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9年第24卷第1期

精神病人及其亲属的护理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精神病人护理护理方法学研究精神科住院的病人多是精神、行为有不同程度的异常者,尤其是精神病症状活跃期,护患间的接触很困难,需要耐心接触和心理护理才能获得沟通。因此,要求护理人员在充分尊重病人的前提下,护理过程中有目的、艺术性地通过语言、行为、态度和姿势等改变病人不良的心理状态和行为......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精神病人 护理 护理方法学研究

精神科住院的病人多是精神、行为有不同程度的异常者,尤其是精神病症状活跃期,护患间的接触很困难,需要耐心接触和心理护理才能获得沟通。因此,要求护理人员在充分尊重病人的前提下,护理过程中有目的、艺术性地通过语言、行为、态度和姿势等改变病人不良的心理状态和行为以利于疾病的转归和促进病人身心早日康复。

  1   产生问题的原因
    
  入院后病人往往要进行自身角色的转换,须遵循医护人员所要求的各项诊疗活动,这些在病人心理都会产生一定程度上的疑惑。病人对于自己所患疾病及预后的不了解,以及医护人员某些不当的心理疏导方法,可造成护患之间不能有效沟通,病人信息缺乏,会加重病人焦虑情绪。

  2   护理的方法与措施

  2.1   入院时的护理
    
  精神病人的心理护理,应从病人来院就诊时开始。新入院病人多数无自制力,因此护士不要与其争辩是否有病,而应劝导其安心住院。接诊护士应对病人进行初步评估,如:性别、年龄、文化程度、亲属与病人的关系及对病人的关心程度等;同时了解病人的症状、体征及心理状态,是否来院进行过诊治等。在此基础上,及时、有针对性地进行一些安全知识的说教,如禁带违禁物品入院,提醒病人和陪伴的亲属如何与其他住院病人接触和相处等。对于有兴奋躁动、伤人毁物倾向的病人,应先向其亲属说明进行保护性约束的重要性等,从而为治疗护理奠定良好的基础。

  2.2   住院期间的护理

  2.2.1   部分初发病、生活自理能力较差的病人亲属的护理部分初发病、生活自理能力较差的病人亲属往往不放心,要求住院陪伴,对此,责任护士应进一步了解病人病情,酌情予以满足。充分利用治疗、护理、巡视病房的机会,多与陪伴的亲属接触交谈,有针对性地进行个性化心理护理。

  2.2.2   按疾病类型、症状的不同区别护理   精神疾病有很多类型,其临床表现各异、护理方法大相径庭,需分别对待。如对神经症、癔症病人要有同情心、有耐心,多用良性的暗示性语言;对兴奋、躁动的病人,要少与其谈话避免激惹,必要时进行保护性约束;对精神分裂症病人须注意观察有无幻觉、妄想出现;对懒散、被动的病人,应多与其沟通,督促其进行个人生活的料理。

  2.2.3   促进病人尽早适应角色转换   运用心理防护机制(潜意识中),使其保持精神活动的平衡和稳定。可用散步、疏泄、转移注意力及文体活动等方法放松其心情。

  2.2.4   重视语言与非语言沟通技巧   多用治疗性语言与病人交谈,解释病情,疏导其思想症结,积极暗示,稳定病人情绪。如告诉其病情相同的病人刚刚治疗好转或痊愈出院等,暗示其疾病可治愈,前景良好。要明确回答病人提出问题,果断表态,切勿使用消极暗示、犹豫和含糊其辞的语言。同时重视语调、表情、动作、态度相配合这一非语言沟通技巧。

  2.2.5   对有药物反应病人的重视和关心   服用氯氮平的病人常有流涎、多汗、体质量增加、白细胞减少等症状;服用碳酸锂治疗的病人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肌肉僵直等表现;而服用抗精神病药物的病人常可出现锥体外系的症状群,需及时按医嘱处理,并告知病人抗精神病药物的作用与不良反应。一旦出现不良反应,及时告知医生及时处理。

  2.2.6   要高度重视和防范病人吐药或藏匿药物   发药护士应严格岗位责任,严把服药关。精神病病人常因种种原因拒绝服药治疗而吐药或藏匿药物。因此,除要求病人按医嘱服药外,在发药时还应有多名护士严格监督,亲视病人咽下药物并张口检查,防止吐药或藏匿药物的行为。

  2.2.7   对病人吸烟问题的处理   很多男性病人有吸烟嗜好,强制戒烟又有违人性化护理,易造成病人心理上的不接受,因此,应制定吸烟制度,合理地安排限烟。香烟由护理护士专人负责,并定时发放,定点吸烟,有利于病区的环境清洁和病人的身体健康。

  2.2.8   改变病人不良行为和生活习惯   对病人个性进行测定,根据其个性结构和特征向其说明其个性的优、缺点及其与疾病发生的关系,促其逐步改变不良习惯和行为。

  2.2.9   改善病房环境   尽量美化环境,布置好病房设施,保持清洁安静,调整病友间关系,促其友好交往,相互关照。

  2.2.10   对睡眠的护理   大多数精神病人睡眠障碍是较常见的,一些情绪抑郁的病人因失眠而更加剧焦虑和抑郁情绪。在精神症状较重,影响睡眠的情况下,除给予催眠药物诱导睡眠外,还应做好病人的精神安慰,及时解除其身体不适,为病人创造一个舒适、安静的睡眠环境。

  2.2.11   对康复期病人的健康教育   康复期病人的精神症状大部分消失,自制力恢复,易接受健康教育指导。除每日参加康复活动外,护士应向病人随时讲解一些利于疾病康复的相关知识,调整良好的心态以配合医疗护理。训练病人良好的自护能力,接受护士的专业指导及训练计划,这对病人出院后社会功能恢复有积极意义。

  2.3   出院前后的护理
    
  预先做好出院前期的心理护理,根据病人准备出院时的不同心理状态分别护理,使其做好出院的思想准备。
    
  出院后对病人的监督护理是一个较长期的过程,因此,心理护理指导非常重要。内容包括:向病人讲解在家按时服药的重要性,定期到门诊复查的必要性,以及复诊的方法和途径,并将医院的电话和地址明确地记录在病人的通讯录上。教会亲属密切观察病人的情绪变化、睡眠情况及行为表现的方式、方法,如有异常及时找医生咨询或到门诊就医。
    
  联系社区及家庭协助病人进行岗位技能的训练及机体状态的适应性调整。教病人学会人际沟通的方法、怎样面对挫折并制定适当的期望及人生目标,保证病人良好的社会康复环境。
    
  要充分调动病人的主观能动性,使其以顽强的毅力去锻炼和恢复工作、学习和生活能力。指导亲属给予必要的支持帮助,对病人的家庭成员进行心理卫生知识教育。减少家庭成员对病人的过分关注和过分指责,为病人回归家庭营造宽松、和谐、温馨的环境。同时提高家庭和病人应对技能,掌握精神疾病心理护理的基本知识,改善家庭人际关系。
    
  定期电话随访,了解病人的遵医行为、疗效及存在的问题,以便给予针对性地指导和帮助;了解病人的家庭情况,取得家庭的支持,为病人遵医提供家庭帮助。这样不但可以检查心理护理的效果,而且也可增进病人及其亲属对医院的亲切感,体现人文的护理关怀。
    
  总之,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传统的护理模式已不能适应新的护理理念的要求,在为病人提供整体护理服务中,广大护士应从单纯、机械的执行医嘱的被动护理转变到运用护理程序为病人解决问题的整体观念上来。护士单凭亲切、热情等传统的护理方法已经不能适应目前的护理要求,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扩大知识面,充分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使病人以良好的心理状态接受治疗,达到最佳治疗效果。医护人员只有真正地深入到病人当中去,了解病人,帮助病人提高健康知识水平,才能更好地促进病人的康复,这是护理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
 


作者单位: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山东 青 岛 266034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