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9年第24卷第4期

穿透性角膜移植治疗角膜白斑的围术期护理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角膜白斑。角膜移植术,穿透性。围手术期护理角膜白斑是炎症、外伤、先天异常、营养不良等角膜病变的严重后遗症,它会使视力下降,以致失明。穿透性角膜移植是用正常透明的异体角膜组织取代置换混浊病变的角膜组织,使患眼角膜病变得到控制、视力获得提高甚至复明的一种人体组织移植术。...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角膜白斑;角膜移植术, 穿透性;围手术护理

角膜白斑是炎症、外伤、先天异常、营养不良等角膜病变的严重后遗症,它会使视力下降,以致失明。穿透性角膜移植是用正常透明的异体角膜组织取代置换混浊病变的角膜组织,使患眼角膜病变得到控制、视力获得提高甚至复明的一种人体组织移植术。2006年2月~2008年2月,我院眼科对19例(19眼)角膜白斑病人施行了穿透性角膜移植术,治疗效果满意。现将围术期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眼科拟行穿透性角膜移植术治疗角膜白斑病人19例(19眼),其中男13例(13眼),女6例(6眼),年龄16~68岁,平均40.36岁。术前视力:光感12眼,指数30 cm者3眼,0.01~0.05者2眼,0.06~0.10者2眼。

    1.2  手术方法

    植片选择新鲜供体尸眼角膜,采用穿透性角膜移植术。

    1.3  治疗结果

    1.3.1  术后视力及植片  术后所有视力(裸眼)与术前相比明显提高。其中0.06~0.10者5眼,0.20~0.50者11眼,大于0.80者3眼。植片透明18眼,半透明1眼。

    1.3.2  术后并发症  本组1例术后2周出现上皮排斥线,经全身及局部应用糖皮质激素后得到控制。所有病例未出现眼压升高。本组病例多在1年左右拆线,无创口裂开。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角膜白斑病人由于受到新鲜角膜来源少和角膜保存时间短的限制,大都入院较急,易产生焦虑、恐惧情绪,担心治疗效果不佳会影响视力或术后角膜植片发生排斥反应导致失明等,因此医护人员态度要和蔼,耐心做好病情解释工作,如手术过程及意义,并介绍治疗成功的病例,以消除病人思想顾虑和恐惧心里,增强其治疗信心。

    2.1.2  一般护理  术前注意病人有无感冒、发热、咳嗽、咳痰等情况,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 及早处理。术前要嘱病人戒烟酒,保持排便通畅,保证充足睡眠与休息, 必要时术前晚服用镇静安眠药。

    2.1.3  音乐疗法  音乐疗法作用广泛,可改善病人的身心状态,最终起到感情渲泄,松弛交感神经紧张状态及达到非语言交流的目的。我们将音乐疗法与心理护理、生活护理相结合,能更好地满足病人的生理、心理需求,从而益于病人的治疗和康复。

    2.1.4  术前准备  病人入院后积极完善术前相关检查,应用抗生素滴眼液清洁结膜。术前30 min充分缩瞳,200 g/L的甘露醇250 mL静脉滴注降低眼压,防止术中眼内容物凸出或膨胀;非那根25 mg肌肉注射镇静,以消除紧张情绪;全身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2.2  术后护理

    2.2.1  眼部观察与护理  术后双眼加压包扎1 d,取平卧位,避免剧烈活动,控制咳嗽、打喷嚏等,防止眼内压增高、碰伤术眼影响植片愈合或前房形成。注意观察术眼敷料,如有渗湿应协助医生及时更换。为预防和控制炎症反应,局部或全身应用抗生素和糖皮质激素、非甾体类滴眼液点眼。用药期间注意观测眼压变化,每日裂隙灯检查移植片愈合及缝线情况。

    2.2.2  生活护理  术后初期进高蛋白、含维生素丰富、易消化营养饮食,以增强体质促进角膜植片愈合。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致眼内压力增高或前房出血、植片缝线裂开等并发症发生。

    2.2.3  密切观察植片有无排斥反应发生  角膜排斥反应的发生为角膜移植失败的主要原因。病人如出现视力下降、刺激、羞明及流泪等症状应马上报告医生, 尽快处理。

    2.3  出院指导

    嘱病人出院后严格遵医嘱规范用药,在出院前1周教会病人及家属正确滴眼药方法及注意事项,注意眼部卫生。短期内避免重体力劳动,注意保护术眼防止碰撞,避免强光刺激,防止眼疲劳,合理饮食增强体质,预防感冒。向病人详细说明早期发现免疫排斥反应的特征,如突然出现眼红、视物模糊、视力下降、怕光流泪等症状应迅速来院诊治。定期门诊复查,穿透性角膜移植术植片缝线全部拆除约在术后6~12个月[2]。当角膜缝线松动、局部有新生血管长入以及线结处出现感染时,应及时拆除;此外,有时也为了调整手术性角膜散光而选择性拆除某角膜屈光力较大轴线上的缝线。拆线后的病人一定要嘱其次日复诊,以检查上皮愈合的程度、有无感染以及有无排斥情况的发生。穿透性角膜移植术治疗角膜白斑安全有效,通过手术清除了角膜病灶,角膜恢复了透明性,起到了为病人提高视力和美化眼球的作用。在治疗过程中,充分的术前准备、术后病情观察与护理是手术成功的基础,及时做好出院指导、定期随访或并发症及时处理可获得满意的治疗效果。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