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8年第23卷第5期

放射性核素骨显像对原发性颌骨肿瘤范围预测价值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放射性核素骨显像在显示颌骨肿瘤侵润范围及指导临床手术切除肿瘤中的价值。方法收集原发性颌骨恶性肿瘤病人37例,术前均行放射性核素骨显像检查,并将显像显示的肿瘤侵犯范围与病理学结果进行对比。结果37例恶性颌骨肿瘤病人,放射性核素骨显像显示肿瘤大小和病理学证实的肿瘤侵润范围分别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放射性核素骨显像在显示颌骨肿瘤侵润范围及指导临床手术切除肿瘤中的价值。方法收集原发性颌骨恶性肿瘤病人37例,术前均行放射性核素骨显像检查,并将显像显示的肿瘤侵犯范围与病理学结果进行对比。结果 37例恶性颌骨肿瘤病人,放射性核素骨显像显示肿瘤大小和病理学证实的肿瘤侵润范围分别为(5.62±1.58)cm和(4.48±1.57)cm,二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t=2.98,P<0.05)。其中的36例放射性核素骨显像显示的颌骨肿瘤范围,组织病理学检查证实35例手术切缘无肿瘤细胞浸润,1例手术切缘有肿瘤细胞浸润。结论 放射性核素骨显像能较准确地评价颌骨内恶性肿瘤侵润范围,可为手术治疗原发性颌骨恶性肿瘤提供相对安全手术切缘。

【关键词】  肿瘤


    THE VALUE OF BONE SCINTIGRAPHY ON DISCLOSING THE EXTENT OF INVOLVEMENT IN PRIMARY TUMOR OF JAW XIE JIA-WEI(Department of Stomatology, Linyi People’s Hospital, Linyi 276003,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value of bone scintigraphy on disclosing the extent of tumor involvement in the jaw.MethodsPrimary malignant tumours in jaw bone in 37 patients were recruited and bone scintigraphy performed before surgery to show the extent of bony involvement, the results were compared with pathological findings.ResultsThe size of the tumors defined by scintigraphy and pathology was 5.62±1.58 cm and 4.48±1.57 cm, respectively. The difference was  significant (P<0.05). Pathologically, 36 patients were confirmed surgical margins free of tumor as shown by scintigraphy, one with tumour cell involvement.ConclusionBone scintigraphy can better display the extent of bone involvement, which provides a relatively safe margin for removal of malignant tumour of jaw.[KEY WORDS]Radionuclide imaging; Tumour of jaw; Diagnosis

    颌骨肿瘤外科治疗的原则是既要彻底切除肿瘤以降低局部复发率,又要尽可能保留正常骨组织以保存口腔功能。因此,确定合理的手术边缘以完整切除原发性骨肿瘤是手术成功的关键,对于如何确立适宜的肿瘤切除范围,是临床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X线检查敏感性较低,不能正确反映肿瘤在骨内的侵润性生长范围,往往低估病变范围[1,2];术中活检存在骨组织脱钙问题,难以判断手术安全切缘;放射性核素骨显像灵敏度高,能显示骨肿瘤的血运和代谢的变化,有望较准确评价肿瘤大小。本研究主要探讨放射性核素骨显像对原发性颌骨肿瘤临床手术的指导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收集2000年10月~2007年10月我院颌骨恶性肿瘤病人共37例,男23例,女14例;病人年龄21~68岁,平均38岁;其中黏液表皮样癌7例,低分化腺癌6例,牙源性纤维肉瘤6例,鳞状细胞癌12例,软骨母细胞瘤6例,均由病理学检查证实。

    1.2  仪器与试剂放射性核素  99 mTc由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提供的  99Mo-99 mTc发生器获得;亚甲基二膦酸盐(MDP)标记药盒由北京师范大学师宏药物研究中心提供。 法国Sophy DSX 100型SPECT和美国GE公司SPECT,配低能、高分辨、平行孔准直器。

    1.3  方法

    1.3.1  放射性核素骨显像  静脉注射99 mTc-MDP  740 MBq 3 h后,对37例原发恶性颌骨肿瘤病人行局部颌骨肿瘤多体位静态平面显像(RL、LL、ANT,必要时加做斜位)。对放射性核素骨显像显示的颌骨肿瘤,采用非线性Clipping转换,取30%的下限阈值,根据本仪器512×512矩阵,每个像素长度为0.11 cm,由两人双盲法测量黑白图像中骨病变部位的像素数,二者相乘获得肿瘤大小。

    1.3.2  病理学分析  将手术切除标本固定于40 g/L的甲醛溶液中,并用骨锯按每层10 mm的厚度制做骨组织切片,放入体积分数0. 10的甲酸溶液中脱钙后,置入石蜡中用苏木精-伊红染色,然后分析每层切片有无肿瘤细胞的浸润。骨肿瘤长度=(n-1)×10 mm,n为肿瘤细胞所在的层数,并分别与核素骨显像、X线检查结果进行比较。

    1.3.3  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 10.0统计软件对获得的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    果

  本文37例恶性颌骨肿瘤病人,核素骨显像显示肿瘤大小和病理学证实的肿瘤侵润范围分别为(5.62±1.58)cm和(4.48±1.57)cm,二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2.98,P<0.05)。其中的36例核素骨显像显示为肿瘤边缘,病理学证实35例肿瘤细胞阴性,1例阳性。

    3  讨    论

  动物实验研究表明,放射性核素骨显像显示的骨创常大于骨肿瘤实际范围[3]。其原因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骨创部位骨祖细胞的密集,局部血肿和炎症反应,骨创端内外膜成骨细胞出现增殖,骨创间隙内来自髓腔的多潜能细胞及来自邻近软组织的原始成纤维细胞的聚集和增殖,在受到适当刺激后即变为具有成骨能力的骨祖细胞,骨化后附加于骨表面。同时,在骨创端间质易建立一个有利于新生毛细血管、血管周围组织和骨祖细胞长入的三维结构。所有这些因素都可能造成创伤局部血供增加,代谢及成骨过程活跃,从而导致骨创部位放射性浓聚的范围超出实际骨创范围。本研究显示,放射性核素骨显像显示的颌骨肿瘤较病理学范围大。与上述报道的结果相符。由于手术切缘是否存在肿瘤细胞对病人的预后有重要意义[5],临床上恶性骨肿瘤以原发灶广泛切除的手术治疗为主,切除的范围应包括肿瘤实体、包膜、反应区及其周围的正常组织,也就是在完整切除肿瘤基础上适当切除小部分正常组织。诸多学者基于以往的手术经验,认为恶性肿瘤往往呈浸润性或腐蚀性方式生长,骨内侵袭快,范围广。同时,骨内可能存在病理学检查不能发现的微病灶,骨切除的范围最好比病理学范围大1 cm[5~7]。所以,放射性核素骨显像预测的恶性骨肿瘤范围既能为其手术治疗提供临床需要的安全手术切缘,又可避免切除过多的正常骨组织。本文37例恶性颌骨肿瘤中,其中1例肿瘤放射性核素骨显像显示的范围小于病理学范围。其原因可能与不同病理类型的恶性颌骨肿瘤侵袭的方式不同有关。由于本研究病例数较少,对于最佳颌骨肿瘤手术切除范围的确定有待于今后进一步探讨。总之,本研究结果表明,放射性核素骨显像是一种简便、无创、灵敏度较高的检查方法,能较为准确地评价恶性颌骨肿瘤范围,可为颌骨肿瘤彻底手术切除提供相对安全、可靠的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1]马超,左书耀,高玉芳. 影像学检查在预测颌骨肿瘤范围中的评价[J]. 国外医学:放射医学核医学分册, 2002,26(3):112-114.

[2]马超,左书耀. 核素骨显像预测骨病变范围的实验研究[J]. 亚洲核医学杂志, 2002,2(2):100-102.

[3]GOLDMAN A B, SCHNEIDER R, PAVLOV H. Osteoid osteomas of the femoral neck. Report of four case evaluated with isotopic bone scanning, CT and MR imaging[J]. Radiology, 1993,86(1):227-232.

[4]LEIMAN N F, KUNTZ C A, STEYN P F, et al. Accuracy of radiography and nuclear scintigraphy and histopathology for determining the proximal extent of distal radius osteosarcoma in dogs[J]. Vet Surg, 2001,30(3):240-245.

[5]SCHOR A M, SCHOR S L. Tumor angiogenesis[J]. J Pathol, 1983,14(3):385-413.

[6]LI X Q, PARKERH S G, ROSENBERG A E, et al. Asses-sing prognosis for high grade soft-tissue sarcomas:search for a marker[J]. Ann Surg Oncol, 1996,3(6):550-557.

[7]TOTSUKA Y, USUI Y, TEI K, et al. Mandibular involvement by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of the alveolus: analysis and radiologic features[J]. Head Neck, 1991,13(1):40-50.


作者单位:(临沂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山东 临沂 276003)

作者: 谢加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