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1期

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的宣教及护理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血液透析护理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早期对疾病的知识缺乏,对透析技术认识不足,往往产生紧张、焦虑、恐惧等心理。某些病人对透析技术的期望值过高,认为透析后身体各方面不适会立即消失,或尿毒症会治愈,当治疗结果达不到预期目标时会产生焦虑、烦躁、情绪不稳定、消极等不良反应。因此,做好病人的术前宣......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血液透析 护理

  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早期对疾病的知识缺乏,对透析技术认识不足,往往产生紧张、焦虑、恐惧等心理;某些病人对透析技术的期望值过高,认为透析后身体各方面不适会立即消失,或尿毒症会治愈,当治疗结果达不到预期目标时会产生焦虑、烦躁、情绪不稳定、消极等不良反应。因此,做好病人的术前宣教及心理干预是稳定病人情绪,增强信心并配合医护完成透析的重要环节。

  临床宣教

  1.1  向病人耐心讲解血液透析原理、适应证及过程
   
  告知病人血液透析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技术,可有效地清除肾衰竭病人血液中的毒素、多余的盐分和体液,维持钾、钠、氯等化学物质的平衡,并将血压维持在正常水平。对于用利尿剂难以控制的水超负荷,用药物难以控制的高钾血症,严重的代谢性酸中毒,CO2CP超过13 mmol/L,有明显的尿毒症临床表现和并发症等急性肾衰竭者,肾移植前准备,肾移植后排斥反应致肾衰竭的治疗,水潴留、少尿、无尿、高度水肿伴心力衰竭、糖尿病肾病等慢性肾衰竭病人,早期血液透析尤其重要。血液透析是由一台特殊的机器代替病人的肾脏,将血液净化,在血液透析过程中,病人手臂上的动、静脉经由导管与血液透析机连接起来,血液透析机从病人体内抽出血液,运送到一个特制的过滤装置里,那是由许多细管组成的透析器,也叫人工肾脏。当血液不断流经人工肾脏时,血液中的废物和多余的水分将被清除。之后,干净的血液将通过透析管道送回体内。

  1.2  不良反应
   
  告知病人血液透析是维持生命的一种治疗手段,血液透析不能根治尿毒症,在治疗期间出现不适或并发症应及时告知医护人员。告知病人血液透析也存在一定风险,如血液透析是体外循环治疗,有血液丢失的可能。有时透析器破膜、管道破裂、肝素应用不当、血流量不佳、高凝体质时都可能造成体外失血,也可有低血压、心力衰竭、心肌梗死、心律失常、脑出血、溶血、过敏反应等意外的发生。

  1.3  体质量控制
   
  严格遵照医嘱,按时接受透析,以免加重病情。两次透析之间的体质量增加最好不要超过2~3 kg,以避免或减少透析时可能发生的不适症状。透析是为了减轻身体不适,延长生命,如果体质量增长过多,下一次透析脱出的水就会过多,不良反应就会加重。告知病人透析期间应合理膳食,低盐饮食和限制水的摄入是透析期间控制体质量的重要措施。保证足够的营养摄入是提高血液透析病人长期存活率较为重要的措施,要摄入足够的热量,适当控制钠盐、钾、磷摄入,注意休息,戒烟酒。若情况良好,可参加较轻松工作,适宜运动有利于增加血液透析病人的食欲和体力。

  1.4  复查指标
   
  遵医嘱服药,特别是降压药,不可随意变动,坚持定期复查,有时并发症的早期无自我感觉,但是可通过实验室检查及时发现,有利于及时调整透析方案和药物干预治疗。应做到每月行一次血常规、生化检查,第3~6周行一次甲状旁腺激素(PTH)、铁蛋白、胸部X线片、营养状况以及透析充分性指标肌酐清除率(Ccr)、尿素清除指数(Kt/V)、平均时间尿素氮浓度(TACurea)等检查,每年行一次心超、肝素系列、B超检查。

  2  护理体会

  2.1  家庭干预
   
  病人由于心理素质的差异、性格及文化水平的不同,受社会上不当医疗宣传的影响,加之对经济负担较重及家庭生活、学习和工作压力等问题的担忧,以为前途渺茫,导致病人产生焦虑、恐惧、情绪低落、悲观厌世等一系列不良情绪。我们应加强与病人的沟通,宣传疾病知识,通过了解病人的家庭、社会关系及工作情况,寻找原因,解除病人的顾虑。认真聆听病人的倾诉,了解病人的想法,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病人,增强病人对护士的信任感,解除心理负担,使其认识到顾虑重重只能加重病情,增加并发症的发生,增强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2  饮食护理
   
  病人对血液透析的不适应及尿毒症本身引起的胃肠道、心血管、肌肉、骨骼、皮肤及神经系统的病变导致病人饮食习惯改变。护士要关心病人的饮食,做好饮食指导,要求病人及家属了解控制饮食对于提高透析质量,降低并发症的重要性。此类病人的饮食原则是高热量、优质蛋白、高钙低磷、低盐低钾、低脂、控制水分。减少食物中钾的含量,减少钠的摄入,弃汤吃菜,不进或少进高盐食物,少用含钠高的调味品,禁食含钠高的食品,不饮或少饮浓茶和咖啡。进食易于消化的食物,严格控制水分摄入,给予饼干、面包等水分少的食物。护士要善于了解病人的需要,做好健康教育,使病人增加对尿毒症及血液透析的认识,减少不良情绪反应。

  2.3  穿刺针护理
   
  告知病人血液透析前必须建立良好的血管通路。不同病人血管条件差异较大,穿刺难度也较大,要向病人预先说明,特别是内瘘的保护是顺利穿刺及维持充足血液透析的重要条件。动静脉内瘘建立后一般3~4周后方可使用,最好2个月后用。动静脉瘘完全成熟一般需1~4个月,在穿刺前应认真选择血管,避开瘢痕、血肿。对于新瘘要做到一次完成穿刺,动脉穿刺点距缝合口至少3 cm以上,动脉穿刺针应逆血流方向穿刺,静脉穿刺点要距动脉穿刺点3~5 cm,动静脉穿刺针尽量避免在同一根血管上,以减少再循环。护士应熟练掌握穿刺技术,严格遵守无菌操作规程,尽量避免穿刺失败。若穿刺部位稍微隆起,立即停止穿刺,不要拔除注射针,并用冰块冷敷局部,皮下更换注射部位,透析结束后拔针。透析过程中嘱病人翻身时注意避免管路及穿刺部位受压、管路扭曲、折叠,导致血流量不足或透析不充分。护士应随时观察管路及穿刺部位的情况,保证顺利完成透析。熟练的技术、丰富的知识,态度稳重,动作敏捷而不慌张,不仅能解除病人的紧张情绪,还能增强病人对护理人员信任感。

  2.4  并发症处理
   
  透析中随时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变化,若出现并发症及不良反应,及时处理并配合医生做好抢救工作。每小时测血压一次,及早发现血压变化及血管系统并发症的早期症状。若出现低血压,有可能因超滤过快过多,导致超滤量大于组织液的回流。应遵医嘱减慢或减少脱水量,并静推500 g/L葡萄糖注射液20~40 mL;若血压过高,可给予硝苯地平20 mg舌下含化。上机后和回血前分别测体温一次,若有发热,遵医嘱应用退热药物或物理降温,30 min后复测一次。透析后,为了防止引起直立性低血压,可以要求病人在床上坐一会儿,起床的速度不宜过快。

作者: 郑爱军,崔岩,于俊轶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