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9年第24卷第4期

Ⅰ类与Ⅱ类矢状骨面型替牙期儿童上气道宽度和舌骨位置差异的研究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Ⅰ类与Ⅱ类矢状骨面型替牙期儿童上气道和舌骨位置的差异,探讨颅面形态与上气道及周围结构的关系。方法选取7~11岁的替牙期儿童60例,垂直向骨面型皆为均角型,矢状向骨面型按照ANB角的大小及磨牙关系分为Ⅰ类与Ⅱ类矢状骨面型两组。对两组儿童的头颅定位侧位X线片进行上气道矢状径及舌骨位置的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Ⅰ类与Ⅱ类矢状骨面型替牙期儿童上气道和舌骨位置的差异,探讨颅面形态与上气道及周围结构的关系。方法 选取7~11岁的替牙期儿童60例,垂直向骨面型皆为均角型,矢状向骨面型按照ANB角的大小及磨牙关系分为Ⅰ类与Ⅱ类矢状骨面型两组。对两组儿童的头颅定位侧位X线片进行上气道矢状径及舌骨位置的测量,并比较其差异。结果 Ⅱ类骨面型组下颌突度、上下颌相对突度、下颌体长度、下颌总度、下颌升支高度、舌骨点到下颌平面的垂直距离、舌骨点到眶耳平面的垂直距离、舌骨点到颈椎前平面的垂直距离、舌骨点和蝶鞍点在眶耳平面投影间距离、软腭尖后气道间隙、舌根后气道间隙与Ⅰ类骨面型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2.85~6.53,P<0.05)。结论 Ⅰ类与Ⅱ类矢状骨面型替牙期儿童的上气道形态和舌骨位置存在一定差异,颅面结构的差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上气道的形态。

【关键词】  矢状骨面型;上气道;舌骨位置;头影测量;儿童

STUDY ON DIFFERENCES AMONG SAGITTAL FACIAL TYPES, UPPER AIRWAY WIDTH AND HYOID POSITION OF CHILDREN WITH MIXED DENTITION ZANG YUNHUA, CHENJIE (Department of Stomatology, 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Qindao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 Qingdao 266003,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the differences among sagittal facial types, upper airway and hyoid position in children with mixed dentition and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raniofacial structure and upper airway form. Methods Sixty 7-11yearold children in mixed dentition with average vertical facial type were included and divided into classⅠor classⅡaccording to their cephalograms of sagittal facial type. The upper airway width and hyoid position were measured in the cephalograms and the differences compared between the two groups. Results Statistical differences among SNB, ANB, GoGn, ArG,  ArGo, HFH, HMP, HVL, HS, UMPW and PAS were found between two groups (t=2.85-6.53,P<0.05). Conclusion Differences of the upper airway width and hyoid position between different sagittal facial types in children with mixed dentition are obvious, craniofacial structures may have some effect on the upper airway form.

    [KEY WORDS] Sagittal facial type; Upper airway; Hyoid bone; Cephalometrics; Child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是一种以睡眠过程中暂时性呼吸中断为特征的常见疾病,主要发生于中老年人,在少年儿童中也有发生[1]。多数研究表明,矢状骨面型、垂直骨面型与OSAS的发病存在一定的关系。有研究认为,OSAS病人颅面形态与无鼾正常人相比具有Ⅱ类骨面型和高下颌平面角的特征,并且上齿槽座点鼻根点下齿槽座点间夹角(ANB)较大者呼吸障碍较为严重[2],但ANB大小对气道水平深度的影响仍存在争议[3]。本研究通过比较Ⅰ类与Ⅱ类矢状骨面型替牙期儿童上气道形态和舌骨位置的差异,探讨颅面形态与上气道及周围结构的关系,为临床OSAS早期矫治提供依据。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从我院正畸科就诊的病人中选取7~11岁Ⅰ类与Ⅱ类矢状骨面型替牙期儿童60例,每组30例。入选标准:7~11 岁替牙期儿童,垂直骨面型为均角型(27.4°≤MPFH≤36.2°),无正畸或正颌外科治疗史,无唇腭裂或唇腭裂治疗史,无慢性鼻炎、扁桃体肥大等疾病史。按照ANB角的大小及磨牙关系分为两组:磨牙关系为中性,3.4°≤ANB≤6.1°,侧面型较为协调者归入Ⅰ类矢状骨面型组;磨牙关系为远中,ANB>6.1°,覆盖大于5 mm归入Ⅱ类骨面型组。两组年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研究方法

    所有病儿头颅侧位X线定位片均由专业技师拍摄,拍摄机器为本院放射科芬兰产CRANEX3+CEPH型头颅定位X线摄影机,其放大率13.5%,未予校正。拍摄时,研究对象呈端坐位,两眼平视前方,以头颅定位架严格定位头部,使眼耳平面与地面平行。病人放松上下唇并自然闭合,平静均匀呼吸,后牙轻咬于正中位。拍摄时勿进行吞咽、发音及呼吸等动作。本文头颅定位侧位片,由第一作者进行手工头影测量,测量值存入数据库。应用SAS 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

    1.3  测定项目及方法

    本研究采用常规头颅侧位X线片描图法,描出颅颌面结构及上气道、舌骨、舌、软腭的轮廓。所采用上气道、软腭、舌骨及颈椎部分的测量标志点及测量项目确定参照刘月华等[4]的研究。本文选取24个测量标志点如下。蝶鞍点(S):蝶鞍影像的中心;鼻根点(N):鼻额缝的最前点;眶点(Or):眶下缘最低点;耳点(Po):外耳道最低点;颅底点(Ba):枕骨大孔前缘最低点;关节点(Ar):颅骨下缘与下颌髁突颈后缘之交点;前鼻棘点(ANS):前鼻棘之尖、后鼻棘点(PNS):硬腭后部骨棘之尖、上齿槽座点(A):前鼻棘与上齿槽缘点间之骨部最凹点;下齿槽座点(B):下齿槽突缘点与颏前点间之骨部最凹点;下颌角点(Go):下颌角的后下点;颏前点(Pog):颏部之最突点;颏下点(Me):颏部之最下点;颏顶点(Gn): 髁前点与髁下点之中点;颏后点(RGn):下颌联合外形的最后点;蝶枕点(Ho):翼外侧板前缘和后颅底下缘之交点;咽顶点(R):Hor与 PNS连线与咽后壁交点;悬雍垂尖点(U):悬雍垂最后下点;会厌谷点(V):会厌与舌根部的交点;舌骨点(H):舌骨体最前上点;上咽壁点(UPW):PNSBa连线与咽后壁的交点;中咽壁点(MPW):经过 U点向咽后壁作垂线,垂足为 MPW;下咽壁点(LPW):经过 V向咽后壁作垂线,垂足为 LPW;第三颈椎最前下点 (C3点)。由此确定颅面部常规测量项目:前颅底长度(SN)、全颅底长度(BaN)、颅底点至前颅底平面的距离(BaSN)、上颌突度(SNA)、下颌突度(SNB)、上下颌相对突度(ANB)、下颌平面角 (MPFH)、下颌体长度(GoGn)、下颌总度(ArGn)、下颌升支高度(ArGo)。舌骨测量项目: 舌骨点到下颌平面的垂直距离(HMP)、舌骨点到眶耳平面的垂直距离(HFH)、舌骨点到颈椎前平面的垂直距离(HVL)、 舌骨点和蝶鞍点在眶耳平面投影间距离(HS)。上气道测量项目:鼻咽间隙,为上咽壁点与后鼻棘点两点间距离(UPWPNS);软腭尖后气道间隙,为软腭尖到上气道后壁间垂直距离(UMPW);舌根后气道间隙,为GoB 连线与上气道前后壁交点间距离(PAS);喉咽气道间隙,为V 点到上气道后壁间垂直距离(VLPW)。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PPMS 1.5[5]统计学软件进行配对t检验

    2  结    果

    Ⅱ类骨面型组SNB、ANB、GoGn、ArGn、ArGo、HFH、HMP、HVL、HS、UMPW、PAS与Ⅰ类骨面型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2.85~6.53,P<0.05)。见表1。表1  Ⅰ类与Ⅱ类矢状骨面型替牙期儿童各测量项目比较

    3  讨    论 

    Ⅱ类矢状骨面型多表现为下颌后缩、下颌升支发育不足及高下颌角的特征。近年来研究认为,下颌后缩、颌面结构不调可导致上气道结构性狭窄,发生上气道阻塞,引起OSAS[6]。刘月华等[7]报道,上气道结构异常及舌骨位置改变与OSAS发病及严重程度相关。本文通过对Ⅰ、Ⅱ类矢状骨面型替牙期儿童上气道宽度及舌骨位置测量显示,Ⅱ类矢状骨面型替牙期儿童既存在下颌骨异常,也存在舌骨位置及口咽部上气道异常。

    本研究显示,Ⅰ、Ⅱ类矢状骨面型组间舌骨位置矢状向距离(HVL、HS)和垂直向距离(HFH、HMP)存在显著性差异。Ⅱ类矢状骨面型病人舌骨到眶耳平面和下颌平面显著增大,提示舌骨位置明显降低;在矢状向上舌骨到颈椎前平面点距离显著减小,提示明显后缩。Ⅱ类矢状骨面型病人下颌后缩,下颌顺时针旋转造成的舌骨位置偏低、偏后也是造成其成年后易患OSAS的重要因素之一。其原因可能是由于过低的舌骨位置使与之相连的舌体后移造成口咽部舌根后气道狭窄,表现为生命间隙PAS和软腭尖后气道间隙UMPW的减小。

    OSAS作为潜在的致死性疾病,由于其高危害性正日益受到重视,如今已发展为一个多学科合作研究的重要课题。该病多发生于成年人,以肥胖者多见,并受多种因素影响,发病机制复杂。由于发病率较低,儿童OSAS的研究尚未引起足够重视。赵志河等[8]分析应用功能矫治器矫治安氏Ⅱ1类错畸形,认为矫治后口腔功能间隙增大。利用口腔矫治器结合替牙期儿童生长发育特点进行矫形治疗,可促进下颌骨正常发育,改变诱发OSAS的颅面软硬组织特征。但对于其是否能够预防和减少其成年后OSAS发病率,仍有待于进一步观察和研究。

【参考文献】
  [1]POSTIC W P, MARSH R R. Snoring and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in children [M]//FAIRBANKS D N F, FUJITA S. Snoring and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NewYork:Roven,1994:219227.

[2]LIU Y, LOWE A A, ZENG X, et al. Cephalometric comparisons between Chinese and Caucasian patients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J]. Am J Orthod Dentofac Orthop, 2000,117(4):479485.

[3]曾祥龙,唐志慧. 矢状骨面型与上气道形态和舌骨位置关系的研究[J]. 现代口腔医学杂志, 2004,18(3):231234.

[4]刘月华,曾祥龙,傅民魁,等. 正常人群上气道结构的X 线头影测量研究[J]. 口腔正畸学杂志, 1997,4(1):1014.

[5]周晓彬,纪新强,徐莉. 医用统计学软件PPMS 1.5的组成和应用特点[J]. 齐鲁医学杂志, 2009,24(1):9193.

[6]REMMERS J E, DEGROOT W J, SAUERLAND E K, et al. Pathogenesis of upper airway occlusion during sleep[J]. J Appli Physiol, 1978,44:931.

[7]刘月华,曾祥龙,傅民魁,等.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病人舌骨位置的X线头影测量研究[J]. 现代口腔医学杂志, 1999,13(1):2123.

[8]赵志河,吕丹,周力,等. 功能矫治器矫治安氏Ⅱ类 1分类错后口腔功能间隙变化的初步分析[J]. 华西口腔医学杂志, 2000,18(4):259261.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口腔正畸科,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