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9年第24卷第1期

提高临床护理教师素质的探讨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护理教学职业素质临床护理临床护理教师是护理教育活动的直接组织者和实施者,是完成护理教学任务的基本力量。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益发展,临床护理教师只有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才能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合格护理人才。临床护理教师的职业道德与个人素养对提高护理教学质量是非常重要的。1临床护理......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护理教学 职业素质 临床护理

临床护理教师是护理教育活动的直接组织者和实施者,是完成护理教学任务的基本力量。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益发展,临床护理教师只有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才能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合格护理人才。临床护理教师的职业道德与个人素养对提高护理教学质量是非常重要的。

  1   临床护理教师具备良好素质的重要性

  1.1   具备良好职业素质的重要性
    
  临床护理教师应能正确认识护理工作的重要性和自身的价值,应对护理工作充满热情,工作态度要端正,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因为良好的职业素质直接影响着临床教学质量,在培养护理人才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1.2   具备良好文化素质的重要性
    
  一个合格的临床护理教师应该掌握较丰富的护理学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由于现代护理学发展很快,护理知识不断更新,护理教师原来的专业知识远远不能满足现有教学的需要,这就需要临床护理教师在掌握丰富的护理学基础理论的同时,不断拓宽自身的专业知识层次结构,把握当今护理教育的发展趋势及先进技术。广博深厚的科学及文化知识是护理专业教师应具有的文化修养,是护理教师掌握护理知识的基础。临床护理教师只有掌握了广博深厚的科学及文化知识才能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求,才能培养出更好的护理人才。

  1.3   具备良好心理素质的重要性
    
  良好的心理素质不仅有助于临床护理教师自己积极有效地工作,而且还直接影响着学生人格的健康发展。临床护理教师应理解学生与自己有不同的见解和看法,与带教学生和睦相处,并要善于发现和了解学生的各种困难、需要和情感,敏锐地观察分辨学生对教学的理解水平与需要水平,根据学生的外部表现判断其内心体验、疑难所在及情绪状态。

  1.4   具备较高教学能力的重要性
    
  教学能力是临床护理教师应具备的最基本能力之一,可分为教学认识能力、教学操作能力和教学监控能力三部分。教学认知能力是教师对所教学科的概括程度,以及对所教学生心理特点和自己所使用的教学策略的知觉程度,它是整个教学能力结构的基础。教学操作能力是教师在教学中使用策略的水平,其水平高低主要表现在如何引导学生掌握临床知识及运用多种策略解决问题上,如制定教学目标的策略,编制教学计划的策略,选择和运用教学方法的策略,教学材料和技术设计的策略,教学测评的思路等。教学操作能力是护理专业教师教学能力的集中体现。教学监督能力是临床护理教师在教学中为保证所教学生达到预期目的不断进行积极主动的反馈、调节和控制能力。

  2   提高临床护理教师综合素质的策略
    
  提高临床护理教师的综合素质,是顺利完成临床护理教学任务的需要,是提高护理人员素质的需要,也是医院各级领导应尽之责。各级医疗卫生部门必须紧紧围绕提高临床护理教师的综合素质这一目标,加强教育、狠抓培训、积极安排实践,提高临床护理教师综合素质水平。

  2.1   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高尚的道德品质 
    
  护理部应定期组织专题学术讲座,讲解新时代护士基本素质的要求,使带教教师正确认识自己的社会价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为护理事业献身的崇高思想,做到自尊自爱,自强自信。护理教师应不断加强个人修养,以身作则,因为护理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也是学生的道德榜样。良好的职业道德、严谨的工作作风、高度的敬业精神是临床护理教师对护生最好的教育。另外,临床护理教师的政治思想素质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成长。

  2.2   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及精湛的临床技能
    
  临床护理教师不仅要有丰富的基础医学知识、基础护理学知识、临床护理学知识,还要不断熟练掌握本学科的知识、新技术及人文社会方面的知识,使自己的知识结构向精深的方向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在临床工作中作到运用自如,以渊博的知识、高深的理论、独到的见解,指导和帮助护士将对具体护理工作的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并通过实践,使理论知识得以巩固。临床护理教师带教前进行集中培训,主要内容有:先进的护理理论,护理程序的应用,规范的护理操作,正确的带教方法,实习计划的开展,考核项目的考评,本学科护理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并鼓励临床护理教师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取得较高文凭;鼓励其到高级医院进修,学习先进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并加强沟通表达和分析的能力。

  2.3   开展护士礼仪训练
    
  医院领导及护理部应定期组织护士进行礼仪培训,尤其是带教教师的培训,使其能做到着装整洁大方,操作轻柔、动作优美,既给病人以舒适感、美感,也使护生对临床护理教师肃然起敬,从而赢得护生信任。

  2.4   制定严格的考评制度,提高临床护理教师的整体素质
       
  可由护理部定期通过护生的反馈对护理教师做出考评,也可以从理论和技能两方面对护理教师进行考核,对不合格教师撤消其带教资格。护理部应定期组织临床护理教师进行经验交流,取长补短,提高其自身素质。
    
  临床护理教师是学生最直接的榜样,在带教过程中所体现的职业行为,会对学生的实践欲望及实习态度乃至于行为和目标选择产生强烈的感染和引导。所以提升临床护理教师的素质,不仅有利于提高临床护理质量,更能培养出适合社会发展和需求的高质量的护理人才。
    


作者单位:青岛市传染病医院,山东 青岛 266033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