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9年第24卷第4期

肿胀麻醉技术在隆乳术中的应用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肿胀麻醉。隆乳术。治疗结果隆乳术是美容外科中常见的一种塑形术,过去公立医院中常用的麻醉方法有全麻和高位硬膜外麻醉,在上述麻醉下施行手术需住院治疗,不仅增加了治疗周期,同时也增加了受术者的医疗费用。1987年有学者首先将大量稀释的含有肾上腺素的利多卡因皮下浸润作为脂肪抽吸的局部麻醉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肿胀麻醉; 隆乳术;治疗结果

隆乳术是美容外科中常见的一种塑形术,过去公立医院中常用的麻醉方法有全麻和高位硬膜外麻醉,在上述麻醉下施行手术需住院治疗,不仅增加了治疗周期,同时也增加了受术者的医疗费用。1987年有学者首先将大量稀释的含有肾上腺素的利多卡因皮下浸润作为脂肪抽吸的局部麻醉方法[1],开始了局部肿胀麻醉技术在美容整形术中的应用。近年来我科将肿胀麻醉技术应用于隆乳术,结合肋间神经阻滞麻醉和局部浸润麻醉,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136例,均为女性;年龄20~50岁。

    1.2  手术方法

    1.2.1  术前准备  常规体检,查肝肾功能、出凝血时间,进行心理疏导。无须禁食,术前30 min肌肉注射苯巴比妥钠0.1 g或地西泮10 mg,并开放静脉通路和滴入抗生素。

    1.2.2  麻醉液的配制  分别将20 g/L的利多卡因400 mg、50 g/L的碳酸氢钠10 mL、1 g/L的肾上腺素0.5 mL加入500 mL生理盐水中配制成肿胀麻醉液。

    1.2.3  手术及麻醉方法  常规消毒铺单,美蓝标记划线,切口皮下局部浸润麻醉,并于腋中线行T2~T5肋间神经封闭。切开皮肤及皮下组织,分离至胸大肌边缘,在胸大肌与胸小肌筋膜之间分出隧道,用抽脂术中所用的注水针,沿胸大肌下间隙呈扇形注入肿胀液行浸润麻醉,每侧注入肿胀麻醉液约200~250 mL。 用乳房剥离子在胸大肌下钝性剥离假体腔隙,以庆大霉素生理盐水冲洗腔隙后,注入醋酸氢化泼尼松悬液2~3 mL,植入硅凝胶假体。仔细观察乳房外形满意后,放置引流管,分层缝合,敷料加压包扎。术后常规使用抗生素3~5 d,术后7~8 d拆线。

    1.3  结果

    本组136例手术,均在门诊顺利完成。受术者和术者对麻醉效果均较为满意,受术者均能耐受手术过程。术后出血1例1侧,轻度硬化2例3侧,无感染病例。术后随访1~4年,绝大部分乳房外形美观,手感好,满意度好。

    2  讨    论

    施行隆乳术时,理想的麻醉方式应是安全、无痛和操作简便。以往的麻醉方法主要有3种:全麻、高位硬膜外麻醉及局部浸润麻醉,这3种方法各有利弊[2]。早期很多医师采用局部浸润麻醉,由于利多卡因的作用时间较短,常追加利多卡因用量来延长作用时间,但是使用总量超过400 mg病人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毒性反应。本研究采用肿胀麻醉联合应用10 g/L的利多卡因行肋间神经阻滞麻醉,5 g/L的利多卡因局部浸润麻醉,既延长了麻醉时间,又减低了毒性反应, 镇痛效果良好;且肿胀麻醉液的注射分离使得胸大肌下的腔隙剥离变得更为轻松容易,术中分离时病人可安静配合手术。对术后早期出血和渗血较多的病人,此方法更可满足较长时间手术或者二次手术的需要,为一安全可靠的麻醉方法。术前30 min肌肉注射苯巴比妥钠或地西泮,可稳定病人情绪,并减少紧张心理。开放静脉通路输液和滴注抗生素,对补充有效循环血量,维持体液电解质平衡及预防感染有良好作用。

    采用肿胀麻醉技术,对并发症的防治也有一定作用。隆乳术主要并发症有出血、感染、包膜挛缩硬化变形,此外少见的为技术失误伤及胸廓动脉分支导致大出血休克,胸膜破裂导致血气胸,假体误入胸腔,两侧形态不对称等。其中包膜挛缩而致不同程度的硬化变形发生率文献报道为0~14%,差别很大。本组中仅2例3侧发生包膜挛缩,按Baker分级法为Ⅱ级。分析认为,术后早期由于肿胀液的存在, 稀释了炎性渗出, 从而减轻了局部的炎症反应, 具有预防纤维囊挛缩的作用[3]。同时,术中注入大量的肿胀液,可使欲剥离的腔隙更加清晰,分离速度快,每侧腔隙的剥离时间仅需5~10 min,有效地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了出血的发生概率。

    有学者认为包膜挛缩的发生与假体植入位置有关,我们的体会则是与假体的植入位置无主要关系。除异物反应及免疫反应之外,术中注意以下细节,可以减少包膜挛缩的发生概率:如腔隙分离应足够大,植入假体后不能有张力;为保持手感良好,腔隙中结缔组织纤维必须全部切断,使腔隙完整光滑;选用质量好的假体,避免渗漏和感染;彻底止血,避免出血与血肿的吸收机化。我们于腔隙中常规每侧使用醋酸氢化泼尼松悬液2~3 mL。术后均加压包扎,未见任何副作用。

    总之,将肿胀麻醉技术应用于隆乳术中, 具有术后恢复快, 并发症少的特点,临床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宋儒耀,方彰林. 美容整形外科学[M]. 第3版.北京:北京出版社, 2002:1041.

[2]侯祚琼,宋业光,张亚军,等. 关于隆乳术麻醉方法有效性的思考[J]. 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2002,6:299301.

[3]伟强,陈石海,殷国前,等. 肿胀麻醉技术在假体隆乳术中的应用[J]. 中华整形外科杂志, 2007,23(3):271272.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整形美容科,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