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9年第24卷第1期

选择性分娩镇痛两种方法的临床对照观察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两种分娩镇痛方式的临床效果及对母儿的影响。方法2005年1~12月我院拟行阴道分娩的正常产妇120例,根据产妇意愿分为硬膜外镇痛组和笑气镇痛组,比较两组产妇镇痛效果、产程、产后出血情况。结果硬膜外镇痛组镇痛效果明显优于笑气镇痛组(χ2=48。结论两种分娩镇痛方式效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摘要] 目的 探讨两种分娩镇痛方式的临床效果及对母儿的影响。方法 2005年1~12月我院拟行阴道分娩的正常产妇120例,根据产妇意愿分为硬膜外镇痛组和笑气镇痛组,比较两组产妇镇痛效果、产程、产后出血情况。结果 硬膜外镇痛组镇痛效果明显优于笑气镇痛组(χ2=48.6,P<0.01),产程、产后出血两组无明显差异。结论 两种分娩镇痛方式效果均较好,硬膜外镇痛效果更佳。

【关键词】  镇痛 产科 镇痛 硬膜外 一氧化二氮

 SELECTIVE LABOR ANALGESIA: A COMPARISON BETWEEN TWO METHODS

  YU RUI²KUI

  (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 Centre of Linzi, Zibo 255400,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assess the efficacy of two labor²analgesia methods and their effects on mother and infant.MethodsFrom January to December 2005, 120 normal lying²in women planning vaginal delivery were hospitalized and divided into epidural analgesia (EA) group and nitrous oxide (N2O) group based on their requirement. Pain relief, birth process, and postpartum hemorrhage were compared between the two groups. ResultsPain²relieving effect of EA group  significantly surpassed the N2O group (χ2=48.6,P<0.01), but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m in terms of labor and postpartum hemorrhage. ConclusionBoth methods are favorable for childbirth analgesia, but epidural analgesia is better.
    
  [KEY WORDS]Analgesia, obstetric; Analgesia, epidural; Nitrous oxide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围生医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产妇希望在母儿安全的同时,尽可能减轻或消除分娩的痛苦。减轻分娩疼痛,倡导生殖健康一直是产科领域研究的课题之一。国内外学者正在积极寻找安全有效的分娩镇痛方法和药物,近年来分娩镇痛方法很多,并在临床工作中迅速得到普及。2005年,我院120例产妇选择性使用自控硬膜外麻醉镇痛及自控笑气(N2O)吸入镇痛两种分娩镇痛方法,临床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及方法

  1.1   对象
    
  2005年1~12月,在我院住院拟行阴道分娩的正常产妇120例,年龄22~32岁,孕周37~42周,骨盆外测量正常,均无严重并发症和其他疾病,估计胎儿体质量2 500~4 000 g。根据产妇本人是否同意使用分娩镇痛及使用何种分娩镇痛将产妇分为硬膜外镇痛组和笑气镇痛组,各60例。两组产妇年龄、孕周、身高、胎儿体质量均无明显差异。产妇产前心理状态良好。

  1.2   镇痛方法
    
  产妇住院临产后由一名助产人员实行一对一陪伴整个分娩过程,产程中助产人员向产妇讲解分娩疼痛及影响疼痛的心理和生理因素,并严密观察胎心、宫缩及产程进展,第一产程潜伏期采用镇痛呼吸、协助按摩腹部及腰骶部,第二产程指导产妇正确屏气用力,直至产后2 h将母婴送入母婴同室。产妇宫口开大3 cm开始使用分娩镇痛并加以协助。两组产妇除两种主要镇痛方法不同外,其他辅助镇痛及陪伴观察均相同。
    
  硬膜外镇痛组应用南通爱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全自动注药泵,由麻醉师进行硬膜外置管,先将20 g/L利多卡因5 mL推入,观察无局麻药中毒反应后再将盐酸罗哌卡因25 mg和芬太尼0.1 mg加入生理盐水40 mL注入全自动注药泵,流量调至6 mL/h,连接内置管观察疗效,一般用药后5 min发挥作用,根据镇痛效果可自控调节剂量,最大可调至15 mL/h,也可用一次性手动量直到宫口开全。
    
  笑气镇痛组应用北京美亚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的瓶装安桃乐气体,内含体积分数0.50的一氧化二氮和体积分数0.50的氧气,供气阀和自动活瓣的面罩,用软管连接,由助产人员协助于每次宫缩前30 s开始吸入笑气,出现宫缩时停止,如此反复,直至宫口开全。

  1.3   镇痛效果评价
    
  参考WHO疼痛程度分级标准如下。0级:无痛、腰酸或稍感不适;Ⅰ级:腰酸痛,可忍受,微汗或不出汗,睡眠不受影响;Ⅱ级:腰明显酸痛,伴出汗,呼吸急促但可忍受,睡眠稍受影响;Ⅲ级:腹痛强烈,不能忍受,大声喊叫,辗转反侧,不能睡眠[1]。观察产程进展,分娩方式,产后出血量,产妇呼吸、血压、脉搏及新生儿情况等。

  2   结果

  2.1   两组镇痛效果比较
    
  硬膜外镇痛组用药5 min后疼痛减轻,10 min显效;笑气镇痛组笑气吸入后12~25 s显效。两种镇痛方式的镇痛效果用药后明显好于用药前,其中笑气镇痛组镇痛级别≤Ⅰ级占37%,硬膜外镇痛组占97%,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χ2=48.6,P<0.01)。见表1。

  2.2   两组产程比较
    
  两组产程相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见表2。

  2.3   两组分娩方式、产后出血量比较
    
  两组分娩方式、产后出血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3。

  表1   两组镇痛效果比较(略)

  表2   两组自然分娩产程比较(略)

  表3   两组分娩方式、产后出血比较(略)

  3   讨论
    
  分娩是一个正常的特殊生理过程,因分娩疼痛会导致产妇交感神经兴奋,血中促肾上腺素及儿茶酚胺等类物质释放增多,使宫缩抑制和子宫血管收缩,最终出现产程延长、酸碱平衡失调和胎儿窘迫等母婴不良后果[2]。

  3.1   两种麻醉药的特点
    
  笑气即一氧化二氮,是一种古老的、毒性极小的吸入性镇痛剂,为无色、有甜味的气体,化学结构稳定,不燃不爆。它是通过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神经递质的释放和神经冲动的传导,以及改变离子通道的通透性而产生药理作用。对呼吸道无刺激,几乎完全以肺排除的方式自体内排出,对肝肾功能无损害,对心血管系统影响甚微,且显效快,停药后数分钟作用即消失,无蓄积作用;其显著特点是镇痛作用强,麻醉作用弱,无肌松作用。这些都是分娩镇痛剂最理想的药理基础[3]。
    
  罗哌卡因是第一种纯左旋体长效酰胺类局麻药,有镇痛和麻醉双重效应,大剂量产生外科麻醉,小剂量则产生感觉阻滞(镇痛),仅伴有局限性的非进行性运动神经阻滞,通过阻断钠离子流入神经纤维细胞膜内,对神经的冲动传导产生可逆性阻滞。芬太尼为强麻醉镇痛剂,为阿片受体的激动剂,抑制呼吸作用较弱,与罗哌卡因合用起协同作用。

  3.2   应用两种镇痛方法的比较
    
  笑气镇痛用于分娩镇痛有效率达90%以上,减轻了分娩过程中产妇的疼痛,且简单易行,价格便宜,安全性高,副作用少,镇痛效果肯定,深受产妇及家属的欢迎。
    
  硬膜外麻醉镇痛需麻醉师协助实施,价格偏高,但镇痛效果较笑气更好,产妇在助产人员监护下,据分娩疼痛程度的不同,通过全自动注药泵自已控制给药,以最小的药物剂量达到最有效的镇痛效果。自控硬膜外分娩镇痛操作技术较简单,用药5 min就能减轻疼痛,并能自由行走。可保留镇痛导管,满足整个产程的镇痛需要(如会阴侧切及缝合时)。如果产妇、胎儿的情况有变化需要手术,不再需要进行麻醉操作,可缩短术前准备时间。

  3.3   镇痛注意事项
    
  ①实行一对一陪伴,严密观察宫缩、胎心及产程进展,避免宫缩过强造成母儿损伤;②严密观察笑气及局麻药的中毒现象是否出现;③督促产妇定时排尿,预防产时、产后尿潴留的发生;④产妇下床活动时,注意协助,尤其硬膜外麻醉镇痛,以防部分运动神经阻滞引起的运动障碍;⑤笑气吸入时间过长(>50 h),对骨髓可产生不良反应,对有心肌缺血者可能会加重病情,所以有心功能不全、血液系统疾病的孕妇应慎用。笑气吸入后产妇可出现头晕、乏力、昏睡等情况,说明笑气吸入过量应及时减少吸入次数和降低吸入深度,确保安全。有凝血功能障碍、局部或全身感染、低血容量、原发性子宫收缩乏力的产妇不适合自控硬膜外分娩镇痛。
    
  我院采用一对一陪伴加分娩镇痛,对120例产妇根据不同经济状况及产妇的需要,实行了两种不同的镇痛方法,均取得了良好镇痛效果。在减轻分娩痛苦的基础上,对产妇进行心理指导,指导产妇使用镇痛呼吸技术,并给予腰腹部抚触,使产妇消除紧张、恐惧情绪,全身自然放松,从而使产程缩短。同时,密切观察产程进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使产妇在痛苦小、无焦虑、充满关怀、鼓励的氛围中完成分娩。通过临床观察发现,分娩时使用镇痛技术加一对一陪伴,既减轻了分娩痛苦,提高了产妇的分娩质量,又加强了产时保健,利于母婴健康,降低了因恐惧疼痛而致的剖宫产率和新生儿病率,且两者对产妇的呼吸、脉搏、血压、产后出血等均无明显影响,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刘俊杰,赵俊. 现代麻醉学[M]. 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7:2252227.

  [2]刘海棠. 心理疗法与分娩镇痛[J]. 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 2000,16(2):77278.

  [3]宋秀红,徐美玲. 笑气吸入在分娩镇痛中的应用[J]. 齐鲁医学杂志, 2003,18(4):432.


作者单位:淄博市临淄区妇幼保健院,山东 淄博 255400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