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9年第24卷第2期

老年肿瘤病人的临床特点及护理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肿瘤老年人护理体会老年肿瘤病人因脏器功能衰竭、机体免疫力低下,加之放化疗的副作用,不仅躯体受到严重损害,其仪表、心理状态、社会地位、经济状况等均有不同程度改变,对治疗和康复造成极大影响。安抚病人,使其主动配合治疗,提高其生活质量及生存率,是护理工作中的重要环节。2005年5月~2007年6月......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肿瘤 老年人 护理体会

老年肿瘤病人因脏器功能衰竭、机体免疫力低下,加之放化疗的副作用,不仅躯体受到严重损害,其仪表、心理状态、社会地位、经济状况等均有不同程度改变,对治疗和康复造成极大影响。安抚病人,使其主动配合治疗,提高其生活质量及生存率,是护理工作中的重要环节。2005年5月~2007年6月,我科收治老年肿瘤病人781例,现将其临床特点及护理对策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老年肿瘤病人781例,男411例,女370例;年龄65~92岁。其中肝癌30例,肺癌281例,胃癌94例,乳癌141例,肠癌89例,生殖器肿瘤25例,食管癌30例,淋巴瘤33例,其他肿瘤55例。首次确诊132例,行两次以上放化疗者649例。职业:农民277例,一般职工407例,干部97例。自费277例,公费504例。

  1.2  临床特点

  1.2.1  心理  病人恐惧和担心其所患绝症、亲属朋友的态度、治疗效果、生活质量和生存时间。大多表现为抑郁、焦虑、悲观、恐惧、神情淡漠、情绪反常等。 初次确诊病人多数不愿意接受现实,因而焦躁不安、情绪激动,进而对生活、未来丧失信心,部分病人产生悲观情绪; 治疗过程中,缘于对亲人的眷恋心理,求生欲望较强,对医护人员的言行观察细致,依赖性强,信任度大,能主动配合治疗。多次住院病人,由于放化疗的副作用和组织器官的损伤,身心受到严重伤害,尤其是出现脱发、皮肤色素沉着等自我形象的改变及治疗效果不明显时,将会产生绝望心理,对治疗失去信心,心情抑郁,沉默寡言,甚至莫名其妙地向医护人员发脾气,拒绝一切治疗。晚期老年肿瘤病人非语言性动作增多,表情淡漠或性情暴躁,表现乏力无助,少数病人产生轻生念头。

  1.2.2  口腔黏膜  老年肿瘤病人口腔、皮肤黏膜失去弹性,放化疗后骨髓造血功能受抑制,机体免疫力低下,口腔自洁作用减弱,口腔正常菌群大量繁殖,产生吲哚、硫氢基及胺类等引起口臭,破坏口腔内环境,使口腔黏膜破损形成溃疡、口腔炎症、牙龈出血,甚至产生呼吸道感染。

  1.2.3  皮肤黏膜  老年肿瘤病人由于营养不良,身体瘦弱,皮肤弹性差,长时间卧床,极易发生褥疮。反复静脉穿刺及化疗药物的局部刺激,易致静脉炎、静脉闭塞、药物外渗后局部肿胀、溃烂、坏死等。

  1.2.4  消化道  老年病人消化功能及味觉减退,加之肿瘤细胞恶性生长,易引起食欲不振;此外,病人常有葡萄糖耐量异常,会造成高血糖现象,抑制食欲,减少食物摄取量。由于放化疗的副作用,常导致病人出现恶心、呕吐、纳差、腹胀等现象,严重影响正常治疗和康复,从而影响其治疗信心。晚期癌症病人由于机体遭受肿瘤细胞损害,肢体无力、活动减少,加之某些抗癌药物的毒性,肠蠕动减慢,易导致便秘。

  1.2.5  其他脏器功能损伤  老年病人各脏器萎缩,功能障碍,在放化疗的毒性作用下,心功能、肾功能、肝功能等均不同程度受到损害,躯体的痛苦常增加病人的心理负担,不仅严重影响其生活质量,更使其失去生活勇气。

  1.2.6  社会、经济因素及亲情的影响  昂贵的医疗费用,使部分病人不能维持连续性治疗,尤其是自费或农村病人,为不增加家人经济负担,常拒绝继续治疗要求自动出院。 部分病人病情缓解后,由于体力不支,回归社会的需求(职业需要)不能实现,常出现任性、忧虑、不合群等性格特征,而失去继续治疗的信心和决心,致治疗中断,不能痊愈。病人由于反复多次住院治疗病情仍不见好转,常认为医护人员水平低、技术差,而不遵医嘱,不坚持按时化疗和复诊;子女们既要工作,照顾孩子,又要陪护老人,导致精力不足,情绪不稳定,甚至冷落老人或要求老人放弃治疗。

  2  护理体会

  2.1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护士应时刻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把“以病人为中心”的观念引入到质量管理中,对新入院病人热情接待,细心倾听其陈述,耐心解释病人的疑问,尊重病人的选择,尽量满足病人的生活和心理需求。入院须知和健康教育力争及时、全面到位,以优良的护理作风赢得病人的信赖和理解。工作中,应用治疗性语言与病人交流,交谈中利用传递感情的技巧,如用眼神表达理解、同情、关注和安慰的讯息,握住病人的手或抚摸病人使其感到亲切,以增加信任感和安全感。除此之外,医护人员仪表整洁,态度和蔼,语言文明礼貌,可获得病人的信任,消除恐惧心理。

  2.2  心理干预
   
  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恶化及预后与病人的紧张、恐惧、焦虑及抑郁情绪关系极大,不良的情绪往往导致病人的生活质量下降,影响治疗效果。因此,护理人员应及时了解病人的心理状态,主动帮助病人解决细小的需求,使病人对护理人员信任有加,是心理干预得以实施的关键。心理干预须因人而异,根据病人的不同情况,不同病人的不同心理区别对待。①对于文化层次较高,有一定接受能力,而且迫切要求了解自己病情的病人,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可采取适当齐鲁医学杂志2009年4月第24卷第2期  Med J Qilu, April 2009, Vol.24, No.2方式和环境将病情及有关信息婉转告知。虽然开始时病人很难接受,但经过心理疏导,大多数能够接受疾病现实,并寻求与疾病相关的信息。通过病情已缓解或痊愈出院病人的现身说法,增强病人与疾病抗争的信心,积极主动配合治疗和护理。②对文化层次相对较低、承受能力较差病人,则要征求家属意见,争取在家属的配合下选择病情告知方法、告知时间,要分阶段告知,且每阶段留有余地,让其逐步接受现实,多给病人希望的启示。③对情绪敏感、行为幼稚、固执任性的病人,应多沟通,选择适当时机有的放矢地说明情绪对疾病的影响,良好心态对健康的重要性,可先顺从病人意愿,待其情绪平静后再做解释。 ④对生活能力差、依赖性强的病人,态度应和蔼可亲,语言温馨,加强生活护理,根据病情鼓励病人适量活动,提高生活自理能力。⑤孤独、失落是老年肿瘤病人不可忽视的心理问题,因此,尊重和理解应贯穿护理工作的始终。需多接近病人,耐心与其亲切交谈,了解其思想顾虑,及时发现心理障碍,主动为其排忧解难;动员家庭成员、亲友及社会力量多探望病人,给予其精神安慰。对于老干部应理解其心志,满足其要求, 维护其尊严,帮助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⑥对情绪低落、消极悲观、对治疗缺乏信心的病人,尤其长期治疗效果不尽人意、子女照顾不周全的病人,除积极落实各项治疗和护理措施外,更需给予精神上的关心,如主动与其沟通,协助其联系子女,经济上予以帮助,以治愈病人的现身说法劝其积极乐观地对待治疗。避免在病人面前谈及住院费用问题,解除其心理压力,摆脱心理困境,使病人保持最佳心理状态接受治疗。⑦对于主观感觉异常,猜疑心重的病人,解答其疑问时需态度诚恳,措辞恰当,不能吞吞吐吐,更不能当着病人面把家属叫出去,以免加重其疑心,产生抵触情绪。
   
  心理护理是缓解疼痛的重要措施之一,因疼痛可致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而不良情绪的持续存在直接影响人体内源性抑痛物质内啡肽的产生。所以,在有效使用镇痛药物的同时,利用音乐和病人感兴趣的事情分散其注意力,病人心理和生活需求,消除不良情绪,达到缓解疼痛的目的。

  2.3  严密观察病情及用药反应
   
  由于老年肿瘤病人生理变化及药物的副作用,脏器功能严重受损,故静脉输液量不宜过多,速度不能过快,并密切观察脉搏、呼吸、心率、心律、血压、尿量等变化。

  2.4  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职业素质,确保化疗全过程顺利完成
   
  护理人员娴熟的专业技术,沉着、稳重的举止可消除病人的心理疑虑,使其获得安全感和信赖感。在危重病人面前护士从容、镇静,当机立断,操作有条不紊,静脉穿刺一针见血等非语言行为,能使病人解除恐惧和顾虑,情绪稳定,增强其自信心,从而达到护患之间的默契与配合。

  2.5  基础护理
   
  保持室内阳光充足、清洁、安静,空气新鲜;确保病人处于安全、舒适的卧位,尊重病人爱好,协助搞好个人卫生,如梳头、洗脸、洗脚、剪指甲、剃胡须、擦浴、口腔及皮肤护理等,室内温度保持18~20 ℃,相对湿度50%~60%。督促病人勤更换内衣。

  2.6  健康教育
   
  ①对文化程度不高、医学知识贫乏、防病治病意识薄弱、对干预治疗依从性差的病人,根据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向其及家属反复强化健康教育内容。②严格履行告知义务,对各种操作前、中、后可能发生的问题和注意事项、预防办法、处理措施等及时告知病人,使病人既懂得护理安全知识,又获得知情权,同时也避免病人遇事恐慌不安。③化疗期间应告知病人血管保护的方法,预防并发症的措施,药物副作用及处理对策。④对病人自我形象的改变,可善意地、婉转地告知病人无需特殊处理,停药后均可逐渐恢复,脱发者可戴假发来修饰头部,以解除思想顾虑,增强治疗信心。⑤便秘病人应多食富含维生素A、C、E的新鲜蔬菜、水果以及含粗纤维多的食物以促进肠蠕动,同时鼓励其多饮水、适量运动,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⑥食欲减退时,指导病人合理营养改善营养状况,提高对放化疗的耐受性。嘱其少量多餐,进食易消化的软食,为增加热量和维生素,可加鲜奶、蜂蜜等。
   
  根据老年肿瘤病人的临床特点实施相应的护理,可改变病人悲观、忧虑情绪,减轻病人心理压力,使病人心情舒畅,合理饮食,主动配合治疗和护理,早日康复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乳腺中心,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