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1期

掌握病情动态指导精神科急腹症的观察与护理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精神科急腹症护理急腹症是临床上较常见的病症,其特点为起病急,来势猛,病情重。精神病人住院过程中并发急腹症在临床虽不多见,但由于病人受精神症状的支配,多有思维障碍,缺乏主诉和自知力,服用抗精神病药物有明显的药物副作用及镇静作用,致各种感觉不敏感,如果在护理中不注意观察,后果很严重......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精神科 急腹症 护理

  急腹症是临床上较常见的病症,其特点为起病急,来势猛,病情重。 精神病人住院过程中并发急腹症在临床虽不多见, 但由于病人受精神症状的支配,多有思维障碍,缺乏主诉和自知力,服用抗精神病药物有明显的药物副作用及镇静作用,致各种感觉不敏感,如果在护理中不注意观察,后果很严重。掌握病人病情动态,客观判断精神病人并发急腹症的相关症状体征,可以指导及提高临床护理工作质量。本文就我院精神科急腹症病人的观察护理体会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8—2008年,在我院住院期间并发急腹症的精神分裂症病人15例,男9例,女6例;年龄为18~61岁;既往有消化系统疾病史3例,有不良饮食嗜好(如饮酒、吸烟等)5例;其中并发不完全性肠梗阻5例,完全性肠梗阻1例,急性阑尾炎3例,上消化道出血3例,急性胃肠炎2例,从肛门用木棍自伤致肠穿孔1例。

  1.2  病情动态的掌握及护理
   
  病情动态的掌握程度分为了解、熟悉、掌握3个等级。了解为对一般情况和疾病情况的项目内容大致了解。熟悉为对一般情况和疾病情况的项目内容了解,但在护理过程中缺乏联系,未能做到全面与重点相结合。掌握为对一般情况和疾病情况的所有项目内容心中有数,并在护理过程中联系实际,运用指导护理。我科护士均能掌握病情动态并及时报告医生对急腹症进行处理。

  1.3  治疗结果
   
  本组病人均在有效治疗与护理后痊愈。

  2  护理体会
   
  精神分裂症病人因为所患特殊疾病的关系,思维、情感、意志活动偏离正常,自知力缺乏,不能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社会功能退化。护士应密切地观察与护理,以及时发现病情的变化,并及时进行处理。在观察中护士应具备主体认知技能和分析能力,对失去意识及料理生活能力的精神病病人进行督导、训练、照护,从而及早发现躯体并发症,及早处理。临床精神科护士不能按普通急腹症观察精神分裂症病人急腹症的疾病进展,应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方面。①病人精神面貌与体力改变。护士应熟悉病房每个病人的疾病情况,对入院时表现言语过多,行为紊乱,精神兴奋的病人,突然转为安静,言语动作减少、精神差,痛苦不安等,应结合病情警惕是否存在躯体异常情况。②姿势与体位改变。有些精神病人发生急腹症时虽无腹部不适主诉,但表现为用手压迫腹部,强迫体位,腰不能伸直,或双腿紧顶腹部等。护士如不能掌握病情动态,往往误认为是病人的诈病行为或有奇特姿势的病人而漏诊,从而贻误治疗。③进食排泄情况。饮食护理和日常生活护理是精神科的特殊护理。与以往比较,急腹症病人进食量明显减少,或进食后有呕吐现象,结合病人的一般情况和疾病情况要考虑到并发急腹症的可能。护士每天给病人进行护理的过程中应详细询问二便情况,若二便的颜色、性状改变应作进一步的观察。
   
  随着护理事业的发展,需要具有更丰富的综合理论知识及技术全面的专科护士,我们认为对精神科护士进行与全科护理内容有关的知识和技能的训练和再教育,让专科护士充分认识到掌握全科护理知识和技能对病情观察护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是专科护士继续医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提高精神科护理质量的重要措施。

作者: 欧美群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