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9年第24卷第3期

柔红霉素对大鼠心肌肌钙蛋白T及肌酸激酶水平影响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05),而实验组大鼠在给药后血浆cTnT含量较给药前显著增加(F=44。结论应用柔红霉素后大鼠早期血浆cTnT含量升高较CK-MB更为敏感。【关键词】柔红霉素心肌肌钙蛋白T肌酸激酶大鼠Wistar蒽环类药物是常用的化疗药物,其对机体主要的不良反应是致心脏功能的损害,并且损害一旦产生,常不可逆转[1]。心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观察柔红霉素对大鼠血浆心肌肌钙蛋白T(cTnT) 及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水平的影响,探讨cTnT早期诊断柔红霉素心肌损伤的价值。方法 将20只Wistar 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每组10只。对照组给予生理盐水1.0 mL/kg尾静脉注射,实验组给予柔红霉素2.0 mg/kg尾静脉注射,两组均每3 d注射一次,共6次。于给药第0、6、12、18天,分别测定大鼠血浆cTnT及CK-MB的含量。结果 给药前后对照组大鼠血浆cTnT及CK-MB浓度均无明显改变(F=2.69、1.02,P>0.05),而实验组大鼠在给药后血浆cTnT含量较给药前显著增加(F=44.20,P<0.01),CK-MB在给药前后差异无统计学意义(F=0.24,P>0.05)。结论 应用柔红霉素后大鼠早期血浆cTnT含量升高较CK-MB更为敏感。

【关键词】  柔红霉素 心肌 肌钙蛋白T 肌酸激酶 大鼠 Wistar

蒽环类药物是常用的化疗药物,其对机体主要的不良反应是致心脏功能的损害,并且损害一旦产生,常不可逆转[1]。心脏毒性可能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并有可能直接关系到病人的化疗效果和预后,因此蒽环类药物化疗的心脏毒性受到很多研究者的重视。早期监测蒽环类药物对心脏功能的影响具有非常重要的临床意义。心肌肌钙蛋白T(cTnT)作为心肌细胞微量损伤敏感而特异的指标,以往多用于急性缺血性心脏病、心脏介入术后、心力衰竭、急性心肌炎等心肌细胞坏死的早期诊断。本研究通过观察应用柔红霉素后大鼠血浆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及cTnT浓度的变化,探讨cTnT早期诊断柔红霉素心肌毒性的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实验动物:雄性Wistar大鼠20只,日龄30 d左右,体质量170~260 g,平均200 g,由青岛市药物研究所提供。主要药品与试剂: CK检测试剂盒、大鼠cTnT  ELISA检测试剂盒、盐酸柔红霉素。

    1.2  方法

    将20只Wistar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每组10只。对照组给予生理盐水1.0 mL/kg尾静脉注射,实验组给予柔红霉素2.0 mg/kg尾静脉注射,两组均每3 d注射一次,共6次。于柔红霉素注射前(第0天)及注射后第6、12、18天,即在柔红霉素累计0、4、8、12 mg/kg时,经眶静脉取血测定大鼠血浆CK-MB、cTnT浓度。应用PPMS 1.5软件[2]进行统计学处理,所得数据以±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方差分析。

    2  结    果

    从给药第6天起,实验组大鼠开始出现中毒体征, 表现为精神差、活动少、进食减少、被毛松软及脱毛等;而对照组大鼠活动正常,被毛光滑,进食正常。对照组大鼠治疗前后CK-MB及cTnT浓度变化不明显(F=1.02、2.69,P>0.05)。实验组大鼠治疗前后CK-MB浓度变化不明显(F=0.24,P>0.05),而cTnT的浓度变化则显著(F=44.20,P<0.05)。见表1、2。表1  两组不同时间CK-MB检测结果表2  两组不同时间cTnT检测结果(ρ/μg·L-1,±s)

    3  讨    论

    肿瘤病人化疗过程中,心脏毒性是潜在的非常严重的并发症,直接关系到病人的化疗效果及预后。能引起心脏毒性的化疗药物主要有:蒽环类、紫杉醇、大剂量环磷酰胺、氟尿嘧啶、甲氨蝶呤、丝裂霉素、长春新碱等。蒽环类药物是一类对造血系统肿瘤和实体肿瘤具有高效作用的、疗效确切的抗癌药物,在临床化疗方案中呈现出明显的剂量-效应线性关系。但存在剂量累积性心脏毒性,限制了其在临床上的长期应用。目前,癌症的治疗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进展,病人生存时间延长,而潜在的心血管副作用,很可能明显影响病人的预后。

    柔红霉素是一种蒽环类广谱抗肿瘤化疗药物,对急性慢性白血病、恶性淋巴瘤、乳癌、肺癌和胃癌等疗效较好。由于柔红霉素与心肌组织的亲和力明显高于其他组织,因此具有严重的心脏毒性。柔红霉素对心脏的急性毒性作用主要表现为心肌炎、心律失常等;长期使用柔红霉素对心脏的慢性毒性作用主要是与累计量有关的扩张性心肌病和充血性心力衰竭。

    目前,监测心脏毒性的手段主要靠心脏超声、心电图、临床症状或心肌酶谱检测,这些手段缺乏特异性及敏感性,而最可靠的心内膜活检临床难以开展。例如,常规超声心动图可用于评价放疗所致的心脏结构、功能和血流动力学状态异常。但在监测早期心脏功能损害方面并不是敏感指标,在心肌受损早期常规超声检查很少发现心脏结构和功能的异常,只有当心肌严重受损或心脏整体功能受损时,才会出现心脏收缩功能指标与结构的改变,才会出现左心室收缩功能指标LVEF的异常改变[3]。

    早期进行心脏毒性的检测对及时防治迟发性心脏损害非常重要。理想的检测指标应具有以下特点:高度的心肌专一性,即所测蛋白质仅存在于心肌细胞内;高度的敏感性;血中心肌损伤的标志物浓度与损伤程度关系密切;能够及时、准确地反映亚临床变化;心脏标志物在血中窗口期长;检测方法简便、高效。

    心肌肌钙蛋白(cTn)是一种调节心肌收缩的蛋白质,它是由三种不同的亚单位所组成的蛋白质,即cTnI、cTnT和cTnC,均由不同基因所编码,它们有不同的调节作用和独立的结构。cTnI具有高度的心肌特异性,成为其作为心肌细胞损伤的特异性标志物的生物学基础。轻度缺血仅15 min 就能检测到cTnI,但因时间太短而未致细胞死亡,血浆cTnI在3~4 h升高,峰值在10~24 h。由于肌纤维逐步降解,肌钙蛋白复合物的不断释放,cTnI能持续升高1周左右。cTnT是20世纪90年代发现的一种新的诊断心肌缺血坏死的血浆学指标[4]。cTnT是心肌细胞的结构蛋白,大部分以结合形式固定于肌原纤维上,只有5%的cTnT以游离形式存在于心肌细胞胞浆中,在心肌细胞完整的状态下,cTnT不能通过细胞膜进入血液循环,因此血中含量极低。一旦当心肌细胞缺血、低氧,受到损伤发生变性坏死时,游离的cTnT先释放入血,随着损伤加重作为结构蛋白的cTnT被降解而不断释放入血,导致血中cTnT浓度持续升高。其在血浆中出现早、持续时间长,是一种高特异、高灵敏度的反映心肌损伤的血浆蛋白质。

    因此,检测cTn能敏感地反映心肌损害状况,成为目前临床用于评价和判断病人心肌损伤的最好检测项目[5]。血浆cTnT是否能作为蒽环类药物相关性心脏毒性的观察指标,还有待进一步证实。目前,有多项关于cTnT是否可以作为心脏毒性的观察指标的试验,但尚未能达到统一共识。BERTINCHANT 等[6]给予35只小鼠注射1.5 mg/kg的柔红霉素,每周1次共8周,结果显示随着柔红霉素剂量递增,血浆cTnT明显升高(P<0.05)。AUNER等[7]研究表明,在成人中持续测定cTnT可以早期发现蒽环类药物心脏毒性。但也有相反结论的研究报道,邓觐云等[8]研究表明,蒽环类药物与cTnT无显著相关性,不能推荐使用血浆中cTnT来检测蒽环类药物心脏毒性累积的严重程度。因此,我们的实验只能为临床提供一定的参考。

    cTnT作为心肌细胞微量损伤敏感而特异的指标,以往运用于急性缺血性心脏病、心脏介入术后、心力衰竭、急性心肌炎等心肌细胞坏死的早期诊断。本研究显示,两组大鼠在给药前后其血浆CK-MB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而实验组cTnT浓度在给药前后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提示在判断柔红霉素导致的心肌毒性方面,cTnT较我们传统使用的CK-MB更敏感,cTnT水平是化疗药心脏毒性早期敏感特异指标,而CK-MB的检查缺乏敏感性及特异性。本研究结果提示,cTnT可以试用于蒽环类药物心肌毒性的早期监测,确切依据有待进一步临床研究证实。

【参考文献】
  [1]LIPSHULTZ S E. Exposure to ant hracyclines during childhood causes cardiac injury[J]. Semin Oncol, 2006,33(Suppl 8):8-14.

[2]周晓彬,纪新强,徐莉. PPMS统计软件的功能及其应用[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9,45(1):91-93.

[3]李大海,姜志荣,陆海军,等. 超声心动图检查评价胸部放疗致肿瘤病人心脏损害的临床价值[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7,43(3):227-229.

[4]潘柏申. 心肌肌钙蛋白的临床应用[J]. 上海医学检验杂志, 2000,15 :264.

[5]潘柏申. 应重视心脏标志物的临床应用研究[J].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2005,28:881-882.

[6]BERTINCHANT J P, POLGE A, ROBERT E, et al. Evaluation of cardiactroponin I and T levels as markers of myocardial damage in doxorubicin-induced cardiomyopathy rats, and their relationship with echocardiographic and histological findings[J]. Clin Chim Acta, 2003,329(1-2):39-51.

[7]AUNER H W, TINCHON C, LINKESCH W, et al. Prolongedmonitoring of troponin T for the detection of anthracycline cardiotoxicity in adults with hematological malignancies[J]. Ann Hematol, 2003,82(4):218-222.

[8]邓觐云,王艳华,李翔,等. 血浆中肌钙蛋白与蒽环类药物累积量的相关性研究[J]. 中国基层医药, 2006(10):18.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肿瘤科,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