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2期

脑卒中病人血浆溶血磷脂分子含量的变化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脑出血与脑梗死病人血浆溶血磷脂分子含量变化的特点,探究其病理生理机制。方法选取经临床和辅助检查确诊的脑出血病人68例、脑梗死病人80例,测定其发病24h和1周时血浆溶血磷脂酸(LAP)及相似磷脂(AP)的含量。结果发病24h时,脑梗死组血浆LPA与AP含量高于对照组和脑出血组,差异有显著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脑出血与脑梗死病人血浆溶血磷脂分子含量变化的特点,探究其病理生理机制。方法选取经临床和辅助检查确诊的脑出血病人68例、脑梗死病人80例,测定其发病24 h和1周时血浆溶血磷脂酸(LAP)及相似磷脂(AP)的含量。以年龄匹配的健康体检者70例作为对照组。结果 发病24 h时,脑梗死组血浆LPA与AP含量高于对照组和脑出血组,差异有显著性(t=3.54~6.51,P<0.01);发病1周时,脑出血组血浆LPA与AP含量高于对照组和脑梗死组,差异均有显著性(t=4.71~7.82,P<0.01)。结论 脑出血与脑梗死发生脑损伤的病理生理机制不同,两者治疗应采取不同的策略。

【关键词】  脑出血 脑梗塞 溶血磷脂类

  CHANGES OF  PLASMA LEVELS OF LYSOPHOSPHOLIPID IN PATIENTS WITH BRAIN HEMORRHAGE AND CEREBRAL INFARCTION

  LI HONGYUN, YU ZHUQIN, WANG YANAN, et al

  (Department of Emergency,  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Qingdao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 Qingdao 266003,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hanges of plasma lysophospholipid (LPL) in patients with brain hemorrhage (BH) and cerebral infarction (CI) and explore the pathophysiologic mechanism of the disease. Methods Sixtyeight patients with BH and 80 with CI were enrolled in this study. The plasma lysophosphatidic acid (LPA) and acidic phospholipids (AP) were detected at 24 hour and one week after the onset. Seventy agematching healthy subjects served as a control group.  Results At24 h after the onset, the levels of plasma LPA and AP in CI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BH and control groups(t=3.54-6.51,P<0.01);  One week after the onset,  the levels of LPA and AP in BH group were higher than that in the CI and control(t=4.71-7.82,P<0.01).  Conclusion The pathophysiologic machenism of brain hemorrhage and cerebral infarction is different,  and different therapies should be offered accordingly.
   
  [KEY WORDS] cerebral hemorrhage; cerebral infarction; lysophospholipid
   
  脑卒中是严重威胁人类生命的三大疾病之一,缺血性卒中即脑梗死尤其多发(占70%),脑出血占所有类型卒中的20%~30%,但是其病死率却高居首位[1]。关于脑出血后继发性神经损伤机制, 以往研究多集中在血肿的形成与扩大、缺血半暗带、脑水肿以及继发性纤溶亢进等方面[2],且多以神经影像学研究为基础,而对于脑出血后的一些生化改变如磷脂类分子的含量变化目前国内外研究较少。磷脂裂解是脑缺血发生后的早期事件,尤其是在氧化损伤后迅速释放到血浆中,可以作为缺血性脑损伤的一种灵敏的生化标记物[3]。本研究观察两组不同类型卒中病人不同时期血浆中溶血磷脂类分子——溶血磷脂酸(LPA)及相似磷脂(AP)含量的变化,旨在探讨脑出血与脑梗死病人血浆溶血磷脂分子含量变化的特点及其病理生理机制。

  1  资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7年7月—2008年12月,选取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神经内科收治脑出血病人共68例,其中男38例,女30例,年龄45~78岁,平均(61.2±8.6)岁;脑梗死病人80例,男44例,女36例,年龄45~79岁,平均(63.4±9.5)岁。全部病例均符合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不包括发热、免疫接种、外伤、妊娠或月经期的病人。脑出血组同时符合以下入选标准:①病程小于24 h;②年龄45~90岁;③出血量30~60 mL;④单侧基底核区出血;⑤病侧肢体肌力0~3级;⑥GLASGOW评分≤9分;⑦经家属或本人知情同意。排除标准:①凝血机制障碍;②存在颅内或全身感染;③合并严重心、肝、肾、肺等疾患或功能衰竭;④有过同侧脑卒中病史,并遗留肢体功能障碍;⑤明确诊断为颅内动脉瘤或动静脉畸形合并出血;⑥依从性不好者。选取同期健康体检者70例作为对照组,男36例,女34例,年龄47~81岁,平均(64.7±7.9)岁。3组病人年龄和性别相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1.2  血浆LPA和AP含量的测定
   
  全部病例均于症状发作后24 h和1周,采集空腹静脉血4 mL,采血前避免高脂饮食及饮酒。采集全血后置于特殊抗凝管中(北京泰福仕科技开发公司提供),于30 min内离心(10 000 r/min)10 min分离贫血小板血浆,取上层的贫血小板血浆1 mL用于测定LPA和AP。LPA和AP测定套装试剂盒购自北京泰福仕科技开发公司,严格按照试剂盒说明操作。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0.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结果以±s表示,两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发病24 h时,脑出血组血浆LPA与AP含量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t=1.59、1.86,P>0.05);脑梗死组血浆LPA与AP含量高于对照组及脑出血组,差异有显著意义(t=3.54~6.51,P<0.01);发病1周时,脑出血组血浆LPA与AP含量高于对照组和脑梗死组,差异有显著性(t=4.71~7.82,P<0.01);脑梗死组病人血浆AP与LPA含量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t=1.08、1.32,P>0.05)。见表1。 表1  各组血浆LPA和AP含量的比较(略)

  3  讨论
   
  脑缺血曾被认为是脑出血继发性神经元损伤的主要机制之一,但各家研究的结果并不一致,甚至出现相互矛盾的结果。MAYER等[4]应用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SPECT)研究结果显示,血肿周围的脑血流在3 d内从最初的减少状态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血肿周围缺血发生于出血最初的几个小时,再灌注损伤参与了血肿周围组织的水肿和缺血。SCHELLINGER等[5]应用MRI研究发现,血肿周围的低灌注是脑组织代谢降低的结果。以往国内外该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神经影像学方面,尚缺乏有效的生化方面的研究,其根本原因是尚未找到一种能够确切反映脑缺血存在的分子标记物。磷脂裂解是脑缺血后发生的早期事件之一,本研究显示,脑出血后1周时病人血浆中LPA、AP含量仍然处于高水平,提示在脑出血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一直存在膜损伤。由于磷脂裂解是磷脂酶活化的结果,而磷脂酶活化最常见、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是过氧化损伤的结果,故推测脑出血后持续存在的膜损伤可能与血肿周围的氧化应激反应持续存在有关[67]。
   
  本研究结果提示,脑出血与脑梗死发生脑损伤的病理生理机制不同,脑梗死后由于血供中断,很快出现磷脂酶活化,继而细胞膜磷脂裂解造成细胞损伤。而脑出血则是由于血肿周围组织受压水肿而继发缺血,而引起继发性损伤。本研究结果显示,脑梗死组发病24 h时LPA、AP均高于对照组,但随着治疗血供改善则于1周时下降。而脑出血组发病24 h时LPA、AP 无明显增高,但1周时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和脑梗死组,提示两种不同性质的卒中脑损伤的病理生理机制是不同的。因此,在急性期应采取不同的措施,以达到有效的临床治疗效果。缺血性卒中脑梗死治疗应迅速开通闭塞血管,减轻脑损伤,临床溶栓治疗有效也证明了这一点。脑出血的治疗则要及时清除血肿以减轻血肿对周围脑组织的压迫,减轻脑水肿及继发的脑缺血性损害,因为这种损害一旦发生持续时间更长。

【参考文献】
    [1]BERNSTEIN R A, DELSIGNORE M. Recent advances in the management of acute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J]. Curr Neurosci Rep, 2005,5(6):483487.

  [2]RINCON F, MAYER S A. Novel therapies for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J]. Curr Opin Crit Care, 2004,10(2):94100.

  [3]SUN D, GILBOE D D. Ischemiainduced changes in cerebral mitochondrial free fatty acids, phospholipids, and respiration in the rat[J]. J Neurochem, 1994,62(5):19211928.

  [4]MAYER S A, LIGNELLII A, FINK M E, et al. Perilesional blood flow and edema formation in acute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 A SPECT study[J]. Stroke, 1998,29(9):19711798.

  [5]SCHELLIGER P D, FIEBACH J B, HOFFMANN K, et al. Stroke MRI in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 is there a perihemorrhagic penumbra[J]? Stroke, 2003,34(7):16741679.

  [6]WU J, HUA Y, KEEP R F, et al. Oxidative brain injury from extravasated erythrocytes after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J]. Brain Res, 2002,953(1):4542.

  [7]陈海英,郭沈波,陈雪红,等. 活性氧信号转导作用靶标及作用机制[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8,44(2):183185.

作者: 李红云,于竹芹,王亚男,龚少兰,裴海涛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