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1期

PACS系统对超声诊断工作的积极影响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PACS系统对超声诊断工作的影响。方法分析使用PACS系统对超声诊断工作的影响。结果PACS系统的应用使医生的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在超声诊断仪和超声医生数量不变的情况下,工作量稳步上升。结论PACS系统在超声诊断中的应用,对于超声诊断的进一步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对从事超声诊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PACS系统对超声诊断工作的影响。方法 分析使用PACS系统对超声诊断工作的影响。结果 PACS系统的应用使医生的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在超声诊断仪和超声医生数量不变的情况下,工作量稳步上升。结论 PACS系统在超声诊断中的应用,对于超声诊断的进一步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对从事超声诊断的医护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关键词】  放射学信息系统 计算机通信网络 超声检查

  POSITIVE EFFECT OF PACS SYSTEM ON ULTRASONIC  DIAGNOSIS

  ZHU HAICHENG, GUO XIUPING

  (Department of Ultrasonography, Qingdao Municipal Hospital, Qingdao 26601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positive effect of PACS system on ultrasonic  diagnosis. Methods The influence of PACS system on ultrasonic  diagnosis was analyzed.  Results The application of PACS system highly raised the efficiency of doctors under the same condition, such as the same numbers of doctors and ultrasonoscopes.  Conclusion The application of the PACS system in ultrasonic diagnosis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development of thie tecnique, but it also requires a higher standard for those who do the job.
   
  [KEY WORDS] radiology information system; computer communication network; ultrasonography
   
  图像储存及通讯系统(PACS)是近年来随着数字成像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进步而迅速发展起来的医学图像获取、显示、存贮、传送和管理的综合系统,分为医学图像获取、大容量数据存贮、图像显示和处理、数据库管理及用于传输影像的局域或广域网络等5个部分[12]。我院超声科自2006年开始使用PACS系统,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PACS的软硬件组成

  1.1  硬件配置
   
  我院主院区分为东院区和西院区,其网络由光线电缆连接。DICOM中心服务器为两台HP R×4640小型计算机。其磁盘阵列存储:Huawei3com 1×1000,容量为400 GB×20,HP EVA4000,容量为146 GB×14。备份用设备为HP MSL6030 磁带库。机房内连接设备为FC Switch(光纤交换机)。每台超声诊断仪配备一台分诊及影像工作站,共12台,配备6台HP网络激光打印机。

  1.2  软件
   
  医学图像浏览及影像诊断报告系统使用东软软件股份有限公司Neusoft PACS/RIS 3.0软件包。该软件以UNIX /Windows XP为操作平台,分为服务器端和客户端两部分。服务器端软件负责完成医学图像的传输、中心存储、数据库管理等任务;客户端软件具有医学图像浏览和影像诊断报告书写功能。 全院PACS、放射信息系统(RIS)、医院信息系统(HIS)三大系统平台整合,资料共享[3]。

  1.3  主要操作步骤

  1.3.1  录入病人资料 
  
  由前台分诊护士输入病人姓名、性别、年龄、住院号、检查项目、申请科室等信息,按照病情及排序把病人分诊到各检查室。

  1.3.2  图像采集 

  进入“超声图文报告(视频采集)”界面,可实时显示和无限量采集动静态图像。

  1.3.3  编辑和打印报告 

  “超声图文报告(报告)”界面分为“描述”和“诊断”两部分。均可采用提前准备的模板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编辑修改,必要时可通过PACS系统“相关诊断”快速提取当前受检病人之前在本院所作MR、CT、DR、DSA及B超、胃镜、病理等相关资料作为参考。图文报告完成后,通过网络彩色激光打印机打印完成。

  1.3.4  资料查阅 
  
  在“超声图文报告(查询)”界面,可通过设备明细、病人标识(门诊号或住院号)、超声号、姓名、检查时间、检查部位、检查项目、申请科室、申请医生、报告医生、审核医生、报告描述、诊断结果等快速地查询和统计服务器中的相关资料。

  2  结果
   
  PACS系统的应用,明显提高了医生的工作效率,特别是报告书写时间由原来的3~5 min减少到了现在的1~3 min。在超声诊断仪和超声医生数量不变的情况下,工作量稳步上升,诊断报告合格率持续保持高水平,同时也为高质量的科研和教学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3  讨论

  3.1  PACS系统应用的优点

  3.1.1  提高了超声医生的工作效率 

  在PACS应用前,超声检查均是采用手写报告及打印照片的工作模式。存在报告字迹潦草难以辨认,书写速度较慢,图像与报告分离容易遗失,提供的照片数量有限、保存年限短等诸多弊端。随着PACS系统的应用上述问题迎刃而解。报告可采用提前准备好的公用模板及私人模板根据具体情况快速修改编辑;动静态图像可无限量采集;图文报告所打印图像可在1~6幅范围内随意选择组合;高速彩色激光打印机能够快速高质量地打印检查报告,打印质量超过普通印刷品,检查描述及诊断一目了然。

  3.1.2  有利于报告标准化和质量控制 

  PACS系统投入使用前,科室组织统一报告形式,编辑统一的报告模板,在此基础上,各超声医师可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工作习惯,建立个性化的私人模板,以更利于个人诊断准确率和工作效率的提高。
   
  进入PACS系统需要医生密码,修改报告只能由报告出具者本人或科室有相关权限的领导操作,并且操作步骤PACS系统都有详尽的记录,已存入服务器的图像资料医生无法删除,这样就使医疗资料的安全性得到了最大的保障,也保证了知识产权免受侵犯[45]。

  3.1.3  相关历史资料的有效储存和共享成为现实 

  PACS系统使用前,手写报告时都要用复写纸复写一份,以作为资料保存起来供以后必要时查阅。但是由于医院空间和保存条件所限,资料一般只能保存3年,同时查阅起来非常困难。
   
  PACS系统投入使用后,实现了历史资料的有效储存和真正的共享。两年多来,已经有近10万份超声资料保存在服务器中,并有安全可靠的备份[6];两院区调用资料也仅需短短的几秒到几十秒,一名有经验的医生短时间内就可以完成过去需要几名医生好几天才能完成的资料搜索和调用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3.2  PACS系统的应用对超声科软硬件建设及工作人员素质的要求

  3.2.1  电脑及网络水平要求 

  想熟练应用PACS,相关人员首先就要有一定的计算机应用及网络应用水平,信息输入要快而准确。这对本科室医护人员尤其是高龄医护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3.2.2  硬件要求 

  对工作站的要求:PACS系统对硬件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保障系统运行迅速,现各工作站电脑均更新为奔腾4(3.0 G)以上的CPU、独立显卡、1 G内存,工作稳定的品牌电脑。 对打印机的要求:每天300份左右图文报告的打印工作,需要打印速度快、打印质量高的激光打印机提供支持。

  3.2.3  对网络的要求
  
  PACS系统从工作站到机房经三层交换,多台交换机中的任意一台出现问题,都有可能使整个PACS系统瘫痪。这就要求在前期网络安装质量过硬的基础上,医院计算机中心还要提供有力的支持,同时本科室部分医生还要有非常过硬的相关计算机软硬件知识与维护能力,以保证PACS系统的顺利运行。

  3.2.4  对分诊护士的要求   

  分诊护士必须迅速准确无误地输入病人信息,以减少病人候诊时间以及避免不必要的误会。
   
  总之,PACS系统的应用,显著地推动了超声诊断技术的发展[7],同时也使超声诊断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因此,对超声工作者特别是中青年医护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但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而且计算机和网络应用方面也要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己的应用能力。

【参考文献】
    [1]傅强,杨栋,安丰新. PACS的开发与应用[J]. 实用医学影像杂志, 2008,6(9):406407.

  [2]泥瑾,李娜. 医院信息系统的安全管理探讨[J]. 齐鲁医学杂志, 2009,24(2):184.

  [3]吴沛宏. 数字化医学影像学科“五位一体”发展模式与实践[J]. 中华放射学杂志, 2005,39(2):117120.

  [4]宫林,鲁树坤. 超声影像工作站在超声诊断中的应用价值[J]. 临床超声医学杂志, 2007,9(3):190192.

  [5]徐佩莲. 医院加强超声检查质量管理探讨[J]. 浙江临床医学, 2005,7(11):1121.

  [6]KWAK D M, KIM B S, YOON O K, et al. Contentbased ultrasound image retrieval using a coarse to fine approach [J]. Ann N Y Acad Sci, 2002,980:212224.

  [7]罗敏,王小林,罗松. 图像储存与传输系统的总体设计与分步实施[J]. 中华放射学杂志, 2005,39(4):837840.

作者: 祝海城,郭秀萍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