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8年第23卷第3期

毛细血管血血糖和静脉血浆血糖相关性分析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空腹外周毛细血管血血糖与静脉血浆血糖的相关关系及空腹毛细血管血血糖在糖尿病诊断治疗中的价值。方法采用整群抽样与随机抽样相结合的方法,在青岛市6区市抽出3647名常住居民,测定其空腹外周毛细血管血血糖和静脉血浆血糖,应用统计学方法进行数据处理。结果居民的空腹静脉血浆血糖高于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空腹外周毛细血管血血糖与静脉血浆血糖的相关关系及空腹毛细血管血血糖在糖尿病诊断治疗中的价值。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与随机抽样相结合的方法,在青岛市6区市抽出3 647名常住居民,测定其空腹外周毛细血管血血糖和静脉血浆血糖,应用统计学方法进行数据处理。结果 居民的空腹静脉血浆血糖高于外周毛细血管血血糖,差异有显著性(t=6.042,P<0.01)。空腹外周毛细血管血血糖与静脉血浆血糖有正相关关系(r=0.860,P<0.01),用外周毛细血管血血糖估计肘静脉血浆血糖的直线回归方程为: Y=0.987X+0.203。结论 空腹外周毛细血管血血糖与静脉血浆血糖有相关关系,可用外周毛细血管血血糖推算静脉血浆血糖。

【关键词】  糖尿病 血糖 毛细血管 静脉 血浆

  A SURVEY OF THE CORRELATION OF GLUCOSE LEVELS BETWEEN CAPILLARY AND VENOUS

  HUANG KEJIA, PANG ZENGCHANG, BAO GUOCHUN, et al

  Institute of Nutrition, Qingdao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 Qingdao 26602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correlation of glucose levels from peripheral capillary and vein, and evaluate the diagnosis of diabetes mellitus via capillary blood glucose. Methods Samples of peripheral capillary and venous blood from 3 647 adults were collected by multistage cluster random sampling and the levels of glucose were detected respectively, data obtained were analyzed statistically. Results Blood glucose levels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the venous plasma than in peripheral capillary (t=6.042,P<0.01). The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between peripheral capillary glucose and venous plasma glucose were 0.860, the linear regression equation is Y=0.987X+0.203.  Conclusion The peripheral capillary blood glucose levels correlates with the venous plasma glucose ones, and the venous plasma glucose level could be estimated from peripheral capillary glucose levels.

    [KEY WORDS] Diabetes mellitus; Blood glucose; Capillaries; Veins; Plasma

    糖尿病是慢性终身性疾病, 大部分糖尿病病人因血糖未得到良好控制,而发生相关并发症,对其健康产生严重影响。因此,监测和控制血糖水平在糖尿病的治疗中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血糖自我监测是糖尿病病人控制血糖的重要手段之一。血糖检测主要采用末梢血、静脉全血和肘静脉血浆,使用不同的仪器设备进行测试,不同的样本和检测方法对结果均有一定影响[1]。目前,临床采用生化分析仪测定肘静脉血浆血糖是最准确可靠的检测方法,但由于该方法采血量多、测定时间长、成本相对较高,不适用于糖尿病病人的长期自我监测及社区筛检实验。外周毛细血管血快速血糖仪测定血糖具有采血量少、读数快、体积小、操作简便和经济等优点,但是关于外周毛细血管血血糖含量的稳定性文献报道不一致[2~4]。为了探讨外周毛细血管血血糖与肘静脉血浆血糖的相关关系及其在糖尿病诊断治疗中的价值,本文对来自社区的3 647名青岛市城乡居民的毛细血管血血糖和肘静脉血浆血糖进行测定。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用随机整群抽样及随机抽样相结合方法,抽取青岛市市南、市北、四方、黄岛4区和胶南、即墨2市成年居民4 000人,签署知情同意书并完成实验者3 647人,受检率为91.2%。其中男1 451人,女2 196人,年龄26~86岁,平均(50.4±10.7)岁。

  1.2  方法

  1.2.1  毛细血管血血糖测定 

  受检居民晚餐后空腹10~12 h,于次日晨采取其左手无名指端末梢血,即刻使用Ascensia BiroTM血糖仪和Ascensia EASYFILLTM血糖试纸检测血糖。

  1.2.2  肘静脉血浆血糖测定 

  受检居民在抽取末梢血之后,采用肝素抗凝的真空采血管在同侧上肢抽取肘静脉血,用奥林巴斯AU 640生化分析仪,己糖激酶(G6PDH)方法测定空腹肘静脉血浆血糖。

  1.3  质量控制方法

    由专人负责血样的离心、冻存及血糖检测,为了控制质量,课题组按5%比例进行抽样复查,结果的一致率为95%。1.4  统计学分析

    建立专用数据库,用SPPSS 11.5软件包分别进行统计描述、配对t检验、直线相关分析和直线回归分析。

  2  结果

  2.1  空腹外周毛细血管血血糖浓度和肘静脉血浆血糖比较

    男性及女性居民外周毛细血管血血糖均低于空腹肘静脉血浆血糖,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t=5.104、3.564,P<0.01)。男女合并后的空腹外周毛细血管血血糖也低于空腹肘静脉血浆血糖水平,差异有显著性(t=6.042,P<0.01)。见表1。
表1  居民空腹毛细血管血血糖与肘静脉血浆血糖水平比较(略)

  2.2  空腹外周毛细血管血血糖浓度与肘静脉血浆血糖的相关关系 

    直线相关分析结果显示,居民空腹外周毛细血管血血糖浓度与肘静脉血浆血糖呈显著正相关关系(r=0.860,P<0.01)。

  2.3  空腹外周毛细血管血血糖与肘静脉血浆血糖的直线回归方程

    以空腹毛细血管血血糖为自变量,肘静脉血浆血糖为因变量进行直线回归分析,结果显示,直线回归方程的截距a=0.203,回归系数b=0.987。回归系数的方差分析结果显示,回归系数有统计学意义(F=10 335.53,P<0.001)。用外周毛细血管血血糖浓度估计肘静脉血浆血糖浓度的直线回归方程为:Y=0.203+0.987X。

  3  讨论

    目前,国内外所进行的对外周毛细血管血血糖与外周肘静脉血浆血糖比较研究,其检测对象大都来源于医院,而且样本数量小,所以该类研究结果的代表性差。本次研究是以社区常住居民作为调查对象,样本量大,因此,本研究结果的代表性强,可靠性高,可信度强。

    本文研究结果显示,青岛市居民空腹肘静脉血浆血糖高于空腹外周毛细血管血血糖,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与文献报道结果基本一致[5,6]。这可能是因为外周毛细血管血血糖检测采用的是全血,血液中的一些成分如红细胞含有部分葡萄糖;肘静脉血浆血糖测定采用的是血浆或血清,除去了其中的红细胞,红细胞中葡萄糖含量比血浆或者血清低,这意味着以血浆或血清为样本的实验室法测得的血糖值高于末梢血血糖值。所以,血糖仪测定的毛细血管血血糖不能完全代替生化分析仪测定的肘静脉血浆血糖结果用作糖尿病的诊断。

    本文研究结果提示,空腹外周毛细血管血血糖与空腹肘静脉血浆血糖有直线相关关系,由于相关系数较大,说明外周毛细血管血血糖与空腹肘静脉血浆血糖间的关系密切。与文献报道的结果一致。

    本次研究结果也提示,居民的空腹外周毛细血管血血糖和肘静脉血浆血糖的直线回归分析拟合程度较好,说明该回归方程的代表性强。在实际应用中,可以通过测定空腹外周毛细血管血血糖推算空腹肘静脉血浆血糖。

    综上所述,由于空腹外周毛细血管血血糖与空腹肘静脉血浆血糖有良好的正相关关系,而且测定所用仪器体积小,具有携带方便、操作简单和使用成本低廉等优点,因此,可以在临床治疗的常规检测及大规模人群筛检中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BERGENSTAL R M, GAVIN J R 3rd. The role of selfmonitoring of blood glucose in the care of people with diabetes: report of a global consensus conference[J]. Am J Med, 2005,118:1s6s.

  [2]王海燕,俞群. 微量法血糖测定与己糖激酶法血糖测定结果比较[J]. 护士进修杂志, 2002,17(5):330331. 

  [3]BUHLING K J, HENRICH W, KJOS S L, et al. Comparison of pointof caretesting glucose meters with standard laboratory measurement of the 50 gglucosechallenge test (GCT) during pregnancy[J]. Clin Biochem, 2003,36(5):333337.

  [4]NLIAKUPT K, NATHALANG O, AMUTTI P, et al. The validity of the Medisafe selfmonitoring blood glucose system[J]. Diabetes Technol Ther, 2002,4(5):615621.

  [5]董亚红,张丽红. 袖珍式血糖仪测定不同血标本血糖差异性研究[J]. 中华护理杂志, 2001,36(4):269270.

  [6]陈彩莲,王亚飞,丁琳. 二种快速血糖测定法与标准法血糖测定结果比较[J]. 护士进修杂志, 1999,14(8):12.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营养所,山东 青岛 266021

作者: 黄克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