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8年第23卷第6期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病人血清尿酸水平的变化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病人血清尿酸水平的变化。方法选取80例ACS病人(病例组)和64例健康查体者(对照组),分别测定其血清尿酸含量。结果病例组血清尿酸浓度明显高于对照组(t=2。女性血清尿酸浓度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病人血清尿酸水平的变化。方法 选取80例ACS病人(病例组)和64例健康查体者(对照组),分别测定其血清尿酸含量。结果 病例组血清尿酸浓度明显高于对照组(t=2.99,P<0.05)。女性血清尿酸浓度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2.15,P<0.05),男性血清尿酸浓度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t=2.82,P<0.01)。结论 高尿酸浓度与ACS之间有相关性,男性更加显著。血清尿酸可作为临床早期发现ACS病人的一个有用指标,其测定是有益的。

【关键词】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血清;尿酸

  DETECTION OF SERUM URIC ACID IN PATIENTS WITH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SUN BINGMEI, ZHU JIE, JIANG XIUAI

  (Department of Clinical Laboratory, Qingdao Central Hospital, Qingdao 266042,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detect the serum level of uric acid in patients with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ACS). MethodsSerum uric acid was measured in 80 patients with ACS and 64 healthy subjects. ResultsThe serum uric acid in ACS patients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 (t=2.99,P<0.05). This difference was significant both between male patients and male controls (t=2.82,P<0.01), and between female patients and female controls (t=2.15,P<0.05). ConclusionHigh concentration of serum uric acid is closely associated with ACS, particularly in male. Serum uric acid could be used as a predictor of ACS.
   
  [KEY WORDS]Acute coronary syndrome; Serum; Uric acid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高尿酸血症人群的患病率逐年上升。最近几年的研究发现,血清尿酸水平升高是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的一个危险因素[1]。然而,它是否是独立危险因素还是一个共同存在的标志物仍存在争议[2]。ACS作为一个连续的疾病谱,其中包含了不稳定型心绞痛(UA)、无ST段抬高的急性心肌梗死(NSTEMI)、ST段抬高的急性心肌梗死(STEMI)和猝死。本文检测了80例ACS病人及64例正常人的血清尿酸浓度,旨在探讨血清尿酸浓度与ACS之间的关系。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例组80例均为我院2007年3~9月急诊观察的ACS病人,无糖尿病史及痛风史。其中男40例,女40例,年龄53~71岁。对照组64例均为同期门诊健康查体者,男32例,女32例,年龄50~70岁。心电图、X线胸片正常,并排除肝、胆、心、脑、代谢系统及血液系统疾病。两组间性别、年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1.2  方法

    两组均取晨起空腹静脉血3 mL,用尿酸氧化酶法(美国BECKMAN LX 20)进行血清尿酸测定。高尿酸血症(HUA)标准:血尿酸男性>420 μmol/L,女性>350 μmol/L[3]。所得数据以±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病例组HUA者4例,其中男3例,女1例;对照组HUA者2例,其中男1例,女1例。病例组血清尿酸浓度明显高于对照组(t=2.99,P<0.05)。女性血清尿酸浓度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2.15,P<0.05),男性血清尿酸浓度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t=2.82,P<0.01)。见表1。表1  两组血清尿酸浓度比较(略)

  3  讨论

    ACS是由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破裂、凝血块脱落、血小板激活、血栓形成和冠状动脉血流急骤减少形成的结果[4]。尿酸是人体内嘌呤类化合物代谢的最终产物,其生理变异大,受饮食等多种因素影响较大。FREEDAM等[5]研究结果表明,血清尿酸含量每升高10 mg/L,病人患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升高1.48倍。PUDDU等[6]也证实,高尿酸血症对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是一危险因素。国内文献也有类似报道[7]。

    本文结果显示,病例组血尿酸含量显著高于对照组,说明血尿酸浓度与ACS之间有相关性。血尿酸水平越高,患ACS的风险越大。男女分别比较也显示,同性别不同组别之间存在显著差异。男性血尿酸含量均值较高,这可能与男性偏高嘌呤饮食,随年龄的增长,肾脏功能不同程度减退,尿酸排泄减少有关。在本次统计中未考虑男性饮酒、吸烟因素对实验的影响,是否提示男性比女性患ACS的风险更大还有待于探讨,此方面的文献报道不多。有资料提示,女性血尿酸水平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之间无相关性[6]。这种结果上的差异,可能系样本数量的不同及所选病例的不同造成的。女性患ACS的危险因素相对较少,因而使得尿酸的作用相对突出。

    尿酸在体内的抗氧化机制是清除氧自由基,使血液中保持较高的超氧化物水平,降低各种自由基对心血管系统的损害;另外,还可以与Fe2+结合,抑制Fe3+对维生素C的氧化。体内尿酸浓度的增高是一种体内抗氧化能力增强的代偿性反应,但前提是此时的心血管系统没有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而且尿酸的浓度处在生理浓度范围内。一旦粥样斑快形成,那么尿酸的抗氧化能力就会转变成致氧化能力,加速血管损伤及粥样斑快的形成。主要机制如下:①尿酸的代谢本身会产生氧自由基,过多氧自由基会使LDL氧化,而氧化的LDL具有很强的致动脉粥样硬化作用;②尿酸结晶本身及氧自由基会损伤动脉内膜,并促进局部炎性递质的释放;③尿酸能刺激平滑肌的增殖;④尿酸能促进血小板的凝集。

    本文病例组中有高尿酸血症者4例,对照组有2例,提示人们尤其中老年人在日常饮食中应注意减少高嘌呤类食物的摄取,如动物内脏、沙丁鱼、蛤、蟹等。尽管目前还没有完全证明尿酸水平是ACS的独立危险因素,但至少应认为它是与ACS其他危险因素协同作用的重要因素之一,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血清尿酸的测定作为临床早期发现ACS病人的一个指标,其测定是有益的[2]。

【参考文献】
    [1]BICKEL C, RUPPRECHT H J, BLANKENBERG S, et al. Serum uric acid as an independent predictor of mortality in patients with angiographically prove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J]. Am J Cardiol, 2002,89:12.

  [2]JELIC IVANOVIC Z, MEMON L, SPASOJEVIC KALIMANOVSKA V, et al. Independent association of high serum uric acid concentration with angiographically defined coronary artery disease[J]. Tohoku J Exp Med, 2007,211(4):369377.

  [3]叶任高. 内科学[M]. 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3:864.

  [4]THEROUX P, FUSTER V.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unstable angina and nonQwave myocardial infarction[J]. Circulation, 1998,97:11951206.

  [5]FREEDMAN D S, WILLIAMSON D F, GUNTER E W, et al. Relation of serum uric acid to mortality and ischemic heart disease[J]. Am J Epidemiol, 1995,141:637.

  [6]PUDDU P E, LANTI M, MENOTTI A, et al. Serum uric acid for shortterm predic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cidence in the Gubbio population study[J]. Acta Cardiol, 2001,56(4):243251.

  [7]吴刚,梁秀文,赵秀娥. 冠状动脉病变与血浆尿酸水平的关系[J]. 中国心血管康复杂志, 2004,13(5):461462.


作者单位:青岛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山东 青岛 266042

作者: 孙冰梅,朱婕,江秀爱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