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9年第24卷第2期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手术病人的护理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手术治疗护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病人最常见的并发症,也是最常见的眼底病。据统计,病史在20年以上的1型糖尿病病人99%并发视网膜病变,2型糖尿病病人60%以上并发视网膜病变。我院眼科中心2006年11月~2007年11月共收治眼底病病人339例,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病人135例,占39。8......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糖尿病 视网膜病变 手术治疗 护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病人最常见的并发症,也是最常见的眼底病。据统计,病史在20年以上的1型糖尿病病人99%并发视网膜病变,2型糖尿病病人60%以上并发视网膜病变。我院眼科中心2006年11月~2007年11月共收治眼底病病人339例,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病人135例,占39.8%,均采用手术、激光光凝术治疗。现将其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病人135例,男52例,年龄34~74岁,平均57.7岁;女83例,年龄43~79岁,平均60.1岁。空腹血糖6~9 mmol/L,餐后2 h血糖10~14 mmol/L。并发高血压者78例。施行玻璃体手术115例,联合激光光凝术治疗120例。平均住院天数6.7 d。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护理

  2.1.1  了解病人的基本情况  入院后询问病人的病史、治疗情况及其家庭经济状况,为制定治疗护理计划提供依据。

  2.1.2  完善常规检查  常规检测空腹血糖和餐后2 h血糖,入院第2天查尿常规,采血查肝功能、肾功能、凝血酶原、出凝血时间、血生化等。

  2.1.3  术前准备  遵医嘱给予病人糖尿病饮食,并根据病情做好各种治疗如口服降糖药物、应用胰岛素等,使血糖稳定在手术允许的范围内(一般在8 mmol/L以下)。静滴抗生素及扩瞳眼药水,预防眼部感染。进行眼底的各项检查,为手术的顺利进行做好充分的准备。

  2.1.4  眼部的观察及护理  掌握病人视力情况,视力是逐渐下降还是突然下降,有无眼部疼痛、痒、异物感、畏光等;对于视物不清的病人要做好生活护理,嘱其禁止用手揉搓眼部;发现病人眼部有充血、出血、分泌物、突然视物不清等应及时与主管医师联系,及时治疗。

  2.1.5  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  对老年并高血压病人,应警惕突发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对于因眼病而入院的糖尿病病人,要向其说明眼病是糖尿病的并发症,应及时治疗糖尿病,以便控制眼部病变的发展。

  2.1.6  心理护理  与主管医生沟通掌握病人视网膜病变的程度、估计手术治疗的效果,客观地向病人进行讲解,使病人对自己的病情、手术治疗的必要性、预期的治疗效果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向病人及家属讲解目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手术治疗的发展状况,先进的设备条件、高超的技术水平及成功经验,以消除病人的恐惧心理,增强其战胜疾病的信心,更好地配合医疗护理工作。

  2.2  术后护理

  2.2.1  体位护理  根据手术方案向病人及家属解释卧位对于疾病恢复的重要性。一般情况下,玻璃体腔内药物注射、玻璃体切割术、取硅油术后等取头高位,以便于药物和血液下沉;硅油和气体注入术后取俯卧位或坐位,面部与床面平行,可使硅油和气体处于上方。

  2.2.2  血糖护理  每天检测病人血糖的变化,如查空腹和餐后2 h血糖。在控制高血糖的同时也要防止低血糖的发生。

  2.2.3  对症处理  术后当日对于出现术眼疼痛、呕吐、头痛等不适症状者,可根据情况给予甲氧氯普胺、镇静止痛药等。有咳喘病者,应注意止咳平喘。

  2.2.4  术后活动量  应根据手术及恢复情况而定,从小量如下床慢走开始逐渐过渡到日常活动量。避免头部的大幅度活动。

  2.2.5  观察术眼的变化  感染是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应严密观察术眼有无畏光、流泪、眼睑水肿、结膜充血等,遵医嘱给予滴眼液;每天检测眼压1次,持续到出院,若发现眼压升高,有眼痛、头痛、恶心、呕吐者,应及时报告主管医师,以便采取措施;每天检测视力。

  2.2.6  饮食护理  住院期间应给予低糖、低脂、易消化软饮食,多食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禁烟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

  2.3  出院指导
   
  病人出院后继续按要求卧位休息,持续1个月左右,根据复查情况决定是否恢复正常卧位。遵医嘱定期复查。出院后的恢复期,要注意用眼卫生,避免用眼过度,保证睡眠质量,防止情绪波动;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多食蔬菜水果,少吃或不吃刺激性的食物,禁烟酒;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保持大便通畅。强化糖尿病综合治疗的措施,采取药物、饮食、运动相结合的方法,终生进行血糖、血压控制,避免或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展,通过对病人整体健康状况的改善保障视网膜病变眼科手术的治疗效果。
   
  综上所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手术治疗病人从入院开始到出院整个护理过程中,要根据病人的年龄、血糖控制情况、是否有其他并发症、家庭经济等方面采取不同的护理措施,从眼部症状开始观察,注意全身情况的变化,如血糖、血压的控制,警惕危及生命的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作者单位: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眼科中心,山东 青岛 266100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