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9年第24卷第1期

精神病人的护理技巧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精神病人护理方法学研究护理由于精神病病人行为与正常人差异较大,因此,必须要掌握好护理病人的方法,才有助于护理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将护理精神病人的技巧报告如下。1新入院病人的护理技巧新入院病人心理活动以不安全感为主,充满着陌生、恐惧、紧张和焦虑的心理。如果病人安静合作,护士应主动热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精神病人 护理方法学研究 护理

 由于精神病病人行为与正常人差异较大,因此,必须要掌握好护理病人的方法,才有助于护理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将护理精神病人的技巧报告如下。

  1   新入院病人的护理技巧
    
  新入院病人心理活动以不安全感为主,充满着陌生、恐惧、紧张和焦虑的心理。如果病人安静合作,护士应主动热情、态度和蔼地接待,使病人感到护士对他的关心。在进行安全检查时要尊重病人,帮助病人消除陌生感和不安全感。

  2   对拒绝住院的精神病人的护理技巧
    
  应先给予心理安抚,然后告知住院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使病人感到护士的关心和爱护,达到使其接受住院之目的。

  3   对兴奋躁动、伤人毁物病人的护理技巧
    
  对此类病人,护士不要惊慌失措,态度要保持镇静,尽量使其保持冷静,以免对护理人员产生仇视而导致伤人毁物。对整天纠缠工作人员或言语滔滔不绝的病人,护理人员不能流露厌恶情绪,必须耐心倾听其诉说或给予适当的安慰,使病人感觉到护士在关心他,以确保护患之间和谐的关系,有利于护理工作的进行。

  4   对情绪低落、有消极念头和自杀行为病人的护理技巧
    
  对此类病人,护士应持稳定、温和与接纳的态度,甚至在护理不语或言语反应很少的病人时,有时只能静静地陪伴病人,或以简单、中肯、缓慢的语句表达对病人的关心和支持。不恰当的言语和态度会导致病人的情绪及行为转入极端,增加自杀行为。

  5   对夸大妄想病人的护理技巧
    
  对此类病人,护士不要与其辩论;对罪恶妄想、嫉妒妄想者要加强心理疏导;对钟情妄想者,护士必须对其保持一定的严肃性,言谈举止要稳重,防止被视为妄想对象;对有冲动行为者,护士要沉着冷静,可采取保护性的约束措施等。
    
  总之,要做一名合格的精神科护士,不但要有敏锐的观察能力、敏捷娴熟的护理技术,更要不断地丰富自己的护理技巧,只有这样才能成为精神病人的最好保护者,同时又不被病人所伤害。
 


作者单位: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山东 青岛 266034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