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8年第23卷第4期

血液透析过程中急性并发症的护理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肾透析并发症护理血液透析疗法能清除肾脏衰竭病人血液中的毒素、多余的盐分和体液,帮助维持钾、钠、氯化物等化学物质的平衡,是许多慢性肾衰竭病人维持生命的重要治疗手段。血液透析治疗过程中可出现多种并发症,影响血液透析的正常进行,有些并发症是严重甚至致死的,若血液透析过程中能及时发现、及......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肾透析 并发症 护理

 血液透析疗法能清除肾脏衰竭病人血液中的毒素、多余的盐分和体液,帮助维持钾、钠、氯化物等化学物质的平衡,是许多慢性肾衰竭病人维持生命的重要治疗手段。血液透析治疗过程中可出现多种并发症,影响血液透析的正常进行,有些并发症是严重甚至致死的,若血液透析过程中能及时发现、及早采取有效措施,可降低病死率。现将血液透析中急性并发症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6年1月~2007年10月,我院行血液透析病人150例,男79例,女71例;年龄18~82岁,平均53岁;透析时间30 d~10年。全部病例均使用碳酸氢钠透析液,透析液流量500 mL/min,血流量180 ~260 mL,诱导透析2 ~3 h,维持透析4 h。共透析15 600例次,发生低血压220例次,心律失常98例次,高血压365例次,肌肉痉挛48例次,管道凝血5例次,出血症状8例次。

    经处理后,低血压者210例次血压升高,可继续血液透析,10例次仍持续低血压状态,需结束血液透析;心律失常者79例次症状消失,19例次症状持续,需结束血液透析;高血压者310例次血压下降(2.7~6.7)/(1.3~4.0)kPa,55例次血压下降不明显;43例次肌肉痉挛症状消失,5例次肌肉痉挛持续,需结束血液透析;8例次出血症状及5例次凝血症状均可继续透析。

  2  护理体会

  2.1  低血压的护理

    低血压是最常见的并发症,指平均动脉压比透析前下降4 kPa以上,或收缩压降至12 kPa以下,它可引起身体不适,如胸闷、头晕、恶心,阻塞血液通路,增加病死率。常见的原因有:超滤量过多、过快导致透析病人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终末期肾衰竭病人心功能不全,出现心力衰竭;血液经过透析机后,血浆渗透压及细胞外液容量下降,但病人血管调节功能减弱,血管舒张因子(腺苷、NO等)释放导致血管扩张;透析前服用降压药。护理:控制脱水速度,防止脱水过量,需确定合适的干体质量,控制透析间期体质量的增加不超过干体质量的5%,减少透析过程的脱水量;改变透析模式,对老年、心血管功能不稳定、经常发生低血压的病人采用高钠透析、序贯透析、血液透析滤过。对透析间期体质量增长过多者适当增加透析次数和时间;加强血液透析治疗时生命体征的观察,病人出现头晕、眼花、冷汗、便意等高度提示低血压,需加强观察,及时发现,出现低血压时应立即减慢血流量(例如将血流量减到160~180 mL/min)、关闭超滤。非糖尿病病人需迅速给予500 g/L高渗葡萄糖注射液40~60 mL静脉推注、生理盐水150~200 mL随泵前快速滴注,必要时给予多巴胺等升压药物或结束透析;对于容量依赖型高血压由于超滤脱水,血压可能降低,因此,透析前应嘱病人停服常规降压药。

  2.2  高血压的护理

    发生高血压的主要原因:水钠潴留容量负荷过重;交感神经兴奋;降压药物被清除。高血压可导致心力衰竭,有诱发脑出血的可能,故要让病人知道自己的干体质量,严格控制液体的入量,特别是不能不遵医嘱,随意服用中草药;嘱病人多休息;须低钠饮食,按医嘱合理使用降压药物,并可以反复地临时舌下含化硝苯地平片10 mg或口服其他降压药物。

  2.3  心律失常的护理

    心律失常的主要原因是:病人有心脏疾患史,未很好控制;电解质紊乱,以高钾血症居多,低钾血症也经常出现。护理:积极治疗心脏疾病,严格控制液体出入量;少尿病人严格控制钾的摄入,如香蕉、蘑菇、坚果类含钾食品,需特别注意;低钾者按医嘱补充钾,密切观察尿量,保持钾的平衡;按医嘱服用消心痛等。

  2.4  肌肉痉挛的护理

    导致肌肉痉挛的常见原因为过度超滤,使用低钠透析液。护理:对透析间期体质量增长过多的病人,增加透析次数和时间或给予序贯透析,避免超滤脱水过多过快,导致透析病人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必要时采用高钠透析,给予泵前输入生理盐水、500 g/L葡萄糖注射液等。

  2.5  凝血症状的护理

    出现凝血症状常见原因为血流量过小,肝素用量不足,手臂外露血管收缩造成回流障碍,高凝血状态等,故须保持循环管道通畅,开始透析时要严密观察血流量,有高凝倾向的病人可增加肝素用量。如血液过度浓缩,可适量增加病人饮水量,在透析中注意肢体保暖,如发生凝血要及时更换滤器和管路。

  2.6  出血的护理

    透析中出血可分为机体出血及体外循环管道漏血,体内出血大多数发生在血透导入期的新病人。发生此症状应减少肝素用量,加强透析,改善尿毒症,透析结束时采用等量的鱼精蛋白静脉注射中和肝素,或使用低分子肝素。严重者使用无肝素抗凝血透析法,须注意增加血流运行速度,每分钟达到250~300 mL,或间歇性以生理盐水冲洗管道,避免在透析中输血或行静脉营养输入,及时观察血路运行的状况、透析器及血路管道血液有否变暗及压力报警等。

    在血液透析过程中,这些急性并发症的发生,轻者造成病人痛苦,重者危及病人生命。密切观察病人在透析中生命体征的变化,可能出现的各种并发症并及时处理极为重要,为确保血透的顺利进行,提高透析质量,降低透析中死亡率,应给予病人及时的心理护理和健康指导。另外,合理的饮食也是提高病人存活率的关键。如透析病人原则上供给以动物蛋白为主的优质蛋白,限制植物蛋白摄入且以食用纯淀粉食品为主,透析者食盐每日控制在3 g左右,两次透析间期体质量以增加1~2 kg为宜,还应及时补充维生素,但应避免摄入含钾高的食物如桔子、香蕉、番茄等。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钙剂和铁剂。

    总之,只有了解血透病人的生理、心理特点,重视心理护理及饮食指导,满足他们的情感寄托及心理需要,取得病人及家属的配合,才能使病人正确认识疾病,并做好家属工作,使病人以乐观饱满的情绪配合医务人员战胜疾病。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肾内科,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滕静 崔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