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9年第24卷第3期

胃肠道间质瘤组织MMP3、MMP7及TIMP1表达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MMP3、MMP7及TIMP1的表达与胃肠道间质瘤(GIST)生物学行为的关系,为预测该肿瘤的侵袭潜能提供理论依据和可能的预测指标。结果MMP3、MMP7及TIMP1的阳性表达率均随FLETCHER风险度分级危险程度的增加而升高(r=0。01),三者的阳性表达在肿瘤直径≤5cm和>5cm组差异均有显著性(χ2=4。MMP3及T......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MMP3、MMP7及TIMP1的表达与胃肠道间质瘤(GIST) 生物学行为的关系,为预测该肿瘤的侵袭潜能提供理论依据和可能的预测指标。方法 对68例GIST组织进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并结合病理形态学及生物学行为评价进行分析。结果 MMP3、MMP7及TIMP1的阳性表达率均随FLETCHER风险度分级危险程度的增加而升高(r=0.299~0.354,P<0.01),三者的阳性表达在肿瘤直径≤5 cm和>5 cm组差异均有显著性(χ2=4.73~5.82,P<0.05)。MMP3及TIMP1阳性表达率在有远处转移和无远处转移组差异均有显著性(χ2=4.57、4.61,P<0.05)。MMP3阳性表达率在浸润性和膨胀性生长组以及细胞核分裂数≤10/50HPF和>10/50HPF 组差异均有显著性(χ2=4.69、5.81,P<0.05)。结论 MMP3、MMP7及TIMP-1表达与GIST细胞的侵袭转移能力有关;而MMP3、MMP7及TIMP1之间平衡失调也是GIST恶性进展、侵袭转移的重要因素。因此,检测MMP3、MMP7及TIMP1的表达可以作为GIST的生物学行为评价的有效指标。

【关键词】  胃肠道间质瘤 基质金属蛋白酶 基质金属蛋白酶抑制剂

胃肠道间质瘤(GIST)是临床并非少见的胃肠道系统间叶源性肿瘤。目前,对GIST的病变性质的诊断标准尚有争议。因此,FLETCHER 等推荐对GIST生物学行为应进行分级评估,分为4个风险度等级:极低度侵袭危险性(VLR)、低度侵袭危险性(LR)、中度侵袭危险性(IR)和高度侵袭危险性(HR)[1]。传统化疗和放疗对GIST的效果极差, 长久以来手术切除被认为是惟一的治愈方法,然而GIST术后仍有较高的复发和转移率[2],准确判断GIST病人的预后对指导临床治疗极为重要。目前,国内外文献报道细胞侵袭过程中参与细胞外基质代谢的酶——基质金属蛋白酶(MMPs)及其抑制剂(TIMPs) 的表达与GIST生物学行为的关系密切〖3,4〗。本研究拟采用PV法检测GIST中MMP3、MMP7及TIMP1的表达,并探讨其与临床病理分型、生物学行为评价的关系。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来源

    收集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病理科2005年以来的胃肠道间质瘤手术标本的组织蜡块及临床病理资料68例, 其中男33例,女35例;年龄33~83岁,中位年龄61岁;肿瘤直径大于5 cm者35例(51.47%),小于5 cm者33例(48.53%);按组织学分型,梭形细胞型50例(73.52%),上皮样细胞型9例(13.24%),混合细胞型9例(13.24%);按FLET-CHER风险度分级评估,VLR者8例(11.76%)、LR者19例(27.94%)、IR者14例(20.59%)、HR者27例(39.71%);肿瘤核分裂数≤10/50HPF 55例(80.88%),核分裂数>10/50HPF 13例(19.12%)。所有组织标本均经40 g/L中性甲醛固定、石蜡包埋。

    1.2  免疫组化试剂来源及染色方法

    鼠抗人MMP7单克隆抗体及兔抗人TIMP1多克隆抗体工作液购于北京中杉金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鼠抗人MMP3单克隆抗体原液0.1 mL购于北京博奥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4 μm厚连续切片4张;常规苏木精-伊红染色1张;余者采用PV-9000二步法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染色步骤按说明进行。用PBS代替一抗作为阴性对照,已知阳性切片作为阳性对照。MMP3及TIMP1免疫组化实验需要热修复,MMP7不需热修复。MMP3免疫组化实验一抗浓度为1∶100。

    1.3  结果判定标准

    MMP3、MMP7及TIMP1均以细胞浆内和(或)细胞膜上出现黄色或棕黄色颗粒为阳性着色。每张切片随机选取10个高倍镜视野,每个高倍镜下计数100个肿瘤细胞,取其平均值。按阳性细胞所占的百分率分为:阴性(-),即阳性细胞数占0~10%;阳性(+),即阳性细胞数>10%[5]。

    1.4  统计学处理

    免疫组化结果使用SPSS 13.0及PPMS 1.5[6]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处理,数据间的比较采用卡方检验、秩和检验和相关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    果

    2.1  MMP3、MMP7及TIMP1的表达及定位

    MMP3、MMP7及TIMP1的阳性表达率分别为64.71%(44/68)、83.82%(57/68)、58.82%(40/68)。阳性表达均在GIST肿瘤细胞的胞浆中,阳性产物呈弥漫性或散在的棕黄色颗粒,不同区域的染色程度有明显差异。

    2.2  MMP3、MMP7及TIMP1表达与GIST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

    2.2.1  MMP3表达与GIST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MMP3在FLETCHER风险度分级的4个不同级别中阳性表达差异有极显著意义(u=356.50,P<0.01),其阳性表达率随危险度程度的增加而升高(r=0.30,P<0.01)。见表1。浸润性生长组和膨胀性生长组MMP3阳性表达率分别为80.00%和54.55%,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4.69,P<0.05);有远处转移组和无远处转移组阳性表达率分别为100.00%和63.33%,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4.57,P<0.05);肿瘤直径≤5 cm和>5 cm两组的阳性表达率分别为51.52%和77.14%,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4.88,P<0.05);细胞核分裂数≤10/50HPF和>10/50HPF组的阳性表达率分别是58.18%和92.31%,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5.81,P<0.05)。

    2.2.2  MMP7与GIST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  68例中,MMP7阳性表达率在FLETCHER风险度分级的4个级别中的差异有极显著性(u=241.00,P<0.01),其阳性表达率随危险度程度的增加而升高(r=0.35,P<0.01)。见表1。肿瘤直径≤5 cm和>5 cm两组的阳性率分别为72.72%和94.29%,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5.82,P<0.05)。

    2.2.3  TIMP1与GIST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  68例中,TIMP1阳性表达在GIST的FLETCHER风险度分级各个级别中差异有极显著性(u=567.50,P<0.01),其阳性表达率随危险度程度的增加而升高(r=0.32,P<0.01)。见表1。肿瘤直径≤5 cm和>5 cm两组TIMP1阳性表达率分别为45.45%和71.43%,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4.73,P<0.05);有远处转移组和无远处转移组TIMP1的阳性表达率分别为100.00%和63.33%,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4.61,P<0.05)。表1  MMP3、MMP7及TIMP1表达与FLETCHER风险度分级的关系

    3  讨    论

    GIST是临床上最多见的胃肠道间叶性肿瘤,好发于从食管至肛门的胃肠道全长范围;也可见于包括网膜、肠系膜、腹膜及后腹膜等部位。曾认为直径小于5 cm者为良性,但临床有小于2 cm无核分裂象、无细胞异型性者而发生复发及转移的病例。

    侵袭和转移是恶性肿瘤的重要的生物学特性,MMPs及TIMPs是侵袭和转移密切相关的因素。细胞间基质和基底膜组成的细胞外基质(ECM)是肿瘤细胞侵袭和转移中的重要屏障[7]。现如今发现了多种对ECM不同成分起作用的酶,其中由结缔组织及肿瘤组织合成、分泌的MMPs构成了胞外基质降解最重要的蛋白水解系统。在细胞外基质中MMPs的活性可被内源性抑制剂——TIMPs家族所调节,它们与MMPs形成非常紧密的非共价键复合物,从而抑制MMPs的活性。MMP3及MMP7同属于基质金属蛋白酶中基质溶解素类,它们可以降解Ⅲ、Ⅳ、Ⅴ型胶原蛋白以及纤维连接蛋白和层粘连蛋白等,其内源性抑制剂——TIMP1可以抑制MMP3、MMP7的活性。故进一步研究该肿瘤的MMP3、MMP7和TIMP1与临床生物学行为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本研究结果显示,MMP3、MMP7、TIMP1蛋白在GIST FLETCHER风险度分级、肿瘤直径、浸润转移及核分裂数的不同组间表达差别有统计学意义。MMP3及MMP7蛋白的阳性表达率随肿瘤侵袭危险程度的增加而有升高的趋势,这与国内外相关研究结论相符〖8,9〗。此研究结果表明,伴随GIST的FLETCHER风险度分级升高,MMP3、MMP7表达也升高,有利于胞外基质降解而促进GIST的浸润性生长和转移;而且其高表达可以导致GIST浸润性生长加速,这是表明GIST恶性程度增加、生长活跃和转移的有价值的检测指标之一。MMP3、MMP7、TIMP1在不同大小的GIST组织表达有差别,它们在直径>5 cm的GIST的表达均明显高于直径≤5 cm的GIST,说明GIST的大小可以作为判断其良恶性的重要指标。我们认为GIST是恶性肿瘤,小于5 cm的GIST所以有良性的预后,主要是病期早的原故,如同早期肝癌有好的预后相同。因此,目前采用对GIST生物学行为进行分级评估是恰当的,诊断良性GIST是欠恰当的。

    本文研究结果也显示,TIMP1的表达与GIST的FLETCHER风险度分级的侵袭危险度呈正相关,且其在有远处转移组的表达率明显高于无远处转移组。按一般情况,当GIST的MMPs高表达时,TIMP-1应该低表达,或丧失表达。但是,本检测结果证实,TIMP1在GIST组织中的表达随MMPs表达增高而调高表达。在国内外相关文献报道中,有与此相反和相似的研究结果〖9,10〗。分析TIMP1表达增高的原因,推测有两种可能:①间质瘤细胞在分泌MMPs增多的同时,也同步补偿性分泌较多的TIMPs,当然此补偿是不充分的;②间质瘤细胞的TIMP1为突变的基因产物,即TIMP1的基因发生了突变,使其编码蛋白质部分或全部丧失抑制MMPs的功能。本研究结果提示,虽然GIST的MMP3、MMP7及TIMP1表达均增高,而且与其恶性程度呈正相关,但是,MMPs与TIMP1之间的平衡状态失调。因此,GIST的 MMPs与TIMP1之间的平衡状态失调也是影响其恶性进展及侵袭转移的重要因素。

    总之,GIST的生物学行为不良,虽然早期病变的GIST(小于5 cm)可以有良性的预后,但是诊断良性GIST是欠恰当的。MMP3、 MMP7及TIMP1表达与GIST细胞的侵袭转移能力有关;而MMP3、MMP7及TIMP1之间平衡失调也是GIST恶性进展、侵袭转移的重要因素。因此,同时检测MMP3、MMP7及TIMP1的表达可以作为GIST的生物学行为评价的有效指标。

【参考文献】
  [1]FLETCH C D, BERMAN J J, CORLESS C, et al. Diagnosis of 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s:a consensus approach[J]. Hum Pathol, 2002,33(5):459 2465.

[2]王海波,周岩冰,兰军良,等. 胃肠道间质瘤的临床诊断与治疗[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6,42(2):102-105.

[3]孔杰,马斌,胡有谷,等. 人正常和退变腰椎间盘中TIMP1的表达及其意义[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8,44(4):312-314.

[4]汪露祥,吴强,丁向东,等. MMP-9、TIMP-1及MMP-2、TIMP-2表达与胃肠道间质瘤生物学行为的关系[J]. 中国基层医药, 2006,13(6):928-930.

[5]KOHLBERGER P D, BREITENECKER F, KAIDER A, et al. Modified true-color computer-assisted image analysis versus subjective scoring of estrogen receptor expression in breast cancer: a comparison[J]. Anticancer Res, 1999,19(3B):2189-2193.

[6]周晓彬,纪新强,徐莉. 医用统计学软件PPMS 1.5的组成和应用[J]. 齐鲁医学杂志, 2009,24(1):29-32.

[7]ELKIN M, ARIEL I, MIAO H Q, et al. Inhibition of bladder carcinoma angiogeriesis, stromal support, and tumor growth by halofuginone[J]. Cancer Res, 1999,59(16):4111-4118.

[8]STERNLICHT M D, LOCHTER A, SYMPSON C I. Proteinase MMP3/stromelysin-1 promotes the stromal mammary carcinogenesis[J]. Cell, 1999,98(1):137-146.

[9]郑英斌,苗雄鹰,陈志霞. 基质金属蛋白酶-3及其抑制剂-1在食管鳞癌组织中的表达和临床意义[J]. 上海医学, 2007,30(6):431-434.

[10]NAKANO A, TANI E, MIYAZAKI K, et al.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 and tissue inhibitors of metalloproteinases in human gliomas[J]. Neurosurg, 1995,83(2):298-307.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山东 青岛 266021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