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9年第24卷第3期

儿童扁桃体及腺样体肥大细菌学分析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扁桃体、腺样体肥大病儿扁桃体、腺样体表面和实体组织内的菌群种类、分布情况及药物敏感程度。方法随机选取扁桃体、腺样体肥大并拟行手术的病儿60例,分别于术前用咽拭子取扁桃体、腺样体表面分泌物,术后取两者实体组织行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性试验。药物敏感试验显示,3种条件致病菌对头孢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扁桃体、腺样体肥大病儿扁桃体、腺样体表面和实体组织内的菌群种类、分布情况及药物敏感程度。方法 随机选取扁桃体、腺样体肥大并拟行手术的病儿60例,分别于术前用咽拭子取扁桃体、腺样体表面分泌物,术后取两者实体组织行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性试验。结果 4组标本培养结果均以正常菌群为主。条件致病菌以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克雷伯杆菌为主,且在各组的分布无显著性差异(P>0.05)。药物敏感试验显示,3种条件致病菌对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和β-内酰胺酶抑制剂复合药物较敏感,而对单纯青霉素耐药。结论 使用咽拭子取扁桃体表面分泌物行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结果基本可以反映扁桃体实体组织及腺样体表面和实体组织的菌群种类、药物敏感程度。

【关键词】  扁桃体 腺样体 肥大 细菌 微生物敏感性试验

扁桃体、腺样体肥大是儿童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研究显示,各种病原体引起的扁桃体、腺样体的反复慢性感染是扁桃体、腺样体肥大的主要致病因素[1]。而各种病原体的不断演变和更新, 以及地区间的各种病原体的差异性,使得对某一地区的病儿扁桃体、腺样体表面及实体组织中病原体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本研究对60例扁桃体、腺样体肥大的病儿在实施手术前后对扁桃体、腺样体表面和实体组织内的菌群种类、分布情况及药物敏感程度进行检测,以了解各种菌群在病儿扁桃体、腺样体肥大发病机制中的作用。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05~2007年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耳鼻喉科诊断为扁桃体、腺样体肥大并拟行扁桃体摘除、腺样体刮除手术的病儿60例,男38例,女22例;年龄4~10岁,平均(4.8±1.5)岁。所有病儿病史≥6月,术前2周未应用过抗生素。

    1.2  实验方法

    术前用无菌咽拭子擦取扁桃体和腺样体表面的分泌物,送实验室行细菌培养。手术摘除的扁桃体和腺样体用生理盐水冲洗,立即送细菌室,取两者的实体组织少量,常规处理后进行细菌培养。

    1.3  药物敏感性试验

    采取纸片琼脂扩散法,通过观察抑菌环直径的大小来判断细菌对药物的敏感程度。

    1.4  统计学处理

    实验结果采用PPMS 1.5医学统计软件[2]进行处理。

    2  结    果

    2.1  细菌培养

    4组标本的表面分泌物和实体组织细菌培养,共测出菌种12种490株。每一组标本检出菌群种类最多的均是正常菌群,包括草绿色链球菌、干燥萘瑟菌、卡他布兰汉菌;检出的主要致病菌均为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肺炎克雷伯杆菌,其数量较正常菌群少。此外,检出流感嗜血杆菌1例,未检出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和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的肺炎克雷伯杆菌。所有标本的细菌分离率为100%。每个菌种在扁桃体表面、腺样体表面、扁桃体实体组织、腺样体实体组织间的分布差异无显著性(χ2=0.00~4.76,P>0.05,P=0.62~1.00)。见表1。

    2.2  药物敏感性试验

    药敏结果显示,本研究所检出的3种主要致病菌对青霉素的耐药率较高,对β-内酰胺酶抑制剂复合药物如阿莫西林-棒酸、哌拉西林-他唑巴坦等有一定的耐药性,对头孢类抗生素的敏感性较前两者高。见表2。表1  扁桃体和腺样体表面及组织内部菌群分布表2  3种致病菌对抗生素的敏感率

    3  讨    论

    扁桃体和腺样体是咽淋巴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具有体液免疫功能,还起到局部细胞免疫的作用。胎儿出生后,扁桃体和腺样体常受抗原刺激引起免疫应答,而致淋巴组织增生[3],引起二者肥大。扁桃体、腺样体肥大无论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都可以导致诸多症状,其中病儿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张口呼吸、耳鸣、听力下降是受关注最多的症状,所以认为扁桃体、腺样体肥大是对病儿身心健康发育具有潜在危害的疾病。

    KOCH 等[4]研究证实,特殊的细菌可刺激淋巴细胞增殖。同时,由于扁桃体、腺样体的特殊解剖结构,多种细菌容易滋生繁殖。扁桃体、腺样体肥大病人的红细胞免疫力低下[5],对侵入体内的致病菌不能有效清除,所以对扁桃体、腺样体肥大病儿进行细菌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是必要的。

    厌氧菌在扁桃体、腺样体肥大中占有不可忽视的地位[6],本研究由于条件所限,未进行厌氧菌的培养。本研究对60例患有扁桃体、腺样体肥大的病儿,分别于术前、术后行需氧菌培养。结果表明,扁桃体和腺样体的主要菌群种类和分布相同,没有因解剖部位的不同而出现明显差异;扁桃体和腺样体各自表面与实体组织菌群种类也大致相同。与国内文献报道的结果基本一致[7]。说明扁桃体和腺样体的正常菌群和主要致病菌菌群种类、分布基本一致。扁桃体、腺样体表面的细菌培养结果基本可以反映扁桃体、腺样体实体组织的细菌种类。所以临床工作中可以用咽拭子提取扁桃体表面分泌物做细菌培养,它可以显示扁桃体、腺样体组织中的菌种分布情况。此可以为临床诊断及治疗提供方便。

    总之,使用咽拭子取扁桃体表面分泌物行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其结果基本可以反映扁桃体实体组织及腺样体表面和实体组织的菌群种类、药物敏感程度。通过对3种主要致病菌进行药敏试验,不仅可以指导临床医生合理有效地使用抗生素,获得低毒高效的治疗效果,同时也是改善耐药状况的最佳手段。

【参考文献】
  [1]GAFFNEY R J, CAFFERKEY M T. Bacteriology of normal and diseased tonsils assessed by fine-needle aspiration: haemophilus influenzae and the pathogenesis of recurrent acute tonsillitis[J]. Clin Otolaryngol, 1998,23(2):181-185.

[2]周晓彬,纪新强,徐莉. PPMS 1.5统计软件的功能及其应用[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9,45(1):91-93.

[3]赵梓荣. 病儿咽淋巴环病变的全身和局部免疫学评价[J]. 国外医学:耳鼻咽喉科学分册, 2000,24(5):292.

[4]KOCH R J, BRODSKY L. Effect of specific bacteria on lymphocyte proliferation in disease and nondiseased tonsils[J]. Laryngoscope, 1993(9):1020.

[5]蒋光锋,孙彦,刘云超,等. 慢性扁桃体炎病人红细胞免疫功能的测定[J].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1996,10(1):28.

[6]辛萍,王亚男,衣华兴. 慢性扁桃体炎厌氧菌培养结果分析[J]. 青岛医学院学报, 1997,33(4):368.

[7]朱笑频,楼正才. 慢性扁桃体炎细菌学培养及其临床应用价值[J]. 山东大学耳鼻喉学报, 2007,21(3):265.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