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8年第23卷第4期

结直肠癌术后病人肠内生态营养的应用研究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肠内生态营养在结直肠癌手术后病人治疗中的应用效果进行评价。方法将52例结直肠癌术后病人随机分为生态营养组(EEN组)和普通营养组(NEN组),每组26例。术后第3天给予相应的肠内生态营养或普通肠内营养后,分别对两组病人的胃肠道症状、腹泻情况及腹泻评分、菌群比例、营养状况指标、感染状况......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肠内生态营养在结直肠癌手术后病人治疗中的应用效果进行评价。方法 将52例结直肠癌术后病人随机分为生态营养组(EEN组)和普通营养组(NEN组),每组26例。术后第3天给予相应的肠内生态营养或普通肠内营养后,分别对两组病人的胃肠道症状、腹泻情况及腹泻评分、菌群比例、营养状况指标、感染状况指标、免疫学指标等进行评价。结果 与NEN组对比,EEN组病人总腹胀天数和总腹痛天数减少(t=432.67、540.83,P<0.05),总腹泻天数和总腹泻人数减少(χ2=3.85,t=721.11,P<0.05)。EEN组病人腹泻评分在术后第6 天低于NEN组(t=5.79,P<0.05)。EEN组病人术后检测的菌群比例高于NEN组(t=5.30,P<0.05)。两组病人各时间点相同营养指标、感染状况指标、免疫学指标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 结直肠癌术后病人应用肠内生态营养有利于胃肠功能的恢复。

【关键词】  肠道营养 微生态制剂 结直肠肿瘤 治疗结果


  A STUDY OF ENTERAL ECONUTRITION IN PATIENTS RECEIVED SURGERY FOR COLORECTAL CANCER

  LI YUECHUN, WANG DONGXIA, KONG XIANHE, et al

  (Department of Oncology Surgery, Dongguan People’s Hospital, Dongguan 523018,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assess the effect of enteral econutrition on patients underwent operation for colorectal cancer (CRC). MethodsFiftytwo patients with CRC cancer were evenly randomized to econutrition enteral nutrition (EEN) group and normal enteral nutrition (NEN) group.  EEN and NEN were given to corresponding group three days after surgery.  Gastrointestinal symptoms, diarrhea and diarrhea score, flora ratio,  inflammation status, and immunology index were evaluated in both groups.ResultsCompared with NEN group,the total days of abdominal distension and abdominal pain (t=432.67,540.83;P<0.05), and the total days and total number of patients with diarrhea were less (χ2=3.85,t=721.11,P<0.05), the mean diarrhea scores were lower on day 6 after operation (t=5.79,P<0.05). ConclusionThe administration of econutrition in patients after CRC surgery is conducive to recovery of gastrointestinal function.

    [KEY WORDS]Enteral Nutrition; MicroecoIogic agents; Colorectal Neoplasms; Treatment outcome

    结直肠癌手术病人由于肠道正常形态破坏、使用抗生素、肠道准备等,可致肠道微生态平衡破坏、肠黏膜屏障功能受损,易出现菌群失调、菌群易位,这都会不同程度地影响疾病的治疗和预后。微生态制剂是将一些能提高宿主健康水平的生理性活菌(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以及促进这些生理菌群生长繁殖的物质组合,用于胃肠道微生态失调的病人,重建胃肠道微生态平衡,维持胃肠黏膜屏障,减少菌群易位和内毒素血症,促进病人对肠内营养的耐受。2001年2月~2008年1月,我科对52例结直肠癌病人术后应用肠道微生态制剂进行了肠内营养。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52例结直肠癌病人中,男28例,女24例;年龄26~84岁,平均57.9岁。行右半结肠切除术8例,左半结肠切除术5例,Miles手术6例(其中3例为直肠癌复发第二次手术),直肠前切除术33例。按随机数字表法将52例病人随机分为生态营养组(EEN组)和普通营养组(NEN组),每组26例。两组病人性别、年龄、体质量、手术时间、手术失血量、病种、术前清蛋白、血红蛋白等基本情况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1。表1  两组病人术前基本情况比较(略)

  1.2  材料与药品

    Flocare空肠穿刺管、能全力由荷兰Nutricia公司生产。生态营养制剂由丽珠医药集团生产,每片0.5 g,含活菌数1×108/g。

  1.3  肠内营养管置入方法

    结直肠癌手术操作术毕,选择距Treitz韧带20 cm处的空肠置入Flocare空肠穿刺管[1]。

  1.4  给药方法

    NEN组于术后第3 天开始肠内营养,制剂均选用荷兰Nutricia公司生产的能全力,术后第3 天给予能全力500 mL,以肠内营养泵20~24 h泵入,温度为32~42 ℃。第4、5 天根据耐受情况给予500~1 000 mL,以后每天给予1 000~1 500 mL,直至出院。EEN组营养素的用法用量同对照组的同时,加用生态营养制剂,每天2次,每次4片。

  1.5  指标测定

    于术前2 d和术后分别检测以下指标。①营养状况指标:血清总蛋白(TP)、清蛋白(Alb)、前清蛋白(PA)、转铁蛋白(Tf)、外周血淋巴细胞计数(TLC);②胃肠道症状:恶心、呕吐、腹痛、腹胀、肠鸣音(分为正常和不正常,正常4~6 min-1,不正常<4 min-1或>6 min-1);③腹泻及腹泻评分:根据HART 等[2]腹泻量表对病人排便情况进行评分,将每天≥12分定为腹泻,当天未排便定为零分;④菌群比例(杆菌/球菌比例);⑤感染状况指标:血清IL6、WBC、中性粒细胞比例(NEUT);⑥免疫学指标:T细胞亚群(CD4、CD8、CD4/CD8)。

  2  结果

  2.1  营养状况指标

    术后第4 天两组病人营养指标与术前比较均下降,术后第8天均有不同程度的恢复。两组病人在各时间点相同营养指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表2  两组病人营养状况指标比较(略)

  2.2  胃肠道症状

    两组病人术后恶心、呕吐、肠鸣音、腹胀及总腹痛天数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t=108.17~540.83,P<0.05)。见表3。 表3  两组病人术后胃肠道症状比较(略)

  2.3  腹泻及腹泻评分

    EEN组术后发生腹泻共2人,总腹泻天数(4±1)d;NEN组病人术后发生腹泻共11人,总腹泻天数(24±1)d,两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3.85,t=721.11,P<0.05)。EEN组术后4~8 d腹泻评分均比NEN组低,但只有在术后第6 天两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5.79,P<0.05)。见表4。表4  两组病人腹泻评分比较(略)

  2.4  菌群比例

    两组病人术后3~4 d检测的菌群比例(杆菌/球菌)均低于术前第2天。随着时间的延长,菌群比例有所增加,EEN组病人术后5~6 d检测的菌群比例高于NEN组(t=5.30,P<0.05)。见表5。表5  两组病人杆菌/球菌比例比较(略)

  2.5  感染状况指标

    两组病人的WBC、NEUT、IL6在术后第4 天与术前2 d 比较均升高,术后第8 天时开始下降,但与术后第4 天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组间各时间点感染状况指标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6。表6  两组病人感染状况指标比较(略)

  2.6  免疫学指标

    两组病人CD4、CD8、CD4/CD8在术后第4 天均下降,术后第8 天回升,但与术后第4 天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组间各时间点免疫学指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7。表7  两组病人免疫功能指标指标比较(略)

  3  讨论

    生态营养中的肠道微生态制剂可分解淀粉和非淀粉多糖产生短链脂肪酸供结肠黏膜细胞利用[3],促进肠道黏膜形态恢复正常,并降低肠道的pH值,刺激肠道蠕动;肠道微生态制剂亦可调节肠道的神经肌肉活性,调节肠道的蠕动,改善肠道的功能[4]。从而促进病人对肠内营养的耐受,改善预后。在本研究中EEN组病人胃肠道功能相关指标明显改善,与相关文献报道的结果一致[5]。

    结直肠癌术后病人常使用广谱抗生素,可导致菌群失调和二重感染,引起抗生素相关性腹泻[6]。病人使用肠内营养后由于不耐受低温、高渗,肠腔内益生菌减少,肠腔内乳糖酶活性降低,可致肠道痉挛,乳糖不耐受,产生容量性腹泻[7]。生态营养中的肠道微生态制剂可刺激肠黏膜乳糖酶活性,有利于减轻乳糖不耐受和容量性腹泻。结直肠癌术后腹泻发生的另一原因是感染性腹泻,肠道致病菌生长等。肠道微生态制剂通过菌膜屏障产生亲脂分子抑制致病菌和条件致病菌对肠上皮的黏附、定植[8],这可以维持肠道有益菌(乳酸杆菌、双歧杆菌、嗜热链球菌)的优势地位,减轻感染性腹泻。
   
  益生菌能黏附于肠上皮微绒毛的刷状缘和黏膜层而不被肠蠕动冲走,是拮抗肠道病原微生物定植和集群生长的重要因素[9]。肠道内有益菌还具有多种生物拮抗功能,如酸性代谢产物(乙酸、乳酸、短链脂肪酸等)降低肠道局部pH值和产生具有广谱抗菌作用的物质,如亲脂分子、细菌素、过氧化氢、二乙酰、二氧化碳、乙醛等[8],这些物质对肠道内的大肠埃希菌、沙门菌、链球菌等均有抑菌或杀灭作用。益生菌在营养物质有限的情况下,通过其优势生长竞争性地消耗潜在致病菌的营养素,这种竞争有限营养素的能力是决定肠道菌群分布的重要因素[10]。故增加作为益生菌的乳酸菌或双歧杆菌可以减少其他菌群所消耗的营养基质。

    结直肠癌术后病人肠屏障功能受损,发生菌群易位和内毒素血症,内毒素刺激肝巨噬细胞,导致IL1、IL2、IL6、TNF等细胞因子过度释放,造成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李世宽等[11]在病人行胃癌根治术后第3 和第7 天测得血浆内毒素水平较术前增高,提示手术创伤、应激增加了内毒素易位。

    本文结果显示,肠内生态营养可以明显减轻病人的胃肠道症状、减轻病人的腹泻、改善病人肠道的菌群比例,而对免疫学指标等无明显影响。说明结直肠癌术后病人应用肠内生态营养有利于胃肠功能的恢复,可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李月春,伍晓汀,罗婷,等. 早期肠内营养在结直肠癌术后的应用研究[J]. 华西医学, 2006,21(1):2627.

  [2]HART G K, DOBB G J. Effect of fecal bulking agent on diarrhea during enteral feeding in the critically[J]. JAEN, 1988,12(5):465468.

  [3]FLOCH M H. Probiotics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and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J]. Curr Treat Options Gastroenterol, 2003,6(4):283288.

  [4]ZARATE G, GONZALEZ S, CHAIA A P. Assessing survival of dairy propionibacteria in gastrointestinal conditions and adherence to intestinal epithelia[J]. Methods Mol Biol, 2004,268:423432.

  [5]陈超,石振艳,厉宝书. 食管癌术后早期行瑞能肠内营养的临床效果[J]. 齐鲁医学杂志, 2007,22(5): 425426.

  [6]PLUMMER S, WEAVER M A, HARRIS J C, et al. Clostridium difficile pilot study:effects of probiotic supplementation on the incidence of C difficile diarrhoea[J]. Int Microbiol, 2004,7(1):5962.

  [7]KIEN C L, CHANG J C, COOPER J R, et al. Effects of prefeeding a prebiotic on diarrhea and colonic cell proliferation in piglets fed lactulose[J]. JPEN J Parenter Enteral Nutr, 2004,28(1):2226.

  [8]ALVAREZOLMOS, OBERHELMAN R A. Probiotic agentes and infectious disease: a morden prespective on a traditional therapy[J]. Clin Infect Dis, 2001,32(11):15671576.

  [9]FERNANDEZ M F, BORIS S, BARBES C. Probiotic Properties of human lactobacilli strains to be used in the gastrointestinal tract[J]. J Appl Microbiol, 2003,94(3):449455.

  [10]MADSEN K, CORNISH A, SOPER P, et al. Probiotic bacteria enhance murine and human intestinal epithelial barrier function[J]. Gastroenterology, 2001,121(3):580591.

 


作者单位:东莞市人民医院肿瘤外科,广东 东莞 523018;

作者: 李月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