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8年第23卷第6期

COPD病人急性发作期C反应蛋白与纤维蛋白原变化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急性发作期病人血清C反应蛋白(CRP)和纤维蛋白原(Fbg)的含量变化及临床意义。方法采用速率散射比浊法分别检测30例COPD病人急性发作期、缓解期及30例体检者血清CRP、Fbg的含量,同时测定其1s用力呼气容积占预计值百分数(FEV1%)及动脉血氧分压(PaO2)。结果COPD病人急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急性发作期病人血清C反应蛋白(CRP)和纤维蛋白原(Fbg)的含量变化及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速率散射比浊法分别检测30例COPD病人急性发作期、缓解期及30例体检者血清CRP、Fbg的含量,同时测定其1 s用力呼气容积占预计值百分数(FEV1%)及动脉血氧分压(PaO2)。结果COPD病人急性发作期及缓解期血清CRP及Fbg水平较对照组均明显升高,差异有显著性(F=151.61、70.45,q=7.12~22.40,P<0.05、0.01)。 急性发作期病人治疗后处于缓解期时CRP及Fbg水平均明显降低,差异有显著性(q=20.06、9.61,P<0.05、0.01)。血清CRP及Fbg水平与FEV1%及PaO2均呈负相关(r=-0.82~-0.68,P<0.01)。结论 检测血清CRP、Fbg对于COPD急性发作期病情和疗效判断有一定意义

【关键词】  肺疾病,慢性阻塞性;C反应蛋白;纤维蛋白原

  CREACTIVE PROTEIN AND FIBRINOGEN IN PATIENTS WITH ACUTE EPISODE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LUO XIANGJUN, GUO CAIHONG, LI FANGFANG, et al
  (Department of Respirology, The Eighth People’s Hospital of Qingdao,  Qingdao 266100,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changes of serum Creactive protein (CRP) and fibrinogen (Fbg) in patients with acute exacerbation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 MethodsThe serum CRP and Fbg were detected in COPD patients during acute episode and remission, and healthy subjects, 30 persons respectively. ResultsThe CRP and Fbg levels were higher in the patients, during acute episode and remission,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s (F=151.61,70.45;P<0.05,0.01). After treatment,the CRP and Fbg in the patients with acute episode declined (q=20.06,9.61;P<0.05). The CRP and Fbg were negatively correlated with the FEV1% (r=-0.82--0.68,P<0.01). ConclusionThe determination of serum CRP and Fbg is of definite significance in assessment of status and therapy of COPD at its acute exacerbation.

    [KEY WORDS]Pulmonary disease, chronic obstructive; Creactive protein; Fibrinogen

    SIN等[1]结果研究显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种呼吸系统常见的慢性炎症性疾病,感染是COPD急性发作期最主要的病因。而在感染病人的血清中,急性时相蛋白(APP)的含量会发生变化,特别是C反应蛋白(CRP)和纤维蛋白原(Fbg),对其进行研究有助于对COPD急性加重的认识并指导临床用药。2006年12月~2008年6月,我院收治COPD病人30例,分别在急性发作期和缓解期对其血清CRP及Fbg含量进行检测,同时行肺功能及血气分析检查测定——1 s用力呼气容积(FEV1)占预计值百分数(FEV1%)及动脉血氧分压(PaO2),以探讨血清CRP及Fbg变化在COPD急性发作期变化的临床意义。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选择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呼吸科收治的COPD病人30例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16例,女14例;年龄54~76岁,平均(57.73±8.72)岁。 COPD诊断根据文献[2]标准,同时排除并发脑血管疾病、冠心病糖尿病或凝血功能障碍性疾病等病人,以及测试前2周内服用过华法令、噻氯吡啶、阿司匹林等抗凝药物和嗜酒者。同时选取30例健康体检者作为正常对照组。两组性别、年龄无统计学差异。

  1.2  标本采集和检测方法

    COPD病人分别于急性发作期入院时及稳定期复诊时测定肺功能及不吸氧状态下血气分析,同时取清晨静脉血测定CRP和Fbg。肺功能测定采用日本Minato公司AS300肺功能仪,血气分析采用美国ISTAT携带式手持血气分析仪。CRP和Fbg测定采用透射比浊法,仪器采用Bayer 165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及STAGO全自动血凝仪,配套试剂分别由四川省迈克科技有限公司及法国STAGO公司提供,严格按说明书操作。同期采集正常体检者清晨静脉血,同样测定上述项目。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1.5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以±s表示,数据间比较采用多因素方差分析及t检验,相关关系采用直线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各组检测指标比较

    COPD病人急性发作期及缓解期血清CRP及Fbg水平较对照组均明显升高,差异有显著性(F=151.61、70.45,q=7.12~22.40,P<0.05、0.01),而缓解期CRP及Fbg水平较急性发作期均明显降低,差异有显著意义(q=20.06、9.61,P<0.05、0.01)。见表1。表1  各组检测指标结果及其比较(略)组别

  2.2  相关性分析

    COPD病人CRP及Fbg水平与FEV1%、PaO2均呈显著负相关(r=-0.82~-0.68,P<0.01)。

  3  讨 论

    CRP是人体体液中产生的一种急性时相反应蛋白,在急慢性感染、组织损伤、恶性肿瘤手术创伤时迅速升高,病变消退时又迅速降至正常水平,而且其变化不受皮质激素治疗的影响[3]。正常人体内CRP浓度很低,但在急性炎症时,CRP浓度4~6 h内迅速上升,1~2 d内达到峰值,升高幅度与感染程度呈正比,半衰期为6 h,随着炎症的消退,CRP也很快下降[4]。近年来研究显示,COPD病人血中CRP的浓度较正常者明显增高[5]。本文研究结果显示,COPD病人急性发作期和缓解期CRP水平均较对照组升高,且急性发作期COPD病人经合理、有效的抗感染及解痉平喘等治疗处于稳定期后,CRP明显下降,差异有显著性,说明在气道慢性炎症状态下,CRP表现出增高的趋势。这是因为在机体感染状态下,CRP可结合、黏附在病原体表面,启动机体免疫吞噬作用,同时,诱导产生补体参与机体免疫,杀伤病原体,在此状态下,血液内CRP浓度增高,参与机体应激反应,随着炎症的消退血液CRP也很快降低[6]。同时,本研究还显示,COPD病人CRP水平与FEV1%及PaO2均呈显著负相关,说明血浆CRP水平与低氧及气道炎症、气道阻塞严重程度密切相关,所以,CRP对COPD急性发作及疗效观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VINCENT等[7]研究结果显示,凝血异常与炎症反应密切相关,并直接影响疾病预后。Fbg是一种主要由肝细胞合成并分泌到血液中的凝血因子,是判定凝血功能及血液流变学状态的重要指标,也是一种急性期反应蛋白,可作为判断血栓前状态、气道进行性炎症及肺组织损伤的指标[8]。因此,其在COPD发病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本研究结果表明,血浆Fbg水平在COPD急性发作期组高于COPD缓解期组及对照组,COPD缓解期组高于对照组,且COPD病人血浆Fbg水平与FEV1%及PaO2均呈显著负相关,这与相关报道是一致的[9]。COPD病人Fbg升高的可能机制为:①COPD病人在感染、低氧、组织损伤等应激状态下,可促使中性粒细胞、T淋巴细胞、肺泡巨噬细胞浸润并分泌包括IL6在内的多种细胞因子,IL6可诱导T淋巴细胞激活,诱导肝细胞上调急性期蛋白如Fbg基因表达,使Fbg生成量增加,加重炎症反应。②COPD急性发作期病人因低氧而出现肝脏功能损害,从而使肝脏纤溶酶原合成减少,同时纤溶酶活性减低,Fbg破坏减少;故血浆Fbg水平可作为COPD急性发作期诊断、治疗效果观察的一项指标,同时也可为COPD病人的抗凝及降Fbg治疗提供一定的依据。

    综上所述,在COPD急性加重时,CRP及Fbg均作为一种正急性时相蛋白急剧上升,COPD急性发作期病人经合理抗感染解痉平喘治疗后,临床症状明显改善, CRP及Fbg均较前下降。因此,CRP和Fbg可望成为COPD急性加重诊断及疗效判断的指标。然而,COPD急性加重的诱因并非单一,除细菌感染外,尚有病毒感染及其他非感染因素,故COPD急性加重因素不同是否会对CRP及Fbg结果产生影响,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SIN D D, MAN S F. Why are patients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at increased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The potential role of systemic inflammation in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J]. Circulation, 2003,107(11):15141519.

  [2]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学组.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指南(2007年修订版)[J].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2007,30(1):817.

  [3]廖伟娇,黎毅敏,陈涛,等.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病人血清急性时相反应蛋白的测定[J].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 2004,38(2):9293.

  [4]MURPHY T F, SETHI S.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J]. Drugs Aging, 2002,19(10):761775.

  [5]EID A A, LONESCU A A, NIXON L S, et al. Inflammatory response and body composition in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J].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2001,164(7):14141418.

  [6]温加登,史密斯,贝内特. 西氏内科学(第3卷)[M]. 第19版. 西安:世界图书出版西安公司,1995:9798.

  [7]VINCENT J L. New therapeutic implications of anticoagulation mediator replacement in sepsis and 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J]. Crit Care Med, 2000,28(S9):S83S85.

  [8]DANL M, TYBJAERGHANSEN A, VESTBO J, et al. Elevated plasma fibrinogen associated with reduced pulmonary function and increased risk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J]. Am J Respir Crit CareMed, 2001,164(6):10081011.

  [9]王世寿,刘焕乐,王超,等. COPD患者血浆Fbg变化及临床意义[J]. 山东医药, 2006,46(4): 3233.


作者单位: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山东 青岛 266100

作者: 罗向军,郭彩宏,李芳芳,刘同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