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1期

sNSE对早期判断新生儿急性胆红素脑病的意义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清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sNSE)能否作为早期判断急性胆红素脑病(ABE)的生物学指标。方法选择高胆红素血症病儿63例,以24例同期出生的生理性黄疸不明显的足月新生儿作为对照组,测定两组血清总胆红素(TSB)水平,采用电化学发光免疫法测定sNSE水平。结果不同高胆红素水平的各组sNS......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sNSE) 能否作为早期判断急性胆红素脑病(ABE)的生物学指标。方法 选择高胆红素血症病儿63 例,以24例同期出生的生理性黄疸不明显的足月新生儿作为对照组,测定两组血清总胆红素(TSB)水平,采用电化学发光免疫法测定sNSE水平。结果 不同高胆红素水平的各组sNSE水平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59.813,P<0.01),足月儿sNSE水平与TSB水平间呈显著正相关(r=0.762,P<0.01);早产儿组sNSE水平显著高于同等高胆红素水平的足月儿组(F=56.287,q=2.84,P<0.05)。结论 高胆红素血症病儿sNSE 水平显著升高,升高程度与TSB水平和早产因素相关。 sNSE较TSB更有可能成为敏感的判断ABE的生物学指标。

【关键词】  高胆红素血症 新生儿 核黄疸 磷酸丙酮酸水合酶

  SIGNIFICANCE OF SERUM NEURON SPECIFIC ENOLASE IN THE EARLY DIAGNOSIS OF ACUTE BILIRUBIN ENCEPHALOPATHY IN NEONATES

  YUAN CHUANSHUN, CHEN JIQING, XU LI, et al

  (Department of Pediatrics, The Seventh People’s Hospital, Changzhou 21301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whether serum neurospecific enolase (sNSE) can be used as a biological indicator for an early diagnosis of acute bilirubin encephalopathy (ABE) in neonates. Methods Sixtythree neonates with hyperbilirubinemia and 24 fullterm newborns without physiologic jaundice were recruited in this study, the latter was served as controls. The levels of sNSE were determined by electrochemiluminescence, and total serum bilirubin (TSB) detected.  Results 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the level of sNSE among different hyperbilirubinemia babies (F=59.813,P<0.01). The level of sNSE was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TSB in fullterm newborns (r=0.762,P<0.01). In premature group, the level of sNSE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the fullterm with samelevel hyperbilirubinemia (F=56.287;q=2.84;P<0.05).  Conclusion The serum level of sNSE is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in neonates with hyperbilirubinemia, which is associated with the level of TSB as well as with maturity of the neonates. The sNSE is more likely than TSB to become a sensitive indicator for early diagnosis of ABE.

  [KEY WORDS] hyperbilirubinemia, neonate; kernicterus; phosphopyruvate hydratase
   
  高胆红素血症(高胆)是新生儿期常见的病症。高胆对新生儿的多种脏器损害是客观存在的[13],其中对神经系统的影响即急性胆红素脑病(ABE) 最为严重、不可逆。换血疗法的出现使绝大多数严重高胆新生儿获得了有效的治疗,然而ABE发病率并没有逐年降低,这与ABE的临床诊断通常依赖临床表现而缺乏客观标准有关。近来有学者报道,脑损伤时血清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sNSE)有不同程度的升高,而且与脑脊液中NSE之间有显著的相关性[4]。BERGER等[5]认为可以用sNSE筛查婴儿脑损伤。本文通过检测63例高胆新生儿的sNSE水平,旨在探讨sNSE对早期判断新生儿ABE的价值。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7年6月—2008年4月我院收治的以未结合胆红素升高为主的高胆病儿63例,男33 例,女30例,均为顺产,并除外有先天发育畸形、宫内窘迫、窒息、严重感染病史者。参照有关标准[6]将病儿分为3组。轻度高胆组:25例,男13例,女12例,均为足月儿,血清总胆红素(TSB)205~257 μmol/L。重度高胆组:20例,男10例,女10例,均为足月儿,TSB均>257 μmol/L。早产并重度高胆组: 18例,男10例,女8例;均为早产儿,胎龄为34~36周,平均(34.70±1.13)周;出生体质量为2.50~3.50 kg,平均(3.22±0.68)kg;TSB>257 μmol/L。随机抽取我院产科同期生理性黄疸不明显(TSB<85 μmol/L)的足月、顺产新生儿24例作为对照组,其中男、女各12例。

  1.2  方法

  1.2.1  标本采集与处理 

  各组新生儿均采用含有促凝剂分离胶真空采血管采集股静脉血2 mL(除去溶血标本),所有标本即刻以3 000 r/min低温离心10 min,分离血清,在TBA230 FR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上以重氮法测定TSB;留取不少于250 μL血清保存在-20 ℃冰箱中,以备用于检测sNSE。应用Roche公司Elecsys 2010全自动电化学发光免疫仪及配套试剂,由专人负责,采用电化学发光免疫法每周测定sNSE一批,严格按照电化学发光免疫仪使用说明书进行操作。

  1.2.2  治疗及转归 

  高胆病儿均常规予以蓝光光疗、酪酸梭菌双歧杆菌口服及纠正酸中毒与补液等综合治疗[7]。正常对照组不使用任何药物。所有高胆病儿均治愈出院。

  1.2.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1.5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以±s表示,多个样本均数比较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两两比较采用SNKq检验。两变量间关系用线性回归方程分析。

  2  结果

  2.1  各组新生儿TSB和sNSE水平比较
   
  各组新生儿TSB水平比较差异有显著性(F=483.083,P<0.01),两两比较除早产并重度高胆组与重度高胆组间差异无显著性外,余均有显著性(q=11.28~32.53,P<0.01)。各组sNSE水平比较差异有显著性(F=56.287,P<0.01),两两比较组间差异均有显著性(q=2.84~11.64,P<0.01)。见表1。表1  各组新生儿TSB和sNSE水平比较(略)

  2.2  足月儿三组间sNSE水平比较
   
  轻、重度高胆组与对照组间sNSE水平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F=59.813,q=4.48~10.90,P<0.01)。足月儿sNSE与TSB水平呈显著正相关(r=0.762,P<0.01),sNSE水平和TSB水平的回归方程为sNSE=0.056TSB+9.328(F=92.509,P<0.01)。见图1。

  3  讨论
   
  本文结果显示,与对照组比较,高胆足月儿的sNSE水平呈显著升高,且升高程度与TSB水平呈显著正相关,胆红素水平越高,sNSE水平升高越明显。NSE是特异性定位于神经元和神经内分泌细胞并参与糖酵解的特异性酶,当神经元损伤和坏死后,NSE从细胞内溢入脑脊液和血液,脑胶质细胞和其他神经组织中不含有NSE,故NSE是检测有无脑内神经元损伤和坏死的重要指标[8]。在高胆红素血症脑病模型实验性仔兔血清和脑组织NSE含量的研究中,也显示胆红素对中枢神经元产生了毒性损伤作用,引起NSE 释放入血,导致sNSE水平显著升高[9]。
   
  胆红素结晶沉积于神经元,导致神经元损害,出现急性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即ABE。严重者可以表现为听力损害、远期智力损伤及神经系统异常,也称核黄疸[10]。脑损害从可逆到不可逆的演变,与血清、脑内胆红素水平及神经细胞暴露于一定浓度胆红素下的时间相关。但临床更多的是比较轻微的表现形式,可发生在以往认为是比较安全的TSB 水平。ABE的诊断通常依赖临床表现而缺乏客观标准。这不仅使得治疗常常滞后,而且常常使预后判定缺少客观依据而放弃积极的救治。相反由于对新生儿黄疸的错误认识,在临床诊治过程中,往往关注胆红素水平,而忽视ABE其他高危因素的监控。事实上,在出现确切的胆红素脑病临床表现之前,不少病例已有神经毒性损伤。黄疸病儿的长期随访资料显示,神经功能障碍及低IQ评分也可发生在以往认为是安全的TSB水平[11],特别对于低出生体质量等高危新生儿。本研究也显示,早产儿组sNSE水平较同等TSB水平的足月儿组升高更明显,可能是由于早产儿大脑发育尚不完善,过多的胆红素通过血脑脊液屏障进入脑组织,引起神经元、大脑损伤更严重。也提示目前临床上多以TSB水平判断脑损伤不可靠,要注意有无其他高危因素的存在。
   
  目前尚无可靠的方法来判定高胆红素血症病儿是否进入胆红素脑损伤的危险期。仅以TSB作为胆红素脑损伤的危险因素并不可靠[8]。即使在医学发达的西方国家,临床误诊也普遍存在,发病率和死亡率也在不断上升[4]。近年来国内外对胆红素脑损伤的研究多集中在神经行为学方面,如脑干视觉、听觉诱发电位、NBNA评分等[1213]。也有从不同方面报道高胆新生儿NSE变化的研究[5,14]。本研究显示,以sNSE作为判断ABE生物学指标较TSB更能反映其他高危因素的交互作用,更敏感、客观。
   
  本研究检测的正常sNSE值要比以往有关标准为高[6],由于我们仅有两家医院的资料,而且出院随访的时间较短,目前还不能得出有推广意义的结论,我们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开展多中心的、较长期的研究,健全有关我国人群的sNSE基础水平,以及能早期预测病儿是否进入胆红素脑损伤危险期的可操作的sNSE判断标准。

【参考文献】
    [1]KEENAN H T, RUNYAN D K, MARSHALL S W, et al.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of inflicted traumatic brain injury in young children[J]. JAMA, 2003,290:621626.

  [2]孙正芸,王纯花,李刚. 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血清酶、血浆蛋白及阴离子间隙的观察[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2,38(4):341343.

  [3]ETTARO L, BERGER R, SONGER T. Abusive head trauma in young children: characteristics and medical charges in a hospitalized population[J]. Child Abuse Neg, 2004,28:10991111.

  [4]连志明. 胆红素脑病患儿脑脊液中胆红素水平相关的血清指标探讨[J]. 新生儿科杂志, 2005,20(1):3132.

  [5]BERGER R P, DULANI T, ADELSON P D, et al. Identification of inflicted traumatic brain injury in wellappearing infants using serum and cerebrospinal markers: a possible screening tool[J]. Pediatrics, 2006,117(2):325332.

  [6]杨锡强,易著文. 儿科学[M]. 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3:133140,123126.

  [7]李冰,王映兰,颜萍,等. 妈咪爱佐治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效果观察[J]. 齐鲁医学杂志, 2004,19(5):420,422.

  [8]LIMA J E, TAKAYANAGUI O M, GARCIA L V, et al. Use of neuronspecific Enolase for assessing the severity and outcome in patients with neurological disorders[J]. Braz J Med Biol Res, 2004,37(1):1926.
 
  [9]李晓捷,唐伟,李艳秋,等. 脑瘫仔兔血清及脑组织中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含量的研究[J]. 医学康复, 2003,18(3):129.

  [10]OSTROW J D, PASCOLO L, SHAPIRO S M, et al. New concepts in bilirubin encephalopathy[J]. Eur J Clin Invest, 2003,33(11):988997.

  [11]董淑兰. 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对远期预后的影响[J]. 实用儿科临床杂志, 2004,19(12):10561057.

  [12]AKMAN I, OZEK E, KULEKCI S, et al. Auditory neuropathy in hyperbilirubinemia:Is there a correlation between serum bilirubin,neuronspecific enolase levels and auditory neuropathy[J]. Int J Audiol, 2004,43(9):516522.

  [13]张亚京,张爱平,陈欣,等. 高胆红素血症对新生儿神经行为及其预后的影响[J]. 新生儿科杂志, 2003,18:199202.

  [14]陈宝昌,戴兰芬,马亚范,等. 新生儿高间接胆红素血症血清NSE含量变化及意义[J]. 临床儿科杂志, 2008,26(5):409412.

作者: 袁传顺,陈吉庆,徐莉,陈新跃,杜娟,张子前,周亚红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