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1期

老年肺心病并发冠心病70例分析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老年肺心病冠心病1994年8月&mdash。2006年1月,我院共收治肺源性心脏病(肺心病)病人336例,其中并发冠心病者70例(21%),现分析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肺心病并发冠心病病人70例,均符合1980年全国第三次肺心病专业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其中男39例,女31例。2讨论肺心病并发冠心病的病人因二者症状互......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老年肺心病 冠心病

  1994年8月—2006年1月,我院共收治肺源性心脏病(肺心病)病人336例,其中并发冠心病者70例(21%),现分析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肺心病并发冠心病病人70例,均符合1980年全国第三次肺心病专业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其中男39例,女31例;年龄50~59岁14例,其中60~69岁29例,70~79岁19例,80岁以上8例;病史5~45年;伴有糖尿病者5例,高血压者7例。

  1.2  实验室及辅助检查
   
  血胆固醇及三酰甘油增高者19例(27.1%)。X线检查:心脏外形正常者36例(51.0%),呈主动脉型20例(29.0%),普大型11例(15.7%)。心电图检查:电轴正常者34例(49.0%),左心室肥厚者25例(36.0%),电轴右偏者13例(18.5%),双心室肥厚者17例(24.0%),电轴左偏者25例(36.0%),左束支传导阻滞者12例(17.0%),肺性P波者48例(68.0%),左前束支传导阻滞者9例(12.8%),右心室肥厚者11例(15.7%),多元性室性期前收缩者16例(23.0%),右束支传导阻滞者9例(12.0%),ST段水平压低者25例(35.7%),房颤者22例(31.4%)。

  2  讨论
   
  肺心病并发冠心病的病人因二者症状互相掩盖,病情复杂,易误诊、漏诊,临床上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引起重视。①肺心病时,通气及血流比例失衡,低氧严重,发绀,喜俯卧位;而冠心病急性左心室心力衰竭肺水肿时多于夜间睡眠中发生憋喘,端坐减轻,肺底部可闻及湿啰音,肺心病缓解期,出现急性左心室心力衰竭更有利于肺心病的诊断。②STT改变:肺心病时由于全身低氧可出现STT改变,可随病情改善而消失,STT改变出现于左心导联,且ST段水平压低超过0.05 mV时应考虑并发冠心病。③肺心病病人心电图 V1~V2导联呈QS图形时,应与急性前壁心肌梗死鉴别,aVF呈QR宜与下壁心肌梗死鉴别,并及时查血清酶,动态观察心电图的演变,以免漏诊急性心肌梗死。④肺心病病人血脂增高,伴高血压、糖尿病、不典型心绞痛、眼底动脉硬化,X线检查示主动脉增宽、延长或扭曲、呈主动脉型心脏均应考虑并发冠心病[1]。
   
  肺心病并发冠心病的治疗应注意以下几点。①强心剂的应用:肺心病病人心肌低氧,极易发生电解质紊乱,宜快速给予小剂量洋地黄制剂,可在数日内控制心力衰竭及肺动脉高压。但并发冠心病时易发生左心室心力衰竭、肺淤血,需反复多次给予洋地黄制剂,以毒毛旋花子甙K为好,因西地兰有轻度收缩冠状动脉作用,而不宜选用。②利尿剂的应用:肺心病病人利尿剂的应用原则是从小剂量开始、联合间歇给药。而并发冠心病或有左心室心力衰竭肺水肿时,宜短期、快速给强利尿剂,同时注意补充电解质。③血管扩张剂的应用:肺心病并发冠心病时,心力衰竭不易控制,单用强心利尿剂效果不满意,并用血管扩张剂可以减轻心脏负荷,某些血管扩张剂尚有一定的强心作用。根据病情可选用硝酸甘油、钙拮抗剂,可降低肺动脉压,降低气道阻力和肺泡压,减轻左右心负荷,减少氧耗。④镇静剂的应用:肺心病不主张应用镇静剂,以免抑制呼吸,同时禁用哌替啶和吗啡,而冠心病可选用哌替啶和吗啡;肺心病并发冠心病时可选用地西泮或100 g/L的水合氯醛等对呼吸抑制小的药物。

【参考文献】
    [1]袁振祥,杨文东,李群年,等. 肺心病病人血浆D二聚体检测及其临床意义[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2,38(2):177.

作者: 公爱武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