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9年第24卷第2期

老年人心脏手术后并发肺不张的原因及护理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心脏外科手术肺不张护理随着人口老龄化,各种慢性疾病特别是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等的发病率逐年提高。目前国内接受手术治疗的心脏病病人年龄高,病史长,术后护理的难度相应提高。2005年1月~2007年1月,我院心外科共行心脏手术1380例,其中60岁以上者482例,术后并发肺不张28例,现......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心脏外科手术 肺不张 护理

随着人口老龄化,各种慢性疾病特别是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等的发病率逐年提高。目前国内接受手术治疗的心脏病病人年龄高,病史长,术后护理的难度相应提高。2005年1月~2007年1月,我院心外科共行心脏手术1 380例,其中60岁以上者482例,术后并发肺不张28例,现将其原因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8例病人中,男18例,女10例;年龄55~80岁,平均67岁。术前并发慢性支气管炎6例,高血压10例,糖尿病8例,高血压、糖尿病4例。行心脏瓣膜置换术13例,全麻低温体外循环下心脏停搏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12例,全麻下心脏非停搏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3例。肺不张发生于术后3~7 d,均经X线检查证实。28例病人术前均经口明视下气管内插管。经治疗及护理,28例病人肺不张均治愈。

  2  护理体会

  2.1  老年人心脏手术后并发肺不张的原因
   
  ①搬动病人时使气管插管移位,导致左肺因无通气而萎陷不张;术中暴露视野时,较长时间牵拉挤压肺组织造成挫伤;关闭胸腔前未充分吸痰涨肺,呼吸道内分泌物潴留堵塞支气管致肺膨胀不全。②术后病人肺通气泵严重损害致运动受抑,肺活量降低,呼吸浅快,死腔通气增加。③术后切口疼痛,病人不敢用力咳嗽、排痰及深呼吸,导致支气管尤其是肺段支气管内痰液、黏液、血凝块不能有效排出阻塞支气管。④高龄、长期吸烟、并发急慢性支气管炎、有肺气肿史、肺功能低下者呼吸运动减弱,肺密闭容量增大,通气储备功能减退,换气和纤毛运动功能受到影响。⑤胸带包扎过紧,限制了咳嗽和深呼吸运动,分泌物在肺底、肺泡、支气管内积聚不能排出。⑥行体外循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的病人,术后发生肺不张的概率高于非体外循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的病人,因为体外循环时破坏了肺表面的活性物质,造成肺损伤。

  2.2  护理方法

  2.2.1  术前护理  术前应嘱病人戒烟,以减少肺泡和支气管内的分泌物;嘱病人注意休息,预防呼吸道感染;重视术前呼吸功能锻炼,进行腹式呼吸训练:病人双手分别按在胸口和上腹部,肩背部放松,用力抬起和收缩腹部,做深呼吸,反复多次进行锻炼;咳嗽、咳痰的训练:病人双手按压切口,深吸气,憋气3 s,打开声门气体快速冲出,咳嗽,将痰咳出。病人经训练后均能掌握有效咳嗽的技巧。

  2.2.2  气管插管护理  术中加强呼吸道管理,避免气管插管过深。术后及时拍X线片确定气管插管是否过深。

  2.2.3  术后护理  密切观察呼吸频率、深度、节律、血氧饱和度,保持血氧饱和度在95%以上,定时测定血气分析,听诊双肺呼吸音;拔管前吸净支气管内分泌物,充分涨肺。

  2.2.4  镇痛护理  适当应用镇痛药物和止痛泵,效果不佳者肌注止痛药但又不要影响咳嗽反射。给予胸带包扎固定减轻切口疼痛,但切勿过紧,以免限制呼吸。

  2.2.5  指导病人咳痰  制定肺部锻炼计划,每2 h翻身拍背1次,并鼓励病人有效咳嗽、咳痰。具体方法:咳嗽、咳痰之前先行雾化吸入(内加庆大霉素、糜蛋白酶)20~30 min,以稀释痰液。扶病人坐起呈半坐卧位,嘱病人自行抱紧前胸的手术切口或嘱家属协助保护手术切口,自下而上、从外向内空心掌叩背10~15 min,嘱病人压紧手术切口作深呼吸,用力咳出痰液。

  2.2.6  肺不张的护理  出现肺不张后鼓励病人深吸气、用力咳嗽、排痰,并协助翻身,叩击背部,将痰栓排出;指导病人反复用力吹气球,使肺叶重新膨胀。若痰多黏稠无力咳出、肺部听诊有明显痰鸣音、血氧饱和度<90%时,应及时给予经鼻气管内吸痰。对术前并发肺部疾患,肺通气功能差,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持续<85%,一般状况差者,应及时行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呼吸机辅助呼吸。在心脏手术护理过程中,护士对病人及家属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健康教育及指导,能起到事半功备的效果。病人较快了解疾病知识,积极接受治疗和护理,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不仅有利于病人身心早日康复,而且为病人节省了费用,同时也加快病床使用率及周转率。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外科,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