正常对照组门静脉管径及血流速度比较

    正常对照组与轻度脂肪肝病人门静脉管径及血流速度相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轻、中、重度脂肪肝病人门静脉管径及血流速度两两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2.66~3.85,P<0.05)。见表2。表2  各组间门静脉管径及血流速度比较(略)

  2.3  脂肪肝病人与正常对照组血流频谱的比较

    在正常对照组中,未见到平坦波、衰减波等异常波形。而脂肪肝病人随着病情加重,异常波形明显增多。轻度与中度、中度与重度脂肪肝病人血流频谱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10.77、5.53,P<0.05),见表3。表3  各组间肝静脉血流频谱的比较[例(略)]

  3  讨 论

    脂肪肝已成为当今社会较为普遍的一种常见病,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饮食结构的变化,非乙醇性脂肪肝的发病率逐年上升[3]。如何对其进行诊治和病情评估成为热点问题之一。多普勒超声是一种无创伤性检查方法,声像图上示肝脏形态饱满[4]。应用多普勒超声对非乙醇性脂肪肝病情严重程度进行评估可能是一种较好的方法。本研究结果显示,轻度脂肪肝门静脉管径(1.08±0.11) cm,平均流速(19.8±2.5) cm/s,与正常组比较无明显差异,但随着脂肪肝程度加重,门静脉逐渐增粗,血流速度逐渐减慢,重度脂肪肝门静脉内径(1.24±0.18) cm,血流速度为(10.2±2.3) cm/s,与轻度组、中度组比较均有显著差异。我们推测这是由于肝细胞内脂肪颗粒增多,使肝细胞肿胀、变性,肝窦受压,造成入肝血流受阻,门脉压力增高,从而导致门脉内径逐渐增宽,血流速度进行性减慢。有研究表明,门静脉内径逐渐增大,血流速度进行性减慢可反映肝脏病变程度的逐渐加重[5],本研究结果与其相符。因此,可以通过检测脂肪肝的门静脉内径及血流速度来判断脂肪肝病变程度及发展趋势。

    有研究显示,肝静脉多普勒频谱异常与肝实质纤维化和脂肪变也有密切关系[6]。COLLI等[7]研究显示,肝硬化可引起肝静脉多普勒频谱变化,其灵敏度为75%,认为肝静脉频谱异常与肝组织纤维化及脂肪变性显著相关。本研究中,脂肪肝病人的肝静脉管径随病变程度加重逐渐变细,血流频谱三相波形逐渐递减,异常波形(平坦波和衰减波)逐渐增多,而且轻、中、重度脂肪肝之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由此推测这种频谱产生的机制可能是由于肝纤维化加重和脂肪浸润使肝细胞肿胀、变性,肝实质僵硬度增加,肝静脉变细、狭窄, 随着病变时间延长,肝内纤维结缔组织增加,也使肝静脉管道结构模糊,肝静脉顺应性降低,肝静脉血流频谱也发生改变。

    总之,彩色多普勒超声对门静脉、肝静脉管径及血流频谱的测定,为不同程度脂肪肝血流动力学特征提供了一项新指标,根据脂肪肝血管管径及血流频谱的差异,结合临床情况可将其作为脂肪肝的辅助诊断指标之一,两者互相结合,对脂肪肝的诊断、追踪及预后判断有一定的临床价值。

【参考文献】
    [1]贾继东. 酒精性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诊疗现状[J]. 肝脏, 2006,11:5556.

  [2]中华医学会肝脏病学分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诊断标准[J]. 中华肝脏病杂志, 2003,11:71.

  [3]付丽娜,范广慈. 中青年人血脂水平和体质量指数与脂肪肝发病的相关性[J]. 齐鲁医学杂志, 2006,21(6):529530.

  [4]周永昌,郭万学. 超声医学[M]. 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1999:787788.

  [5]郝丽宁,刘国栋. 彩超对肝脏弥漫性病变肝静脉门静脉血流检测意义[J]. 中国超声诊断杂志, 2002,3(4):263264.

  [6]MARTINEZNOGUERA A, MONTSERRAT E, TORRUBIA S, et al. Doppler in hepatic cirrhosis and chronic hepatitis[J]. Semin Ultrasound CT MR, 2002,23(1):1936.

  [7]COLLI A, COCCIOLO M, RIVA C, et al. Abnormalities of Doppler waveform of the hepatic veins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liver disease: correlation with histologic findings[J]. Am J Roentgenol, 1994,162(4):833837.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心血管病医院超声室,山东 青岛 266071

作者: 李锐 王守彪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