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8年第23卷第4期

新生儿脐血瘦素和胰岛素水平及其临床意义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测不同宫内状况下新生儿脐血瘦素和胰岛素水平,探讨其对胎儿宫内生长发育的调控作用。方法新生儿135例,其中早产小于胎龄儿组(A组)30例,早产适于胎龄儿组(B组)36例,足月小于胎龄儿组(C组)32例,足月适于胎龄儿组(D组)37例。于分娩后采脐静脉血,采用ELISA方法和Access免疫分析系统分别测定血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测不同宫内状况下新生儿脐血瘦素和胰岛素水平,探讨其对胎儿宫内生长发育的调控作用。方法 新生儿135例,其中早产小于胎龄儿组(A组)30例,早产适于胎龄儿组(B组)36例,足月小于胎龄儿组(C组)32例,足月适于胎龄儿组(D组)37例。于分娩后采脐静脉血,采用ELISA方法和Access免疫分析系统分别测定血清瘦素和胰岛素水平,进行多元回归相关分析。结果 各组新生儿脐血瘦素、胰岛素水平均存在明显差异,基本呈A、C、B、D组由低到高的趋势(F=185.59、195.44,P<0.01);A、B、C组Ponderal指数与血清瘦素和胰岛素水平呈正相关。结论 脐血瘦素和胰岛素水平与新生儿宫内营养状态相一致,两者参与宫内发育迟缓儿和早产儿宫内生长发育的调控,但不是足月适于胎龄儿生长发育的主要调控因素。

【关键词】  瘦素 胰岛素 婴儿 新生 胎血

 
  THE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CORD BLOOD LEPTIN AND INSULIN IN INFANTS 

  LI PEIJIE, DU AIHUA

  (Department of Pediatrics, Ji′nan Meternity and Children Health Hospital, Ji′nan 250001,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serum leptin and insulin of cord blood and the effect of them on fetal development.  MethodsThis study enrolled 135 newborns, who were divided into four groups. Group A: 30 premature infants, small for gestational age (SGA); Group B: 36 premature infants; appropriate for gestational age (AGA); Group C: 32 mature infants, SGA; Group D: 37 mature infants, AGA. Serum leptin and insulin were measured and analyzed with ELISA and Access immunoassay. ResultsSignificant differences of the levels of leptin and insulin existed among the four groups, basically, in the following order: group A

    [KEY WORDS]Leptin; Insulin; Infant, premature; Fetal blood  

    瘦素与特异性受体结合发挥广泛的生物学效应,参与胎儿营养和生长发育的调节[1]。胎儿生长发育中营养物质的获取与利用是通过胰岛素及多种细胞因子调控实现的。为了解新生儿不同宫内发育状况中瘦素与胰岛素水平变化特点及其与胎儿宫内发育的关系,本文比较观察了足月儿与早产儿脐血瘦素和胰岛素水平,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1月~2006年1月,在本院出生的新生儿135例,均经阴道自然分娩,均排除母亲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糖尿病、甲状腺疾病及胎儿出生时胎膜早破、窒息低氧、助产手术和宫内感染、胆汁淤积综合征、遗传性疾病等的影响因素。根据出生体质量与胎龄关系分组[2],其中早产小于胎龄儿(A组)30例,男17例,女13例;胎龄28~29周4例,30~31周6例, 32~33周11例, 34~35周6例, 36~37周3例。早产适于胎龄儿(B组)36例,男20例,女16例;28~29周5例,30~31周8例,32~33周13例,34~35周6例,36~37周4例。足月小于胎龄儿(C组)32例,男18例,女14例;37~38周5例,39周12例,40周11例,41周3例,42周1例。足月适于胎龄儿(D组)37例,男21例,女16例;37~38周7例,39周12例,40周10例,41周6例,42周2例。各组性别差异无统计学意义,A、B组及C、D组胎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1.2  检测方法

    新生儿娩出后,采集脐静脉血5 mL,3 000 r/min即刻离心10 min,取血清于Eppendorf管中,置-40 ℃冰箱中保存备用。瘦素采用进口试剂盒(Diagnostic Systems Laboratories,USA)用ELISA方法测定,测定范围0.5~24.0μg/L,灵敏度<0.45 μg/L,批内变异系数<50%,批间变异系数<10%。胰岛素采用Access免疫分析系统定量检测,试剂由美国Beckman Coulter Inc提供。并测定胎儿体质量及身长,计算Ponderal指数。Ponderal指数=体质量(g)×100/身长(cm)3。

  1.3  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 10.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用±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方差分析,两两比较采用q检验。采用多元回归分析Ponderal指数与脐血瘦素、胰岛素的关系。

  2  结 果

  2.1  各组新生儿脐血瘦素、胰岛素水平比较

    各组新生儿脐血瘦素、胰岛素水平均存在明显差异,A、C、B、D组基本呈由低到高的趋势(F=185.59、195.44,P<0.01)。见表1。 表1  各组新生儿脐血瘦素、胰岛素水平比较(略)

  2.2  各组新生儿Ponderal指数与瘦素、胰岛素水平的关系

    A、B、C组Ponderal指数与血清瘦素和胰岛素水平呈正相关,见表2。表2  各组新生儿Ponderal指数与瘦素、胰岛素水平的关系指标β标准(略)

  3  讨论

    胎儿瘦素是主要由脂肪细胞和胎盘合成分泌的肽类激素,生理功能十分广泛,尤其与胎儿宫内生长发育关系密切,它在人体能量代谢和生长发育中起关键性调节作用[3]。1994年,通过基因定位的方法证实其为ob基因编码的蛋白质,LepRb是瘦素作用的主要受体,它主要采用短程调控作用和长程调控作用,通过脂肪组织与下丘脑之间的负反馈作用来调节食欲和体脂肪量。目前,瘦素在调节胎儿期和新生儿早期体质量、能量方面已有不少研究,证实脐血中瘦素与胎儿体质量和体脂肪量密切相关,随着胎龄及出生体质量增加而升高,可作为胎儿晚期及新生儿早期脂肪组织沉积程度和生长发育状况的一个标志[4,5]。本文研究结果显示,脐血瘦素水平与胎龄和出生体质量相关,与有关文献报道一致[6],提示脐血瘦素水平是反映胎儿宫内营养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

    血清瘦素和下丘脑垂体靶腺轴之间的联系非常紧密[7]。瘦素对宫内胎儿发育的调节受胰岛素分泌的影响,瘦素和胰岛素之间存在双向作用。实验表明,胰岛素可刺激脂肪细胞ob基因mRNA的表达,使激素产生增加;高水平瘦素又能直接作用于胰岛β细胞的瘦素受体,抑制胰岛素分泌,两者相互作用从而维持机体能量平衡[8]。瘦素在胎儿生长发育中的作用可能是通过与一种单跨膜细胞表面受体的结合而实现的。进入胎儿体内的瘦素作用于胎儿肺、肝、骨、小肠、造血干细胞、脂肪组织、心等组织器官的瘦素受体,调节胎儿宫内生长发育[9]。本研究结果显示,脐血瘦素水平与胎儿出生体质量和Ponderal指数呈正相关,提示高脐血瘦素水平反映高胎儿体质量和Ponderal指数,能反映胎儿宫内的生长发育情况,显示在胎儿生长发育过程中,脐血瘦素水平与胎儿在宫内的生长发育密切相关。本研究结果显示,各组血清瘦素水平存在差别,表现为早产小于胎龄儿、足月小于胎龄儿、早产适于胎龄儿、足月适于胎龄儿由低到高的顺序,宫内发育正常胎儿比宫内发育迟缓胎儿(包括早产和足月小于胎龄儿)高,足月儿比早产适于胎龄儿高。多元回归分析显示,早产小于胎龄儿组、早产适于胎龄儿组、足月小于胎龄儿组Ponderal指数均与瘦素呈正相关。由于宫内胎儿生长发育的影响因素较复杂,在足月适于胎龄儿,其生长发育除下丘脑垂体器官轴的调节外,更受胎盘分泌的各种激素及胎盘的营养供给状况的影响,特别在妊娠后期更是如此,所以没有表现出正相关的变化。而早产儿和宫内发育迟缓儿,由于胎盘功能障碍或不成熟,来自胎盘分泌的其他能影响生长发育的激素如孕激素都明显减少,而瘦素主要是由丘脑垂体器官轴所分泌,所以表现出与体质量和Ponderal指数呈正相关。

    目前的研究均表明,瘦素可促进胎儿生长发育,但正常胎儿出生体质量的维持有赖于多种激素的共同作用。有关瘦素促进胎儿生长发育的作用机制及与其他有关激素间的相互作用尚未完全明了,但瘦素为胎儿生长发育机制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参考文献】
    [1]VOIKI T M, SCHWOBEL K, SIMM D, et al. Spontaneous gowth hormone sercretion and IGI1:IGFBP3 molarration in children born small for geseational age (SGA)[J]. Growth Hom IGF Res, 2005,14(6):441445.

  [2]金汉珍,黄德珉,官希吉. 实用新生儿学[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3:3.

  [3]BLUHER S, MANTZOROS C S. The role of leptin in regulating neuroendocrine function in humans[J]. J Nutr, 2004,134(9):24692472.

  [4]周英,李明霞,帕提曼. 早产儿瘦素质量浓度与早期静脉营养及生长发育相关性探讨[J]. 中国实用儿科杂志, 2007,22(1):1921.

  [5]王素英. 子痫前期病人瘦素、胰岛素水平测定及其与胎儿生长发育的关系[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8,44(1):3536.

  [6]COLLINSON A, MOORE S O, CONNELL M, et al. Developmental changes in leptin as a measure of energy status in human infants in a natural ecologic setting[J]. Am J Clin Nutr, 2005,81(2):488490.

  [7]VILLANUEVA J, LEE S, GIANNINI E H, et al. Nutural killer cell dysfunction is a distinguishing feature of systemic onset juvenile rheumatoid arthritis and macrophage activation symdrome[J]. Arthritis Res Ther, 2006,7(1):R3037.

  [8]MAMI C, MANGANARO R, SAITTA, et al. Plasma leptin,insulin, and neuropeptide Y concentrations in infants[J]. Arch Dis Child Fetal Neonatal Ed, 2005,90(1):F8688.

  [9]LINNEMANN K, MALEK A, SAGER R, et al. Leptin production and release indually in vitro perfused human placenta[J].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00,85(11):42984301.


作者单位: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小儿科,山东 济南 250001;

作者: 李培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