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1期

垂体后叶素防治剖宫产病人术中出血的作用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垂体后叶素联合缩宫素防治剖宫产病人术中出血的作用。方法在我院住院剖宫产分娩的产妇中,有术中出血倾向、无血压升高的产妇160例,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80例胎儿娩出后即子宫体肌注缩宫素20U及子宫下段肌注垂体后叶素6U,对照组80例胎儿娩出后即子宫体肌注缩宫素20U,比较两组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垂体后叶素联合缩宫素防治剖宫产病人术中出血的作用。方法 在我院住院剖宫产分娩的产妇中,有术中出血倾向、无血压升高的产妇160例,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80例胎儿娩出后即子宫体肌注缩宫素20 U及子宫下段肌注垂体后叶素6 U,对照组80例胎儿娩出后即子宫体肌注缩宫素20 U,比较两组术中出血量及术毕阴道积血量。结果 实验组术中出血量及术毕阴道积血量较对照组明显减少,差异有显著性(t=10.81,t′=4.38,P<0.01)。结论 垂体后叶素联合缩宫素对防治剖宫产病人术中大出血有明显作用。

【关键词】  垂体激素类 后叶 剖宫产术 产后出血

  PREVENTIVE EFFECT OF PITUITRIN ON INTRAOPERATIVE HEMORRHAGE IN CESAREAN DELIVERY

  GUO HAO

  (Department of Gynecology and Obstetrics, Wuzhou Workers’ Hospital, Wuzhou 543001, China) ;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s of combined usage of pituitrin and oxytocin in the prevention of hemorrhage during cesarean section.  Methods This study consisted of 160  puerperas, with bleeding tendency, but without hypertension, who were hospitalised for cesarean section evenly randomized to experiment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To the experiment,i.m. of 20 U of oxytocin was given to the uterine body and 6 U of  pituitrin to the lower uterine segment, postoperatively; to the control,  20 U of oxytocin alone was given. The intraoperative hemorrhage and hematocolpos at the end of the surgery were compared between the two groups.  Results Both the volume of hemorrhage during operation and hematocolpos at the end of the surgery of the experiment were much less than the control (t=10.81,t′=4.38,P<0.01).  Conclusion Combined usage of pituitrin and oxytocin is effective in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massive hemorrhage during cesarean delivery.

  [KEY WORDS] pituitary hormones, posterior; cesarean section; postpartum hemorrhage
   

  产后出血是产科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为产妇死亡的首要原因。引起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是子宫收缩乏力,占产后出血总数的70%~80%,而剖宫产分娩产后出血率为阴道分娩的4~5倍,术中往往发现子宫下段收缩欠佳是导致剖宫产出血量增加的主要原因,严重地胁着母子生命安全[12]。因而加强术中子宫下段收缩是减少产后大出血发生率的重点,我院采用垂体后叶素配伍缩宫素预防及治疗剖宫产术中大出血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7月6月—2008年6月,选择在我院行剖宫产术的有术中出血倾向、无血压升高的产妇160例,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各80例,两组病人年龄、孕周、产次、新生儿体质量及妊娠合并症等条件具有可比性。两组剖宫产指征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表1  两组剖宫产指征比较(例)组别n骨盆(略)

  1.2  方法

  1.2.1  给药方法 

  两组均采用硬膜外阻滞麻醉,均常规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治疗组于胎儿娩出后立即子宫下段肌注垂体后叶素6 U,子宫体肌注缩宫素20 U,垂体后叶素与缩宫素无配伍禁忌。对照组于胎儿娩出后子宫体肌注缩宫素20 U。

  1.2.2  出血量计算方法 

  术中先于子宫下段横形切开长2 cm小口,刺破胎膜,用电动吸引器吸尽羊水,记录收集瓶中的羊水量。钝性扩大切口,娩出胎儿后继续吸净羊水后记录出血量,浸透的纱布以不滴血(10 cm×10 cm)为10 mL出血量计算,术毕阴道积血量以弯盘收集。

  1.2.3  统计学处理 

  全部资料应用SPSS 10.0及PPMS1.5[3]软件包进行处理。

  2  结果
   
  实验组术中出血量及术毕阴道积血量显著少于对照组(t=10.81,t′=4.38,P<0.01),见表2。表2  两组剖产术中出血量比较(V/mL,±s)组别n术中出血量术毕阴道积血量对照组80267.0±39.355.2±40.2实验组80195.4±44.331.5±27.0

  3  讨论
   
  产后出血是我国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4]。随着麻醉及剖宫产技术的日益提高,加之社会因素影响,剖宫产率逐年升高。一般剖宫产的出血量高于阴道分娩,且以术中出血为主。其主要原因是术中子宫下段收缩欠佳导致出血量增加,除了机械刺激子宫外,还可使用宫缩剂、米索前列醇等药物加强宫缩治疗,但也有效果欠佳的情况出现。尤其是术前无分娩先兆——子宫收缩的时候,术中子宫下段的收缩欠佳的发生率增加,研究有效的预防剖宫产术中大出血的方法是很有必要的。垂体后叶素术中子宫下段肌注对此类宫缩乏力有着明显的效果[5]。垂体后叶素主要含有两种不同的激素,即缩宫素和加压素。小剂量缩宫素可增强妊娠末期子宫的节律性收缩,大剂量可引起子宫强直性收缩,主要作用于子宫肌的Ⅵa受体,引起子宫平滑肌产生收缩作用,妊娠子宫含有丰富的血管,能起到较好的止血作用。垂体后叶素的半衰期为20 min左右,作用较麦角新碱快,但持续时间短。加压素可以收缩小动脉及毛细血管,两者共同作用达到止血效果。肌肉注射吸收好,3~5 min开始起效,可维持20~30 min[6]。本研究中80例使用垂体后叶素联合缩宫素子宫肌层注射病人,剖宫产术中出血量比单纯使用缩宫素子宫肌层注射病人明显减少,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垂体后叶素对平滑肌有剧烈收缩作用,可以收缩内脏小动脉和毛细血管,对血循环有影响。故对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并发原发性高血压及心脏病病人忌用。本研究中当针头刺入子宫肌层后先回抽无血后再注入,可预防药物直接进入血管,避免了恶性高血压的发生。垂体后叶素半衰期为20 min,人体最大应用剂量为20 U。本研究中垂体后叶素剂量为6 U,20 min后可重复使用,安全有效。故对于血压正常、无心脏病的孕妇,在剖宫产术中常规使用缩宫素的同时联合应用垂体后叶素可更有效地预防产后出血,尤其是预防子宫下段形成欠佳的剖宫产病人术中出血,应用简单、安全、价格低,可广泛适用于各级医院。

【参考文献】
    [1]高云荷. 产后出血原因及高危因素分析[J]. 实用妇产科杂志, 2003,19(5):258.

  [2]刘莲秋. 剖宫产妇女晚期出血原因分析[J]. 齐鲁医学杂志, 2002,17(4):315317.

  [3]周晓彬,纪新强,徐莉. PPMS 1.5统计软件的功能及其应用[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9,45(1): 9193.

  [4]乐杰. 妇产科学[M]. 第6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4:224227.

  [5]张敏. 垂体后叶素配伍缩宫素预防剖宫产术中出血的临床观察[J]. 山西医药杂志, 2008,37(1):28.

  [6]温兰英. 垂体后叶素预防产后出血200例[J]. 中国现代药物应用, 2008,16(2):75.

作者: 郭豪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