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2期

垂直快速进针法在桡动脉采血中的应用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分析垂直快速进针法与传统法桡动脉采血的临床效果,找出一种更好的桡动脉采血的方法,以减轻病人的痛苦。方法收集100例次需检测血气分析的病人,随机分为两组,各50例,对照组采用传统法进行桡动脉采血,观察组采用垂直快速进针法进行桡动脉采血,观察两组一次穿刺成功率及皮下瘀血发生率,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分析垂直快速进针法与传统法桡动脉采血的临床效果,找出一种更好的桡动脉采血的方法,以减轻病人的痛苦。方法 收集100例次需检测血气分析的病人,随机分为两组,各50例,对照组采用传统法进行桡动脉采血,观察组采用垂直快速进针法进行桡动脉采血,观察两组一次穿刺成功率及皮下瘀血发生率,并进行比较。结果 观察组桡动脉采血一次穿刺成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皮下瘀血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χ2=4.57、5.01,P<0.05)。结论 垂直快速进针法桡动脉采血给病人造成的痛苦小。

【关键词】  桡动脉 穿刺术 血气分析

  BLOOD COLLECTION FROM RADIAL ARTERY THROUG QUICK VERTICAL NEEDLE INSERTION

  WANG JIANYUN

  (Department of Orthopedics, No.9 Peoples Hospital, Qingdao 266002,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quick vertical needle insertion (QVNI) and traditional method in collecting blood from radial artery so as to find a better technique reducing suffering of patients. Methods This study was done in 100 case/times who needed blood gas analysis were equally randomized to two groups. The control group was given traditional puncture and the experiment group was given QVNI to collect blood from radial artery. The onetimesuccess rate of puncture and ecchymoma incidence were compared between the two groups. Results The onetimesuccess rate in the experiment group was higher and the incidence of ecchymoma was lower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 (χ2=4.57,5.01;P<0.05).  Conclusion The quickverticalneedleinsertion technique causes less suffering for patients in blood collection from radial artery.
   
  [KEY WORDS] radial artery; puncture; blood gas analysis
   
  动脉采血是一种常见的临床操作,也是一种难度较大的操作。随着医学的进步,机械通气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临床,而动脉血气分析对指导氧疗、调节机械通气的各种参数以及纠正酸碱和电解质失衡均有很重要的意义[1]。因桡动脉位置表浅易触及搏动,与股动脉相比,病人暴露少,易于接受,故临床常选用桡动脉采血。但因桡动脉血管解剖部位及其周围组织的特点,穿刺难度较大。作者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不断探索,发现垂直快速进针法能有效地提高桡动脉采血的一次穿刺成功率,减少皮下瘀血发生率,减轻病人的痛苦。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7年6月—2009年3月,收集动脉血气标本采集100例次,男69例次,女31例次;年龄45~92岁,平均71.4岁。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50例次,两组病人性别、年龄、病种和桡动脉条件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桡动脉采血方法
   
  两组病人均平卧,掌心向上,手腕下垫一软枕,消毒局部皮肤及操作者左手示指和中指。对照组采用传统方法:操作者示指、中指触及病人桡动脉搏动最明显处,右手持针以与手腕呈30°~40°角于左手示指下端刺入桡动脉[2],见注射器乳头处有回血,立即吸取血标本,迅速拔针,同时用无菌棉签加压止血5~10 min。对有出血倾向、凝血机制不良的病人,适当延长压迫时间。观察组采用垂直快速进针法:操作者示、中指触及病人桡动脉搏动最明显处,示指沿桡动脉走向向手腕远心端稍下移后按压固定桡动脉,右手持针于左手示、中指之间搏动最明显处垂直快速刺入桡动脉。此时保持左手压力不变,观察注射器乳头处,如有回血立即吸取血标本;如无回血,将针头慢慢向后退,退针过程中观察有无回血,见回血立即固定针头,吸取血标本。其余操作同传统方法。两种方法均使用一次性1 mL注射器。所有操作均由同一人完成。

  1.3  观察指标
   
  分别观察两组病人一次穿刺成功率(即一次性刺入动脉血管并采集足量血液)及皮下瘀血发生率。

  1.4  统计学处理
   
  数据间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1.5  结果   

  观察组桡动脉采血一次穿刺成功43例,对照组34例,两组一次穿刺成功率相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4.57,P<0.05)。观察组发生皮下瘀血2例,对照组9例,两组皮下瘀血发生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5.01,P<0.05)。

  2  讨论
   
  传统采血法因操作者示、中指仅仅固定了桡动脉的一端,无法绷紧皮肤,血管暴露不充分,不容易掌握进针方向,从而降低了一次穿刺成功率。另外,由于桡动脉管壁较厚,弹性较大,如果缓慢轻柔进针,就会使针尖在血管壁上滑行,而无法刺入动脉管腔内[3],也降低了一次穿刺成功率。垂直快速进针法操作者示、中指分别从两端固定桡动脉,容易辨别血管深浅,血管不易滑动,有效地提高了一次穿刺成功率。
   
  临床上经常遇到一些病人静脉注射后穿刺处周围皮肤出现瘀斑,这不仅给病人增加了不必要的创伤和痛苦,同时瘀斑掩盖了静脉,减少了再穿刺的机会[4]。动脉穿刺也是如此。传统动脉采血法因一次穿刺成功率较低,往往在皮下反复试探穿刺,容易损伤血管,造成皮下瘀血。另外,拔针后按压部位不易掌握,因皮肤进针处和血管穿刺点间还有一小段距离,按压时必须覆盖两个穿刺点。如果按压部位不准确,也易造成皮下瘀血。垂直快速进针法因皮肤进针处和血管穿刺点在同一位置,拔针后能准确掌握按压部位,不易发生皮下瘀血。虽然垂直快速进针法穿刺时有可能因用力过猛而刺穿动脉,但实践证明,只要按压位置准确、时间充分,并不会增加局部皮下瘀血的产生。 传统采血法进针角度小,有效穿刺力也小,穿刺距离长,对皮肤和皮下组织刺激大,致痛物释放增多,尤其是刺激含有丰富游离神经末梢的真皮乳头层及皮下组织时疼痛感增加[5]。垂直快速进针法有效穿刺力大,穿刺距离短,速度快,减轻了对皮肤及血管的损伤,病人疼痛反应轻,易于耐受。
   
  综上所述,采用垂直快速进针法进行桡动脉采血,一次穿刺成功率高,发生皮下瘀血的概率小,病人痛苦小,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尤黎明. 采集动脉血与血气分析[M]//颜美琼. 内科护理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2:109110.

  [2]李妹清,詹文英,曾洁华. 两点固定法在桡动脉采血中的应用[J]. 广东医学, 2008,29(8):14281429.

  [3]马海英,张志强. 桡动脉采血120例分析[J]. 现代护理, 2009,6(6):83.

  [4]杨少娜,吕淑华. 静脉注射后局部出现淤斑的原因及护理[J]. 齐鲁医学杂志, 2000,(2):61.

  [5]邓颖珍. 快速静脉穿刺法探讨[J]. 实用护理杂志, 2006,22(4):43.

作者: 王建芸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