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9年第24卷第1期

万汶术前预扩容在腰麻下剖宫产术中的应用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万汶腰麻剖宫产术低血压目前,腰麻下剖宫产术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如何有效地预防腰麻后低血压及恶心呕吐的发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本文观察腰麻前(即产妇入手术室开放静脉至推注腰麻药物)25min常规快速输注万汶(60g/L羟乙基淀粉注射液)500mL及乳酸钠林格液200mL,对预防腰麻后产妇低血压及......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万汶 腰麻 剖宫产术 低血压

目前,腰麻下剖宫产术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如何有效地预防腰麻后低血压及恶心呕吐的发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本文观察腰麻前(即产妇入手术室开放静脉至推注腰麻药物)25 min常规快速输注万汶(60 g/L 羟乙基淀粉注射液)500 mL及乳酸钠林格液200 mL,对预防腰麻后产妇低血压及恶心呕吐的作用。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07年1~10月欲行剖宫产术健康产妇100例,年龄22~36岁,平均28岁。ASA分级Ⅰ~Ⅱ级,无心、肺、肝、肾等脏器疾病,无妊娠期高血压,凝血功能无异常,血红蛋白≥110 g/L。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50例。两组产妇年龄、身高、体质量及麻醉前基础血压等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麻醉方法
    
  两组产妇入手术室后均常规吸氧,监测血压、心率及SaO2,开放静脉通路进行输液。对照组在腰麻前25 min内静脉输注乳酸钠林格液200 mL;观察组在腰麻前25 min内静脉输注万汶500 mL及乳酸钠林格液200 mL。左侧卧位下经L2~L3间隙行蛛网膜下隙穿刺,穿刺成功后向头侧以相同的速度注入5 g/L 布比卡因1.5 mL。产妇平卧后,调节手术床左倾10°,以使子宫左旋,减少产妇仰卧位综合征的发生,并调节阻滞平面最高达T6。两组病人继续输注乳酸钠林格液10~12 mL/(kg·h),间隔2 min监测1次血压。收缩压低于腰麻前收缩压的70%(低血压)、经快速输液低血压仍持续2 min者给予麻黄素10 mg。密切观察产妇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的发生及程度,当产妇出现恶心呕吐时给予托烷司琼3 mg。记录两组产妇发生低血压及应用麻黄素例数,发生恶心、呕吐及应用止吐药托烷司琼的例数。

  1.3   结果
    
  观察组发生低血压15例,对照组45例,两组间低血压发生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37.500,P<0.01)。观察组应用麻黄素8例,对照组39例,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38.579,P<0.01);观察组发生恶心、呕吐及应用止吐药托烷司琼5例,对照组21例,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13.306,P<0.01)。

  2   讨论
    
  腰麻起效迅速、效果确切、肌松效果满意,目前在剖宫产术中应用日趋广泛,但腰麻所致不良反应低血压及恶心呕吐的发生仍是麻醉医师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腰麻后低血压是因局麻药广泛阻滞交感神经系统,使被阻滞区域血管扩张,回心血容量相对不足所致,故防治腰麻后低血压的发生除积极避免仰卧位综合征外,仍以快速补充血容量为主[1]。多数学者认为,快速输入胶体液为理想的选择。晶体液输入人体内后约75%弥散入组织间隙,其在血管内的半衰期不到15 min,而胶体液则具有很好的胶体渗透活性,其扩容效果明显优于晶体液,可以更加有效地改善血流动力学和心排血量,防止组织灌注不足。腰麻前预先输入胶体液可以增加产妇有效循环血容量并维持正常的胶体渗透压,进而增加心排血量,对预防低血压的发生有一定的优越性[2]。万汶为60 g/L 羟乙基淀粉注射液,相对分子质量13万,是一种高渗性血浆代用品,可有效提高血浆胶体渗透压,扩张血容量,其扩容效果可维持8 h以上,有效改善微循环,故腰麻前(即产妇入手术室开放静脉至推注腰麻药物)25 min常规快速输注万汶500 mL及乳酸钠林格液200 mL,可有效预防腰麻后低血压及恶心呕吐的发生。
    
  以前认为静脉应用麻黄素为防治腰麻后低血压的首选方法。但有研究表明,预防性应用麻黄素不能完全预防低血压的发生,且易导致胎儿低氧和酸中毒,尤以大剂量为甚[3]。原因是麻黄素虽可升高产妇血压至基础值,但难以完全恢复因低血压而导致的子宫胎盘血流量减少,易加重胎儿低氧及酸中毒。目前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腰麻前预先快速补液,即万汶术前预扩容可有效地预防剖宫产术腰麻后低血压的发生。本文结果显示,观察组腰麻前25 min内快速输入万汶500 mL及乳酸钠林格液200 mL,与对照组单纯输入乳酸钠林格液200 mL相比,可有效预防低血压的发生,且低血压者经快速输液后血压自动复升率明显提高,应用麻黄素及托烷司琼的例数显著减少。
    
  万汶术前预扩容的危险是心脏过负荷及引起肺水肿,并心肺功能不全的产妇在选择万汶术前预扩容有导致循环负担过重的危险。本研究中未出现容量过负荷病人,说明万汶术前预扩容对健康产妇是安全可行的。同时,万汶术前预扩容可以使产妇的血红蛋白相对下降,同时凝血因子及血小板也被稀释,故对术前贫血及有凝血功能障碍的产妇应慎重应用[4]。
    
  综上所述,万汶术前预扩容可有效预防腰麻下剖宫产术中低血压及恶心呕吐的发生,值得在健康产妇腰麻下剖宫产术中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王漠,陈绍洋,朱蔚琳. 急性高容量血液稀释对腰麻下剖宫产术中低血压的防治[J]. 第四军医大学学报, 2004,25(7):6632665.

  [2]DAHLGRN G, GRANATH F, PREGNER K, et al. Colloid vs. crystalloid preloading to prevent maternal hypotension during spinal anesthesia for elective cesarean section[J]. Acta Anaeshesiol Scand, 2005,49(8):120021206.

  [3]MERCIER F J, RILEY E T, FREDERICKSON W L, et al. Phenylephrine added to prophylactic ephedrine infusion during spinal anesthesia for elective cesarean section[J]. Anesthesio2logy, 2001,95(3):6682674.

  [4]王世端. 围手术期血液保护和血液稀释[J]. 齐鲁医学杂志, 2003,18(2):2152218.


作者单位: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麻醉科,山东 青岛 266100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