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9年第24卷第1期

产科母婴同室初产妇的健康教育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母婴同室健康教育产科护理在母婴同室病房,年轻初产妇对产后卫生保健知识、新生儿护理和母乳喂养知识与技巧都缺乏了解,因此对初产妇进行产后健康教育显得尤为必要。我院产科实行母婴同室以来,在对产妇进行健康教育方法及效果方面,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现总结如下。1母婴同室健康教育方法1。1加强宣......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母婴同室 健康教育 产科护理

  在母婴同室病房,年轻初产妇对产后卫生保健知识、新生儿护理和母乳喂养知识与技巧都缺乏了解,因此对初产妇进行产后健康教育显得尤为必要。我院产科实行母婴同室以来,在对产妇进行健康教育方法及效果方面,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现总结如下。

  1   母婴同室健康教育方法

  1.1   加强宣教,消除认识误区
    
  由专业护士与产妇和家属进行交流,开展健康教育,传授新生儿的日常生活护理知识,将科学育儿的知识方法告诉她们,使产妇能合理地给婴儿进行沐浴、喂养、脐带护理、尿布更换等。其中新生儿沐浴住院时仍由护士完成,但家属和产妇可透过玻璃窗进行实地观察,然后由主管护士用婴儿模型在床旁示范,并让家属或产妇演练。有部分产妇对宣教知识掌握不全面或根本未掌握,一些传统的错误的习惯难以改变,可能与护士的宣教质量或产妇的文化水平较低和领悟能力差有关,故要尽可能因人施教。 作者认为,在目前临床护士工作紧张的情况下,可同时配以电化教育,如播放录像、光盘等,让产妇观摩和增强理解。对于实践性比较强的操作,如新生儿沐浴和新生儿抚触等要注意护患双方互动,可采取示范、模仿、矫正、模仿4个步骤,以强化宣教效果。

  1.2   产妇家属共同参与健康教育活动
    
  目前,产妇多为独生子女,且由于剖宫产率高居不下,使其产后恢复时间相对较长而影响宣教。让家属共同参与健康教育活动,不但可减轻产妇的心理压力,同时也有利于出院后对母婴的照顾。

  1.3   加强人文精神的教育
    
  人文精神集中体现在对产妇的价值,即对人的生命与健康权利与需求、人格与尊严的关心和关注上,健康宣教是人文精神的具体实践和应用内容之一,是现代医院为满足病人健康需求而赋予护士的重要职责。它要求护士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和职业责任感,多方位挖掘护士的潜能,使健康教育向总结→改进→提高方向发展。此外,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如制定健康教育评定标准、健康教育工作职责、激励机制等,可促进护理健康教育工作长期有效地开展。

  2   提高母婴同室健康教育效果的对策

  2.1   加强护士健康教育培训,提高护理队伍整体素质
    
  紧密结合临床,加强对护士健康教育培训,如定期组织讲座、印发宣传教材、邀请行业专家讲课、鼓励护士自学或参加各种专业理论学习等,以提高其健康教育技能和理论知识水平。要更新观念与认识,有组织有系统地进行规范化培训,鼓励护士参加继续医学教育,以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培养知识全面的复合型人才。另外,要求护士不仅具备医学基础知识,还要掌握心理学、社会学、人文学科方面的知识,以便对病人的情况作出全面评估,从而进行护患有效沟通。

  2.2   引导护士树立正确的健康教育观
    
  正确的健康教育观可以使护士认识到护理人员不仅担负着抢救治疗病人的责任,同时还担负着向病人开展健康教育的任务,帮助病人养成健康行为模式。

  2.3   将健康教育内容形象化、具体化
    
  在整个产褥期,护士应利用各种治疗、护理等机会,进行床边指导。介绍产褥期注意事项,最新育儿知识等。将有关的知识做成各种图文并茂、形象生动的小册子、图片,以便于讲解和记忆。制定出健康教育时间表和计划表,做到循序渐进,有的放矢,使健康教育的时间合理化。

  2.4   开展个性化服务模,加强人文关怀护理
    
  针对不同产妇的需求,开展具有护理特色的健康教育评估,实施系统化整体护理。对于知识层次较低的产妇,护士需有耐心,健康教育内容要反复强化,措词要通俗易懂,避免应用医学术语或医院惯用语,如生命体征、脱水、初乳等。对于知识层次较高的产妇,护士应注意态度温和,鼓励病人多提问题。通过护理帮助病人解决她们关心的问题,从而取得产妇和家属的信任。
    
  综上所述,健康教育是通过信息传播和行为干预来帮助个人或群体掌握卫生保健知识,树立健康观念,促进健康和提高生活质量。只有通过健康指导,才能提高产妇的自理能力,只有采取有效的健康教育的对策,也才能提高母婴同室的护理质量和服务效果。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产科,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