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8年第23卷第5期

骨盆骨折病人血浆D-二聚体变化及其临床意义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骨盆骨折病人血浆D-二聚体的变化。方法采用免疫比浊法测定32例骨盆骨折病人的血浆D-二聚体水平。结果骨盆骨折病人伤后1、7、14d时血浆中D-二聚体浓度均比正常对照组升高(t=2。结论骨盆骨折病人由于伤后继发的纤溶亢进导致血浆D-二聚体水平增高,影响了该时期它作为血栓形成监测指标的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骨盆骨折病人血浆D-二聚体的变化。方法 采用免疫比浊法测定32例骨盆骨折病人的血浆D-二聚体水平。结果 骨盆骨折病人伤后1、7、14 d时血浆中D-二聚体浓度均比正常对照组升高(t=2.98~4.30,P<0.01)。结论 骨盆骨折病人由于伤后继发的纤溶亢进导致血浆D-二聚体水平增高,影响了该时期它作为血栓形成监测指标的可靠性。

【关键词】  骨折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CHANGES IN PLASMA LEVELS OF D-DIMER IN PATIENTS WITH PELVIC FRACTUREHUANG XIU-LING, WANG XIU-PING, WANG JIAN(Department of Clinical Laboratory, 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Qingdao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 Qingdao 266003,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observe the changes of plasma level of D-dimer following pelvic fracture. MethodsPlasma levels of D-dimer in 32 patients were detected by immunoturbidimetry. ResultsThe levels of D-dimer in the patients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of the normal controls group on the 1st, 7th, and 14th day after injury (t=2.98-4.30,P<0.01). ConclusionThe reliability of D-dimer assay is affected, due to its higher level after injury caused by secondary fibrinolytic augmentation, for predicting thrombogeneis in patients with pelvic fracture. [KEY WORDS]Pelvis; Fracturesf; D-dimer

    骨盆骨折是一种严重的创伤,发生后可以引起全身多系统变化。目前越来越多的临床观察表明,D-二聚体血浆浓度测定对排除血栓形成及肺栓塞诊断具有重要的价值。本文对骨盆骨折病人D-二聚体的动态变化进行了观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2004年3月~2006年5月,我院收治的骨盆骨折病人32例,其中男25例,女7例;年龄22~52岁,平均38岁;车祸伤14例,坠落伤18例。正常对照组30例均为健康查体者,男20例,女10例;年龄19~50岁,平均37岁。

    1.2  检测方法骨盆骨折病人分别于伤后1、7、14 d抽取静脉血2 mL,采用免疫比浊法测定血浆D-二聚体浓度,对照组测定方法同上。使用Beckman coulter ACL-TOP全自动凝血分析仪,试剂为Beckman coulter公司产品。

    1.3  数据处理所得数据使用SPSS 10.0软件进行处理,检测指标以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    果

  正常对照组血浆D-二聚体水平为(220.00±55.30)μg/L,骨盆骨折病人伤后1、7、14 d时血浆D-二聚体水平分别为(980.00±135.76)、(540.00±121.64)、(340.00±144.31)μg/L,骨盆骨折病人伤后1、7、14 d时血浆D-二聚体水平均比正常对照组高(t=2.98~4.30,P<0.01)。

    3  讨    论

  近年研究发现,在凝血过程中,凝血酶水解纤维蛋白原后,相继释放出纤维蛋白肽A和肽B,剩余部分为可溶性纤维蛋白单体,在转谷酰胺酶的作用下,可溶性纤维蛋白单体转变为纤维蛋白,继发血液凝固,其过程是在经过一系列交联后完成,此后形成的纤维蛋白性质稳定,一般不再溶解,但可被纤溶酶所降解。交联纤维蛋白在纤溶酶的降解过程中逐渐生成若干多聚体,D-二聚体即是其特异的降解产物之一。因此,D-二聚体水平的增高,表明体内有纤维蛋白血栓形成和纤溶发生,其含量变化可作为体内高凝状态和纤溶亢进的分子标志物之一[1]。D-二聚体的监测在临床上被广泛应用,如用于早期诊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判断严重的肝脏疾病、肾脏疾病、心脏疾病、脑血管疾病、肿瘤疾病的预后以及指导用药[2]。利用监测D-二聚体来对肺栓塞进行诊断也是其重要临床应用。本研究通过动态定量测定骨盆骨折病人血浆中D-二聚体含量的结果显示,骨盆骨折病人D-二聚体含量明显升高,证实骨盆骨折病人存在高凝状态和纤溶亢进的病理生理变化。分析可能与以下原因有关:①骨盆骨折后损伤组织中所含的组织因子、凝血活酶激活物释放入血,激活外源性凝血通路;②骨盆内含有大量的血管,骨盆骨折可以引起血管的损伤,从而导致内源性凝血通路的激活;③凝血的内、外源途径有交叉作用,外源性凝血途径被激活的同时,内源性凝血途径亦被激活。这种改变的结果使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凝血机制启动后又引起继发性纤溶亢进[3]。严重创伤后的消化道出血不仅与胃肠黏膜缺血、胃酸增多、胃肠黏膜防御机制损害有关,可能也与凝血功能障碍有关, 这为防治消化道出血又增添了一条新的线索。影响血浆D-二聚体浓度的因素有创伤、肺感染及癌症等[4]。本研究中骨盆骨折本身的严重创伤是D-二聚体升高的重要因素。血浆D-二聚体的升高尚不能作为急性诊断的惟一依据,还要依赖其他手段,如目前较为准确的肺栓塞诊断方法主要有肺动脉造影、磁共振成像(MRI)及螺旋CT扫描等[5]。

【参考文献】
  [1]BREDBACKA S, BLOMBACK M, WIMAN B, et al. Laboratory methods for detecting 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 (DIC): new aspects[J]. Acta Anaesthesid Scand, 1993,37:125-130.

[2]李勇. D-二聚体的临床应用[J]. 中国误诊学杂志, 2004,4:1009-1011.

[3]HEESEN M, KEMKES-MATTHES B, DEINSBERGER W, et al. Coagulation alterations in patients undergoing elective craniotomy[J]. Surg Neurol, 1997,47:35-38.

[4]姜中信,陈刚,刘成玉. 白血病病人血栓前状态分子标志物的变化及临床意义[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6,42(3):210-211.

[5]LOMBARD J, BHATIA R, SALA E. Spiral computed tomographic pulmonary angiography for investigating suspected pulmonary embolism: clinical outcomes[J]. Can Assoc Radiol J, 2003,54:147-151.


作者单位:(1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检验科,山东 青岛 266003; 2 青岛市盐业职工医院检验科; 3 青岛市海慈医院检验科)

作者: 黄秀玲,王秀萍,王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