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8年第23卷第4期

论情商和智商在精神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情商智商随着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人们承受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引发的精神问题也日益突出,住院精神病病人也逐年增多。在这种情况下,护理工作在精神疾病的治疗中所起的作用也愈来愈显著,对护理人员的要求也日益提高。这无形中要求护士对情商和智商有一个高层次理解和应用。情商和智商在精神科护理中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情商 智商

 随着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人们承受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引发的精神问题也日益突出,住院精神病病人也逐年增多。在这种情况下,护理工作在精神疾病的治疗中所起的作用也愈来愈显著,对护理人员的要求也日益提高。这无形中要求护士对情商和智商有一个高层次理解和应用。情商和智商在精神科护理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对情绪的控制和处理。现将情商和智商在精神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加以简单介绍,以供借鉴。

  1  情绪的特征

  1.1  自我指向的特征

    情绪的自我指向是指目的指向自我、为我服务,其原始目的是为促进需要的满足。对主体的需要满足有利的事物,会产生正性的情绪反应;对主体的需要满足不利的事物则产生负性的情绪反应。

  1.2  两极的特征

    两极的特征指根据情绪的内心体验是愉快还是痛苦,将情绪分为正负两极。正性的情绪是愉快的情绪体验,负性情绪是痛苦的情绪体验。

  1.3  动力的特征

    情绪的动力特征是指情绪能够给心理活动能量的特征。情绪的动力特征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情绪直接对人的行为的驱动作用;二是情绪对感知、思维、记忆、意志等心理活动的驱动作用。

  1.4  非理性特征

    情绪具有非理性特征。情绪的非理性特征是指情绪不能完全由理智所控制,甚至与理智相悖反。在日常生活中,情绪的非理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为情绪的不可控性,二为情绪导致行为的冲动性,三为情绪对理智的损害性。

  1.5  转换的特征

    如果情绪能量着重于其中的某一特殊部分,则这一活动将增强,在临床护理上凸显出症状,反之亦然。

  2  情商和智商在精神科护理中的应用

  2.1  满足病人的需要,取得病人的信任

    尽量满足病人的合理要求,对病人出现的问题针对性地指导,提高其对医护人员的信任和尊重程度,从而提高病人的遵医行为,使病人明确心理与疾病的关系,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各种问题。鼓励病人参加劳动、健身和娱乐活动,以唤起其对以前正常生活的回忆。

  2.2  调整病人情绪,缓解心理应激

    调动病人主观能动性,调节病人对社会、家庭的不满与失望等负性情绪,达到延缓病人衰退,重新恢复自我护理能力的目的。使病人的焦虑、恐惧、疑虑和抑郁心理向健康的方向发展。

  2.3  改变病人不良行为和生活习惯

    对病人进行个性测定,向其说明其个性的优、缺点及其与疾病发生的关系,促其逐步改变不良习惯和行为。

  2.4  搞好护患关系

    护士接触病人时应平等相处,态度和蔼,话语热情。一定要从尊重、信任、同情、关心理解的心情出发,关心病人的痛苦,正确对待来自病人的不礼貌行为和言语,使病人感到尊重和理解,取得病人的信任和合作。真正做到“以病人为中心”。

  2.5  注意仪态和沟通

    了解病人的需求、动机、个性、行为习惯,注意语言和非语言沟通的艺术和技巧,安慰情绪、疏导思想、积极暗示,慎勿使用消极暗示和模糊语言,同时,注意语调、表情行为、态度行为及语言交流的有效沟通。

  2.6  转变护理观念改善服务态度

    正确认识自己职业的神圣及自身的价值,提高工作热情,增强责任心、同情心,注意自制力的培养,关心病人,热爱护理事业。

  3  精神科护理工作的现状和要求

    精神科护士的服务对象是患有各种精神疾病的病人。由于精神病病人思维异常,行为紊乱,不能进行正常人际交往,因此,给护理工作带来了难度。很多病人不仅不承认有病,不愿接受治疗,而且可能伤害自身或危及家庭和社会。作为精神科护士,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保证护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进行。这些基本素质包括健康的身体素质、崇高的职业道德、良好的心理素质、高超全面的业务素质等,其应用和实施离不开较高的情商和智商。

    良好的医患关系是做好护理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护士接触病人时,应仪表端庄、态度和蔼、话语热情。一定要从尊重、信任、同情、关心、理解的心情出发,关心病人的痛苦,正确对待来自病人的不礼貌行为和言语,使病人感到尊重和理解,取得病人的信任和合作。真正做到“以病人为中心”。

  4  情商和智商在精神科护理中的应用展望

    基于医患关系日益紧张的现状,情商和智商的培养和应用逐渐显现出其重要性。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现代护理科学的发展,护理体制必然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病人为中心”转变,并逐步发展到“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现代护理模式,这对护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护士单凭亲切、热情等传统的道德规范已经不够,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扩大知识面,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护理人员的智商和情商的培训势在必行。因为这可以让护理人员在精神日常护理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为病人做更优质的护理,协调医患关系,为病人早日康复和回归社会创造有利的条件。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护理模式的改变,更多病人需要的不仅仅是药物治疗,而是更多的心理、情感上的支持。医护人员只有真正地深入到病人当中去,了解病人,帮助病人提高健康知识水平,控制病人的情绪,才能更好地促进病人的康复。这也是护理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在精神日常护理中,要求护理人员在充分尊重病人的前提下,在护理过程中有目的、有艺术性地通过语言、行为、态度和姿势等改变病人不良的心理状态和行为,使之有利于疾病的转归和促进病人身心早日康复。这其中,对情商和智商的认知和运用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总之,情商和智商是衡量一位护理人员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并且逐渐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今后的精神日常护理中,其应用也将更深、更广。
 


作者单位: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山东 青岛 266034

作者: 纪玉秀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