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9年第24卷第1期

纵隔气肿的X线及HRCT表现对比分析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纵隔气肿的X线及高分辨率CT(HRCT)表现,提高纵隔气肿的诊断水平。方法回顾性分析16例纵隔气肿的X线平片与HRCT表现。结果X线平片显示纵隔气肿呈线条状或片状透亮影,HRCT清晰显示气肿呈气体密度影和被气体勾画出的纵隔结构。结论X线检查早期纵隔气肿易漏诊,HRCT检查有利于早期诊断纵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纵隔气肿的X线及高分辨率CT(HRCT)表现,提高纵隔气肿的诊断水平。方法 回顾性分析16例纵隔气肿的X线平片与HRCT表现。结果 X线平片显示纵隔气肿呈线条状或片状透亮影,HRCT清晰显示气肿呈气体密度影和被气体勾画出的纵隔结构。结论 X线检查早期纵隔气肿易漏诊,HRCT检查有利于早期诊断纵隔气肿。

【关键词】  纵隔气肿 解剖学 横断面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A COMPARISON OF FINDINGS ON X²RAY AND HIGH²RESOLUTION CT IN MEDIASTINAL EMPHYSEMA

  CHU TAO

  (Department of Radiology, Qingdao Municipal Hospital, Qingdao 266011,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analyze X²ray and  high²resolution CT (HRCT) manifestations of mediastinal emphysema (ME).  MethodsThe X²ray and CT findings of 16 ME cases were analyzed retrospectively.ResultsOn plain film,  ME appeared as a line or lamellar radiolucent shadow; on HRCT, it clearly displayed as gas density shadow and gas²drawing²up mediastinal structure. ConclusionEarly ME is likely to be misdiagnosed by X²ray, and HRCT is in favor of early detection of this condition.
    
  [KEY WORDS]Mediastinal emphysema; Anatomy, cross section; Tomography, X²ray computed
     
  纵隔气肿并非少见[1],X线平片由于密度分辨率低,易漏诊,CT特别是高分辨率CT(HRCT)密度分辨率很高,诊断率高,不但能显示积气部位,还能鉴别积气的原因,对指导临床治疗有重要的价值。本文回顾性分析16例纵隔气肿的X线及HRCT表现,并进行对比研究,以提高纵隔气肿诊断水平,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自发性纵隔气肿病人10例,男7例,女3例;年龄16~58岁,平均37岁。5例有慢性肺部疾病史,其中慢性支气管炎并肺气肿、感染1例,慢性肺间质纤维化1例,支气管扩张并感染2例,双肺弥漫性炎症1例。临床表现为胸骨后疼痛、胸闷、气短和呼吸困难,少数可有休克。外伤性纵隔气肿6例,男4例,女2例,年龄21~33岁,平均27岁;并发气胸5例,血气胸2例,肺挫伤3例,气管断裂2例;车祸伤2例,高处坠落伤2例,被人打伤2例;主要临床表现为程度不同的胸痛、胸闷和气促,休克1例。16例病人均摄X线平片及CT片,其中胸部正侧位片9例,胸部正位片7例。X线检查采用Kodak CR 400或Philip DR;CT扫描采用德国SOMATOM Sensation 16螺旋CT机,层厚2~5 mm,层间距5~10 mm,采用三维重建MPR技术。

  2   结果
    
  本组X线胸部正位片表现为纵隔内多发不规则条片状影9例,纵隔旁线条状透亮影7例,伴颈胸部皮下气肿5例,气胸5例(图1);胸部侧位片表现为胸骨后与心脏间透亮区增大7例,纵隔内条状透亮影9例。
    
  CT检查:清晰显示前纵隔气肿3例,前中纵隔气肿2例,后纵隔气肿2例,弥漫性气肿9例(图2、3),5例见肺门旁大血管周边条状透亮影,1例显示肺小血管、各分支支气管周围见条状透亮影。

  3   讨论
    
  纵隔气肿X线表现为纵隔结缔组织间隙内条状气体影,纵隔气肿向下扩散至心脏与膈肌之间,使两侧横隔与纵隔呈连续充气状,呈“膈连续征”,左膈上及食管旁气体影是食管损伤或自发性破裂较为特征性的表现。侧位X线片比正位X线片更易显示,表现为纵隔旁线条状透亮影, 胸骨后与心脏间透亮区增大。由于X线是重叠影像,而且密度分辨率低,少量气肿易漏诊。CT表现为纵隔内、大血管旁及肺间质透亮气体影,可见极少量气体,而HRCT具有较高的密度分辨率,显示纵隔气肿更为敏感, HRCT扫描速度更快,图像更清晰,扫描层厚更薄,特别是通过三维重建MPR技术对纵隔气肿尤为敏感,有利于发现X线胸片不易发现的少量气体,早期诊断检出率达100%[2],对临床具有重要价值。同时,HRCT检查有助于寻找和显示引起纵隔气肿的原因,如自发性气胸、气管食管破裂、原发性肿瘤,并有利于显示感染蔓延的范围[3]。姚珂等[4]认为,单纯依靠X线胸片会使30%的纵隔气肿病例漏诊。本组有3例病人胸部X线正位片漏诊,均为中上纵隔气肿,由于气体量少,未摄X线侧位片致漏诊。另外,纵隔气肿应和心包气肿鉴别,后者临床症状更为明显,是心脏破裂的征象[5]。所以,HRCT比X线胸片更有优势,对纵隔气肿临床早期诊断治疗及病因的确定具有重要价值。
    
  图1   X线平片   上纵隔见条状透亮影(略)  

  图2   CT扫描图   前中后纵隔均见条状透亮影,勾画出纵隔结构,并见颈胸部皮下气肿,双侧气胸,右上肺炎症(略)  

  图3   CT扫描图   前中纵隔见条状透亮影,左侧气胸,双肺间质性病变(略)

  纵隔气肿据病情严重程度的不同,临床可分为张力性纵隔气肿和非张力性纵隔气肿,无症状或有轻微症状的纵隔气肿不需要特别处理,张力性纵隔气肿由于发病急骤,病情危重,对心肺功能可以造成严重影响,需要紧急处理,而早期做出正确的诊断对治疗非常关键。由于大部分纵隔气肿病人缺乏典型病史和临床症状,因此影像学检查特别是HRCT对其早期诊断具有重要的价值。

 

【参考文献】
    [1]张鹏,李振龙,赵英杰. 多层螺旋CT诊断纵隔气肿11例分析[J]. 中国误诊学杂志, 2007,7(10):2344.

  [2]陈晓雄,帅学军. 自发性纵隔气肿6例报告[J]. 北京医学, 2002,24(4):2432244.

  [3]孙维高,史讯,时大海,等. CT在颈纵隔气肿病因诊断中的应用[J].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4,20(2):1722174.

  [4]姚珂,闽家新,张国强,等. 纵隔气肿对人体心肺功能的影响[J]. 创伤外科杂志, 2004,13(6):1872188.

  [5]王煜,周尚军,龚昌瑞,等. X线平片和CT诊断纵隔气肿[J]. 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 2007,15(3):2302231.


作者单位:青岛市市立医院放射科,山东 青岛 266011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