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8年第23卷第4期

降压药物联用治疗老年性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效果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联合应用降压药物治疗老年性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的效果。方法对48例老年性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服用单一药物血压控制不良病人联合应用降压药物治疗,缬沙坦80mg每日1次早6:00时服用,伲福达10mg每日1次晚饭前服。结果联合应用降压药物前后收缩压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5。结论缬沙坦、伲福达联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联合应用降压药物治疗老年性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的效果。方法 对48例老年性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服用单一药物血压控制不良病人联合应用降压药物治疗,缬沙坦80 mg每日1次早6:00时服用,伲福达10 mg每日1次晚饭前服。分别于联合用药前和用药1个月后测血压值并进行比较。结果 联合应用降压药物前后收缩压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5.217,P<0.01),而舒张压比较差异无显著性(t=1.354,P>0.05)。结论缬沙坦、伲福达联合应用治疗老年性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效果较好,尤其是对服用单一药物血压控制不良者。

【关键词】  高血压 缬沙坦 伲福达 老年 治疗结果


  EFFECT OF COMBINED THERAPY ON ELDERLY PATIENTS WITH ISOLATED SYSTOLIC HYPERTENSION

  ZHANG JIQING, YAN HEMEI

  (Qingdao Sanatorium of Shandong, Qingdao 266071,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effect of combined therapy on elderly patients with isolated systolic hypertension.MethodsFortyeight patients with isolated systolic hypertension who failed to control blood pressure by taking a single medication were treated with a combineddrug therapy of valsartan 80 mg, once a day at 6 am,  and nifedipine 10 mg, once a day before supper. Blood pressure was measured before and one month after the therapy.ResultsCompared with before the combined treatment, systolic blood pressure after the treatment showed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t=5.217,P<0.01), but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was noted for diastolic pressure.ConclusionCombined therapy with valsartan and nifedipine is better for aged patients with isolated systolic hypertension, especially for those who failed to control the blood pressure with a single medication.

    [KEY WORDS]Hypertention; Valsartan; Nifuda; Aged; Treatment outcome

    高血压最终导致心脏、脑、肾脏、肢体大动脉等生命重要器官的损害,并进而引起致残、致死,严重影响人类的健康和生活质量。而老年性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是较舒张压升高更重要的心、脑血管疾病和肾脏疾病的危险因素。加强对老年性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的防治则可减少冠心病和脑卒中的发病和死亡,并延长寿命,提高生活质量。但老年性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控制比较困难,选择有效的降压药物良好地控制血压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本文对48例老年性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病人联合应用降压药物进行治疗,探讨联合应用降压药物治疗老年性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7月~2006年9月,在我院疗养的老干部中,按WHO标准诊断为老年性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并应用单一降压药物治疗后收缩压(SBP)仍>19.95 kPa者48例,男38例,女10例;年龄65~92岁,平均(75.28±8.56)岁。

  1.2  方法   

  病人入院前均单一服用缬沙坦80 mg每日1次降压,入院2周后血压仍维持在SBP>19.95 kPa,而舒张压(DBP)<12.00 kPa。给予缬沙坦80 mg每日1次早6:00服用,伲福达10 mg每日1次晚饭前服用。分别于联合用药前和用药1个月后,用台式血压计测量,早7:00时坐位右肱动脉血压,连续3次,每次间隔2 min,取其平均值。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软件包进行数据处理,结果以±s表示,数据间比较用配对t检验

  2  结果

    联合用药前后SBP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t=5.217,P<0.01),而DBP差异无显著性(t=1.354,P>0.05)。见表1。表1  老年性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病人联合用药治疗前后血压比较(略)

  3  讨论

    老年性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是老年人群中最为常见的高血压类型,占老年高血压总数的53.2%[1]。我国2005年高血压诊断治疗指南指出,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治疗最好降至19.95 kPa 以下,如能耐受可进一步降低。危险越高的人群,血压达标越重要。只有将血压降至目标水平(高血压并糖尿病的病人<17.3/10.7 kPa,肾功能受损蛋白尿<1 g/d者<17.3/11.3 kPa,肾功能受损而蛋白尿≥1 g/d者<16.7/10.0 kPa)才能达到延缓、防止或逆转靶器官损害,减少心血管事件及降低死亡率,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大量临床试验表明,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的降压治疗可使脑卒中事件下降33%,冠心病事件下降23%。老年性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控制比较困难,收缩压易大幅度波动,常常需要联用两种或多种不同类型的抗高血压药物[2]。由于高血压的病理生理涉及多种机制,联合治疗有助于干预各种主要血压维持机制,抵消不同药物的不良反应,防止单药治疗时血压降低触发的代偿反应[3]。国际大规模临床试验表明,单药治疗只能控制40%~50%病人的高血压达到目标水平,联合治疗可达到80%以上。缬沙坦是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通过阻断血管紧张素Ⅱ的AT1受体能更完全地阻断血管紧张素Ⅱ的作用,有降压及改善左心室肥厚、左心室整体舒张功能的作用[4],已被WHO/ISH及美国预防、检测、评估与治疗高血压病全国联合委员会(JNC7)推荐为治疗高血压第一线药。伲福达是硝苯地平控释片,通过抑制血管平滑肌,扩张血管而降压,该药不影响电解质代谢、血糖及血脂代谢,尤其适用于老年性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本文应用缬沙坦、伲福达联合治疗老年性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病人,结果显示,治疗1个月后病人收缩压明显降低,舒张压无明显变化。提示这两种类型的降压药可以起到协同降压的作用,而且由于两种降压药物的剂量较小,不易产生不良反应。本文由于观察时间短和例数较少,未发现不良反应,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综上所述,缬沙坦、伲福达联合应用治疗老年性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有效,尤其对血压控制不良者效果较好。

【参考文献】
    [1]方宁远,绪俊仁. 老年人收缩期高血压的治疗和循证医学依据[J].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04,23(3):211.

  [2]胡大一,马长生. 心脏病学实践2005[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5:393.

  [3]曹悦鞍,龙南展. 联合采用降压药物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病的临床意义[J]. 中国临床医学杂志, 2005,2:1718.


作者单位:东省青岛疗养院,山东 青岛 266071

作者: 张吉青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