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8年第23卷第3期

肝胆胰恶性肿瘤病人血清CA199的测定及其意义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血清糖类抗原199(CA199)水平在肝胆胰恶性肿瘤诊断中的意义。方法对70例胰腺癌、28例胰腺良性疾病、26例原发性肝癌、16例肝脏良性病变、14例胆管癌、35例胆管良性疾病病人的血清CA199水平进行检测并分析比较。结果胰腺癌、胆管癌CA199水平与对应良性疾病组比较均有明显升高(t=5。CA199对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血清糖类抗原199(CA199)水平在肝胆胰恶性肿瘤诊断中的意义。方法 对70例胰腺癌、28例胰腺良性疾病、26例原发性肝癌、16例肝脏良性病变、14例胆管癌、35例胆管良性疾病病人的血清CA199 水平进行检测并分析比较。结果 胰腺癌、胆管癌CA199水平与对应良性疾病组比较均有明显升高(t=5.294、2.863,P<0.05),而肝癌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CA199对胰腺癌、胆管癌、肝癌诊断的灵敏度分别为75.71%、64.28%、30.77%,胰腺癌与胆管癌CA199诊断的灵敏度比较无差异性,但是二者与肝癌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异(χ2=19.390、4.183,P<0.05)。结论 CA199对胰腺和胆管系统的恶性肿瘤有一定的诊断参考价值,而对肝癌的诊断价值不大。

【关键词】  胰腺肿瘤 胆管肿瘤 肝肿瘤 CA199抗原 诊断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SERUM  CARBOHYDRATE  ANTIGEN l99   IN  PATIENTS WITH  PANCREATIC CANCER, HEPATOMA  AND  CHOLANGIOCARCINOMA

  MA QING, ZHANG SHUN
  
  Department of  Hepatobiliary Surgery,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Qingdao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 Qingdao 266003,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serum tumor maker CA199 in diagnosing cancers of liver, bileduct and pancreas.Methods Serum CA199 was detected in 70 patients with pancreatic cancer, 28 with benign pancreatic disease, 26 with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16 with benign hepatic disease, 14 with cholangiocarcinoma and 35 with benign biliary disease. Results The CA199 in patients with pancreatic cancer and cholangiocarcinoma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eir benign controls (t=5.294,2.863;P<0.05). CA199 betwee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nd benign hepatic disease was not significant. The sensitivity of CA199 in diagnosing pancreatic cancer, cholangiocarcinoma an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were 75.71%,64.28% and 30.77%, respectively.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the diagnostic sensitivity of CA199 between cancers of pancreas and bileduct, though the sensitivity of them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of hepatocellular (χ2=19.390,4.183;P<0.05). ConclusionCA199 is useful in the diagnosis of malignant pancreatic and biliary tree tumors, but with less value for hepatocellular.

    [KEY WORDS] Pancreatic neoplasms; Bile duct neoplasms; Liver neoplasms; Antigens, tumorassociated, carbohydrate; Diagnosis

    CA199是一种肿瘤相关抗原,可存在于正常组织细胞上,并非肿瘤细胞所特有,在患有某些恶性肿瘤病人,体液中的CA199经常处于高水平。有研究显示,CA199对胰腺、胆管恶性疾病特别是胰腺癌有很高的辅助诊断价值。本文通过对一组肝胆胰疾病病人血清CA199检测结果进行对比研究,探讨CA199在肝胆胰恶性肿瘤诊断中的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经手术和病理确诊的相关病人189例,其中胰腺癌70例,胰腺良性疾病28例,原发性肝癌26例,肝脏良性病变16例,胆管癌14,胆管良性疾病35例,以肝、胆、胰系良性疾病组为对应对照组。术前检查包括B超、腹部CT、MRCP。

  1.2  CA199检测

    所有病人术前抽空腹血3 mL,采用免疫放射分析法(IRMA)检测血清CA199含量。

  2  结果

    胰腺癌、胆管癌、肝癌的CA199水平分别为(406.88±390.64)、(474.42±480.62)、(106.70±220.85)U/mL,对照组分别为(14.76±13.75)、(139.81±317.01)、(53.10±111.62)U/mL,胰腺癌、胆管癌CA199水平与对应对照组比较均有明显升高(t=5.294、2.863,P<0.05), 而肝癌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CA199对胰腺癌、胆管癌、肝癌诊断的灵敏度分别为75.71%、64.28%、30.77%,胰腺癌与胆管癌CA199诊断的灵敏度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但是胰腺癌、胆管癌与肝癌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异(χ2=19.390、4.183,P<0.05)。

  3  讨 论

    CA199是一种黏蛋白型的糖蛋白类肿瘤标志物,在正常人体组织中含量极微,而消化道恶性肿瘤病人血清中CA199含量明显升高。认为发生肿瘤时CA199分泌亢进, 并经肿瘤血管释放入血,形成高CA199血症。近年研究发现,血清CA199在肝胆胰恶性肿瘤中有明显升高,特别在胰腺癌升高更为明显。

    胰腺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临床辅助检查主要为血清肿瘤标志物检测和影像学检查[1]。国内外文献报道,在胰腺癌诊断中血清CA199的灵敏度在69%~93%之间,已将其作为检测胰腺癌的首选血清学指标[2]。本文对我院的70例胰腺癌手术病人的血清CA199水平进行了回顾性总结分析,胰腺癌CA199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诊断灵敏度为75.71%,也明显高于胆管癌和肝癌。有研究比较了CA199和其他肿瘤标志物检测胰腺癌的效能,认为CA199是检查胰腺癌的最好指标。但发现CA199升高时,肿瘤通常已经超过3 cm,故对早期诊断有一定限制[3]。有研究认为将检测CA199与B超、CT结合可弥补单一检测的不足,使胰腺癌诊断率提高到93.8%,更利于发现早期的胰腺癌。根据国内外相关文献及本次研究结果,CA199可作为诊断胰腺癌的有价值的血清学指标。

     胆管癌被确诊时多为晚期,手术切除率低,预后差。因此,如何早期诊断胆管癌是当前研究的重点。CA199是诊断胆管癌和监测该病治疗反应的有效肿瘤标志物。KAU等[4]研究结果表明,CA199对胆管癌诊断的灵敏度为78.2%,较其他标志物高。本组胆管癌病例CA199诊断的灵敏度为64.28%,CA199水平也明显高于胆管良性病变。该结果说明CA199在诊断胆管癌的发生上有独特的价值。另有报道,CA199在一些良性胆管疾病中会有异常升高[5,6]。国内外的临床资料表明,发现胆管癌时多数病人有10年以上的胆管疾病病史。所以,对于有长时间胆管疾病病史的病人,如果其CA199值升高,要警惕恶变的可能性。

    有文献报道部分原发性肝癌病人血清CA199水平虽然也会升高,但与正常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CA199水平升高的机制可能是由于这类病人肝细胞变性坏死,肝组织细胞破坏严重,使有核细胞内某些肿瘤标志物释放入血所致。吴家明等[7]认为,CA199水平在原发性肝癌与肝硬化的阳性率无差别,但在转移性肝癌,其水平明显升高,具有鉴别原发性肝癌与转移性肝癌的参考价值。而在其他的研究中,肝癌病人的CA199水平与肝良性病变相比有高度统计学意义,认为对肝癌的辅助诊断具有重要价值。本次研究中肝癌病人CA199水平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CA199对肝癌诊断的灵敏度仅为30.77%,远低于胰腺癌和胆管癌,说明其在肝癌中的诊断价值不及胰腺癌和胆管癌。

    总之,在肝胆胰恶性肿瘤中,CA199对胰腺和胆管系统的恶性肿瘤有较高的辅助诊断价值,对肝癌的作用则各家研究结果不一。本文研究结果提示,CA199对肝癌的诊断价值并不大。没有任何标志物是绝对肿瘤特异的,我们在临床上应结合具体情况进行分析,避免误诊、漏诊,可实施包括血清CA199在内的多种标志物联合检测和影像学的合理筛选检查的方案,提高肝胆胰肿瘤的早期诊断率。

【参考文献】
    [1]李兆申. 胰腺癌早期诊断进展[J]. 现代消化及介入治疗, 2005,10:3435.

  [2]LOCKER G Y, HAMILTON S. ASCO2006 update of recommendations for the use of tumor markers in gastrointestinal cancer[J]. Clin Oncol, 2006,24: 53135327.

  [3]ARIUM S T, PONNI P, RAJPAL D, et al. Recent developments in diagnosis of pancreatic cancer[J]. 英国医学杂志:中文版, 2005,4:9398.

  [4]KAU S Y, SHYR Y M, SU C H, et al. Diagnostic and prognostic values of CA199 and CEA in periampullary cancers[J]. Am Coll Surg, 1999,188:415420.

  [5]AHRENDT S A, PITT H A, KLEIN A S.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cholangiocarcinoma in primary sclerosing cholangitis[J]. Gastrointest Surg, 1999,3:357367.

  [6]BJORNSSON E, OLSSON R. CA199 and CEA are unreliable markers for cholangiocarcinoma in patients with primary sclerosing cholangitis[J]. Liver, 1999,19:501508.

  [7]吴家明,芮志莲. 血清AFP、CEA、CA99、SF联检对原发性肝癌的诊断价值[J]. 放射免疫学杂志, 2005,18(2):142144.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肝胆外科,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马卿 张顺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