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9年第24卷第1期

肝移植术后早期肠内营养的观察及护理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肝移植肠内营养护理肝移植是治疗终末期肝病最有效的手段,但因病人病史长、体质差、肝功能不良以及手术时间长、创伤大等,当门静脉和下腔静脉被完全阻断进入无肝期后,病人胃肠道会发生严重淤血,导致肠黏膜屏障功能损害。而肝移植术后早期肠内营养可有效地保护肠黏膜屏障,避免细菌易位,降低内源性感......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肝移植 肠内营养 护理

  肝移植是治疗终末期肝病最有效的手段,但因病人病史长、体质差、肝功能不良以及手术时间长、创伤大等,当门静脉和下腔静脉被完全阻断进入无肝期后,病人胃肠道会发生严重淤血,导致肠黏膜屏障功能损害。而肝移植术后早期肠内营养可有效地保护肠黏膜屏障,避免细菌易位,降低内源性感染的发生,最大限度地维护器官功能。2002年8月~2006年8月,我院共实施原位肝移植术20例,现将肝移植术后早期肠内营养的观察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病人中,男14例,女6例;年龄19~50岁,平均40.6岁。肝炎后肝硬化8例,原发性肝癌6例,先天性肝豆状核变性2例,重症肝炎肝衰竭4例,其中并发肾功能不全1例。所有病人均在我院接受原位肝移植术,其中1例同时接受了肾移植术,肝移植术平均时间为7 h,无肝期为60~100 min,术中均未采用门静脉、下腔静脉至上腔静脉体外转流。

  1.2   营养支持治疗
    
  术前1 h将复尔凯鼻肠管连同胃管一并置入胃内,使导管末端随肠蠕动进入空肠,预先建立肠内营养的通道,如鼻肠管位置不适宜,达不到预定长度,可由手术医师在术中固定。术后第1天生命体征稳定后,先用50 g/L的葡萄糖注射液500 mL或生理盐水 500 mL以20~40 mL/h的流量由鼻肠管通过肠内营养泵滴入,滴入的同时应用加温器加温,以免液体温度太低刺激肠道引起病人腹痛、腹胀、腹泻等。术后第2天开始使用短肽肠内营养制剂瑞素,用量从每日500 mL开始,逐渐增加至1 000 mL,流量由20 mL/h开始,随着每日肠内营养总量的增加,加快肠内营养滴注的流量,直至滴注流量增加至100 mL/h,肠内营养液的温度由电子加温器控制在40 ℃左右。如病人对肠内营养耐受性能良好,在3 h内逐渐增加至全量,则不再使用肠外营养。如病人对肠内营养耐受性较差,肠内营养不能增加入量,则由肠外营养做适当补充。术后3~5 d,如胃肠功能恢复,酌情进食少量流质饮食,并随着进食量的增加,逐步减少管饲用量,直至完全过渡到经口进食。进食的过程掌握由流质→半流质→普食过渡的原则,并做到少量多餐及高营养易消化的原则,以减少病人的不良反应

  1.3   治疗结果
    
  本组20例病人中除1例发生导管堵塞,用导丝疏通后失败,予以拔除外,其余19例病人鼻肠管应用良好,分别在手术后10~20 d拔除。本组病人没有出现腹痛、腹泻、腹胀等与肠内营养相关的并发症。

  2   护理体会
    
  在早期肠内营养过程中,细致的观察和护理是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开始应用时应当控制滴注的速度,滴入的同时应用加温器加温,以免滴注的液体太快、温度太低而刺激肠道引起腹痛、腹胀、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如病人对肠内营养耐受性能良好,可以逐渐增加至全量,随着胃肠功能的恢复,再逐渐过渡到经口进食。通过确实的护理措施,可以及时发现不良征兆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同时细致的护理工作可以保证肠内营养治疗的顺利进行。
    
 


作者单位:聊城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山东 聊城 252000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