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9年第24卷第2期

人性化护理在精神科工作中的实施与体会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人性化护理精神科护理人性化护理,亦称人文关怀,是指在护理实践中以病人的需求为根本出发点,追求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病人对医疗服务的质量需求不断提高,更加注重心理的、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这对精神科护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着不同心理、社......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人性化护理 精神科 护理

人性化护理,亦称人文关怀,是指在护理实践中以病人的需求为根本出发点,追求“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病人对医疗服务的质量需求不断提高,更加注重心理的、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这对精神科护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着不同心理、社会、文化因素的精神病病人,既需要得到良好的治疗、护理,更需要护士的同情帮助、关爱呵护,感受到人性化的温暖。因此,护理工作者需要重新认识人的价值,理解生命的意义,充分冶炼人文关怀的内涵。现将人性化护理在精神科工作中的实施与体会报告如下。

  1  实施方法

  1.1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人为本创建人性化的就医环境
   
  为了给病人提供一个清洁、舒适、人性化的就医环境,我院中心病区内保持窗明几净,无杂物,无死角,无异味。病房内添置了彩电、扑克、乒乓球桌、书报等文娱设施,并备齐了四季衣服,更换了新的床上用品,营造了舒适的病房环境。每周组织病人洗澡、更衣、理发、剪指甲等,体现人文关怀,让病人有如到家的感觉,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人性化护理。人性化护理不仅要为病人创造好的就医环境,更要通过护士为病人的服务建立起良好的护患关系,因为护患关系也是环境的一部分,而且更能体现护理的人文关怀和护理服务质量的满意度。我们分析总结出容易引起护患冲突的语言和行为,制定了“服务用语”和“服务忌语”警示语,还设立了群众意见箱,利用群众监督的力量,促进和增强护理人员的自律性,把人性化护理工作做得更好。

  1.2  满足病人的合理化要求,搭建和谐的交流平台
   
  精神病病人大都无自制力且在封闭式的管理模式下接受治疗,他们常常拒绝住院治疗、护理。我们针对病人的心理状态,在工作中做到态度热情和蔼,语言温和,不粗暴斥责病人,耐心听取病人的倾诉,及时了解病人的需求和建议,并根据病人的需求不断地改进护理工作。同时,在适当的条件下满足他们的合理化要求,尽快减轻病人对住院的陌生感和恐惧感。经常与病人、家属保持良好的沟通与联系,适时将病人的病情告知家属,以减轻家庭成员的焦虑与担忧,并定期针对家属举办心理卫生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在病人出院后,通过电话回访了解出院病人状况并给予相应指导,建立了和谐的护属关系,体现了对精神病病人、家属的人文关怀和人性化服务,也缓解了当前护患之间紧张的关系,营造了充满关心、爱心、同情心和责任心的人性化护理氛围。

  1.3  转变护理人员服务意识,营造人文关怀氛围
   
  人性化服务是一种全新的服务理念,强调在服务的同时体现人文关怀。为了引导护理人员理念与行为的转变,我中心经常开展职业道德和政治思想教育,强化服务意识,坚持“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将人性化服务贯穿于整个护理过程中,并开展相关专题讨论,如“健康从心开始”、“假如我是病人”等。每位员工确立了自己的服务格言,使护理人员明确服务的意义,变被动为主动服务,从“要我”到“我要”服务,形成共有的理想和行为准则,激发护理人员的工作热情,积极实践“有困难找护士,真情满病房”的护理服务承诺。促进护理人员间的相互交流与沟通,建立信任、团结、友爱、互助、互谅的团队意识和团队精神。中心认真对待护理人员的合理建议和意见,使他们的合理需求得到满足。

  1.4  建立开放式病房,实行家庭化管理模式
   
  近几年我中心建立了一个开放式管理分院和两个开放式管理病房,实行家庭化管理模式,实现了人性化的就医环境。开放式的管理模式打破以往精神科病房封闭式的管理,让病人和家属的亲情不中断。开放式病房根据贴近人性、贴近生活、贴近家属的理念进行室内布置,打破传统的一白统天下的格式,地面铺复合地板,房间装潢暖色调,内设有沙发、电视、微波炉等。病人和家属完全地自由生活在他们各自的空间,自由支配个人生活,既有宾至如归的舒适感,又有家庭一样的亲切感,使病人在亲情的关怀下安心地接受治疗,尽快恢复身体健康。

  1.5  注重健康教育,促进疾病更好地康复
   
  我们针对精神病病人健康教育需求特点,实施有效的教育内容,包括疾病知识、治疗知识和出院健康心理指导等。我中心每周举办心理卫生健康教育知识讲座;病区里设有健康教育宣传栏,定期更换内容,每天集体讲授一个教育内容,并让病人提问,给予解答,护士站在平等尊重、理解同情病人的角度,对病人包括健康心理指导;病人出院时除做好出院康复指导外,还给病人及家属发放“亲情联系卡”,其内容包括用药指导、预防保健知识、家庭干预教育及咨询联系方式等。通过对病人的健康教育,加深了护患感情,增强了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促进疾病更好地康复。

  2  实施体会

  2.1  强化了护士素质,提高了护理质量
   
  人文关怀在护理工作中的落实,使护士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主动服务意识增强,护患关系更加融洽,提升了护士的职业价值观、道德观,让病人在接受治疗和护理中,能够体会到被尊重、被关爱,不但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还与护理人员之间建立了和谐的护患关系,有事愿与护士倾诉,有问题愿与护士沟通。护理人员在病人的信任中,增强了责任感和爱心,形成一种新型互动关系,这种关系促进了护理人员自身价值的实现,也促进了护理质量的提高。齐鲁医学杂志2009年4月第24卷第2期  Med J Qilu, April 2009, Vol.24, No.2

  2.2  提高了病人满意度,减少了护患纠纷的发生
   
  通过实施人性化护理,为病人提供了超期望值的服务,体现了对精神病病人的尊重和关怀,满足了病人及家庭的需求,使病人及家属感到温馨、放心,并对护士的服务行为和服务形象给予很高的评价,从而使护患纠纷和病人投诉消灭在萌芽状态,病人在接受护理过程中感受的关怀越深,其对护理的满意度就越高。
 


作者单位: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山东 青岛 266034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