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8年第23卷第6期

高尿酸血症和糖、脂代谢紊乱及高血压之间的关系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高尿酸血症和糖、脂代谢紊乱及高血压之间的关系。方法对134例高尿酸血症病人和130例血尿酸正常者的临床资料进行比较分析。两组糖、脂代谢紊乱及高血压检出率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χ2=8。结论高尿酸血症与糖、脂代谢、高血压关系密切,是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发生发展的重要危险因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高尿酸血症和糖、脂代谢紊乱及高血压之间的关系。方法 对134 例高尿酸血症病人和130例血尿酸正常者的临床资料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两组各检测指标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t=2.66~4.26,P<0.05)。两组糖、脂代谢紊乱及高血压检出率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χ2=8.25~10.49,P<0.05)。结论 高尿酸血症与糖、脂代谢、高血压关系密切,是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发生发展的重要危险因素。

【关键词】  高尿酸血症;葡萄糖代谢障碍;高血压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YPERURICEMIA, GLYCOMETABOLIC DISORDER, LIPOIDOSIS AND HYPERTENSION

  GUO XUEMIN

  (Zhucheng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enter, Zhucheng 262200,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yperuricemia, glycometabolic disorder, lipoidosis and hypertension. MethodsThe clinical data of 134 patients with hyperuricemia and 130 subjects with normouricemia were compared and analyzed. ResultsThe differences of items tested between the two groups were significant (t=2.66-4.26,P<0.05). The differences of glycometabolic disorder, lipoidosis, and detection rate of high blood pressur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were significant (χ2=8.25-10.49,P<0.05).  ConclusionHyperuricemia is closely related with glycometabolism, lipid metabolism and hypertension, which is a risk factor responsible for occurrence and development of diabetes, hyperlipoidemia and hypertension.

    [KEY WORDS]Hyperuricemia; Glucose metabolism dysbolism; Hypertension

    尿酸是嘌呤代谢的终产物。近期许多研究结果表明,作为人体代谢综合征的组分之一,高尿酸血症(HUA)与代谢综合征的其他组分如高血压、糖代谢紊乱、脂代谢紊乱等常并存并相互影响[1]。本研究通过检测高尿酸血症病人糖、脂代谢情况及高血压水平,研究高尿酸血症和血糖、血脂代谢紊乱及高血压异常之间的关系。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随机选择来我院体检并被确诊为高尿酸血症的病人134 例作为高尿酸血症组,男79例,女55例;年龄38~67岁,平均(52.61±14.17)岁。随机选择来我院体检的血尿酸正常者130例作为对照组,其中男67例,女63例;年龄38~67岁,平均(52.36±14.34)岁。病人均符合高尿酸血症诊断标准。134例高尿酸血症病人均未服用利尿剂及其他已知影响尿酸代谢的药物。

  1.2  检测指标

    所有病人均为晨起空腹采集静脉血测定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及血糖(PG)等。血压的测量是取右臂坐位,用Sphygmomanometric程序每间隔5 min测量1次,连续测定3次取其平均值。

  2  结 果

  2.1  两组各检测指标比较

    两组各检测指标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意义(t=2.66~4.26,P<0.05)。见表1。表1  高尿酸血症组与非高尿酸血症组临床特征的比较(略)

  2.2  两组血糖、血脂代谢紊乱及高血压检出率比较

    两组糖、脂代谢紊乱及高血压检出率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χ2=8.25~10.49,P<0.05)。见表2。表2  两组血糖、血脂代谢紊乱及高血压检出率比较(略)

  3  讨 论

    随着经济迅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的患病率在逐年增加,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威胁着人类健康。近年来国内外的研究证实,高尿酸血症与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等发生有关。

    高尿酸血症是一种嘌呤代谢障碍性疾病。血尿酸水平对2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影响越来越不容忽视。饮食结构的变化、动物蛋白质和脂肪摄入的增加、肥胖、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抵抗既是2型糖尿病的危险因素,也是高尿酸血症的相关因素。大量研究表明,糖尿病病人并高尿酸血症的比率明显高于非糖尿病者。而高尿酸血症病人亦为糖尿病的高发人群。有关资料显示,高尿酸血症病人并发2型糖尿病的发生率为5.10%~15.74%[1,2]。本组并糖尿病的检出率为10.9%,并IFG和IGT的检出率分别为9.5%、7.8%,均显著高于尿酸正常者。有研究表明,高尿酸血症可能是糖代谢紊乱的一个重要原因。长期高尿酸血症,尿酸盐结晶可以沉积在胰岛β细胞,导致β细胞功能受损而诱发糖尿病。NAKAQAWA等[3]的研究结果显示,高尿酸血症病人伴有糖代谢紊乱的可能机制为尿酸降低内皮细胞NO水平,而NO又是胰岛素发生作用的关键递质,内皮细胞缺乏NO会导致胰岛素抵抗及诱发代谢综合征其他组分。血尿酸增高会通过降低内皮细胞NO水平而引起糖代谢紊乱。
   
  高尿酸血症病人不仅2型糖尿病的发生率高,而且还常与脂代谢紊乱及高血压、肥胖等的发生有关,并可作为糖尿病、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和预测因子[4,5]。张宝生等[6]研究结果显示,糖尿病并高尿酸血症组血压、体质量指数、TG均明显高于糖尿病不并发高尿酸血症组。本研究结果显示,高尿酸血症并高血压、脂代谢紊乱等的检出率与血尿酸正常的对照组比较有显著统计学意义。且高尿酸血症组血压、TC、TG均高于血尿酸正常组,HDLC水平低于血尿酸正常组。有文献报道,2型糖尿病并发高尿酸血症组冠心病、脑卒中及高血压、高胰岛素血症人数远高于血尿酸正常组[7]。高尿酸血症可加速2型糖尿病病人肾脏病变的发生和发展,且血尿酸水平升高是2型糖尿病病人中风的前兆[8,9]。这些都提示高尿酸血症与糖尿病、高脂血症及高血压的发生发展有一定关联。   

    近来有些学者提出代谢综合征的概念[10]。代谢综合征又称胰岛素抵抗综合征,该综合征是一组代谢异常征候群,而其核心为胰岛素抵抗导致的高胰岛素血症,它是2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等的共同发病基础。高尿酸血症常并发代谢综合征的原因可能是由于高胰岛素血症降低尿酸排泄所致。

    总之,本研究显示高尿酸血症与血糖、血脂代谢关系密切,是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等发生发展的重要危险因素,应予重视和积极处理。

【参考文献】
    [1]SAKAI H, SHICHIRI M, HIRATA Y, et al. Hypouricemia in diabetes mellitus[J]. Nippon Rinsho, 2003,61:390392.

  [2]BICKEL C, RUPPRECHT H J, BLANKENBERG S, et al. Serum uric acid as an independent predictor of mortality in patients with angiographically prove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J]. Am J Cardiol, 2002,89(1):1217.

  [3]NAKAGAWA T, TUTTLE K R, SHORT R A, et al. Hypothesis: fructoseinduced hyperuricemia as a causal mechanism for the epidemic of the metabolic syndrome[J]. Nat Clin Pract Nephrol, 2005,1(2):8086.

  [4]CHOI H K, FORD E S. Prevalence of the metabolic syndrome in individuals with hyperuricemia[J]. Am J Med, 2007,120(5):442447.

  [5]NISKANEN L, LAAKSONEN D E, LINDSTRM J, et al. Serum uric acid as a harbinger of metabolic outcome in subjects with 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J]. Diabetes Care, 2006,29:709711.

  [6]张宝生,赵伟,李美,等. 2型糖尿病病人高尿酸血症与代谢综合征的相关性[J].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2006,14(4):264265.

  [7]HEINIG M, JOHNSON R J. Role of uric acid in hypertension, renal disease, and metabolic syndrome[J]. Cleve Clin J Med, 2006,73(12):10591064.

  [8]LEHTO S, NISKANEN L, RONNERMAN T, et al. Serum uric acid is a strong predictor of stroke in patients with 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1 stroke[J].1998,29:635639.

  [9]NEWMAN E J, RAHMAN F S, LEES K R, et al. Elevated serum urate concentration independently predicts poor outcome following stroke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J]. Diabetes Metab Res Rev, 2006,22(1):7982.

  [10]王颜刚,苗志敏,闫胜利,等. 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病人血尿酸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4,40(3):197199.


作者单位:诸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山东 诸城 262200

作者: 郭学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