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2期

MRI对颅内血管周细胞瘤的诊断价值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提高对颅内血管周细胞瘤MRI表现的认识。方法回顾性分析经病理证实的8例颅内血管周细胞瘤的MRI表现。结果8例肿瘤均位于颅内脑外,MRI主要表现为等长T1、等长T2混杂信号影,多为明显不均匀强化。半数以上的肿瘤与硬膜窄基底相连。...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提高对颅内血管周细胞瘤MRI表现的认识。方法 回顾性分析经病理证实的8例颅内血管周细胞瘤的MRI表现。结果 8例肿瘤均位于颅内脑外,MRI主要表现为等长T1、等长T2混杂信号影,多为明显不均匀强化;外形多呈分叶状;半数以上的肿瘤与硬膜窄基底相连;肿瘤内常可见血管流空信号。结论 颅内血管周细胞瘤的MRI表现有一定特征性,根据MRI表现有助于正确诊断。

【关键词】  脑肿瘤 血管周细胞瘤 核磁共振成像

  VALUE OF MRI IN THE DIAGNOSIS OF INTRACRANIAL HEMANYIOPERICYTOMA 

  GUAN  BIN, HE CHUANDONG, FANG YIZHONG, et al

  (Department of Radiology, Mianyang City Hospital of Sichuan Province, Mianyang  62100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mprove the understanding of  MRI characteristics of intracranial hemanyiopericytoma (IH). Methods A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MRI manifestations was done in eight patients with IH confirmed pathologically.  ResultsAll the tumors located inside the skull and outside the brain, their main manifestations on MRI were:  isometric T1 and T2 with mixed signal and uneven enrichment; mainly lobulated in shape; more than half of them connected to the narrow base of dura; flow voids signal was commonly seen. Conclusion The MRI manifestations of IH is specific,based on that a final diagnosis can be made.
   
  [KEY WORDS] brain neoplasms; hemanyiopericytoma;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颅内血管周细胞瘤(HP)发生率较低,约占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的0.29%~1.00%[13]。术前极易误诊,有文献报道颅内HP术前误诊率高达100%[4]。由于该肿瘤具有侵袭性,术中出血汹涌,后期可远处转移,因此,术前正确诊断非常重要。本文回顾性分析8例经病理证实的颅内HP的MRI表现,结合文献进行分析,旨在提高诊断的准确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颅内HP病人8例,男6例,女2例;年龄37~68岁,平均46.6岁。所有病例均行手术切除,并经病理学证实。临床首发症状为头痛,伴头晕、呕吐、视物模糊等。

  1.2  MRI检查方法
   
  采用Elsinct 0.5 T磁共振仪。进行颅脑矢状、冠状、轴位扫描。序列包括SE T1WI、FSE T2WI。增强扫描的对比剂采用肘静脉注射磁显葡胺溶液(GdDTPA)0.2 mL/kg。

  2  结果

  2.1  发病部位及形态
   
  本组8例肿瘤均位于脑外,7例位于幕上,1例位于幕下。1例越过中线累及对侧。6例肿瘤呈分叶状,1例呈椭圆形,1例呈葫芦状。6例肿瘤与硬膜以窄基底相连。

  2.2  MRI表现
   
  平扫:5例表现为等长混杂T1、T2信号,1例表现为等T1、等T2信号,2例表现为等长短混杂T1、T2信号。增强扫描:8例病人均有明显不均匀强化。T1WI增强扫描有1例可见脑膜尾征。其中增强后7例肿瘤内可见坏死或囊变信号影及血管流空信号影,6例有轻度水肿(图1、2)。

  3  讨论

  3.1  颅内HP的特点及MRI表现
   
  HP是一种较少见的血管肿瘤,来源于毛细血管壁外的周细胞,好发于下肢、腹膜后及盆腔。颅内发生率更低,通常发生于大脑凸面。由于本病是一种血管性肿瘤,常伴有出血,MRI容易鉴别。临床上80%的颅内HP病人以头痛为首发症状,主要表现为间隙性枕下痛,这与肿瘤占位产生的颅压增高有关。结合本组资料并复习相关文献,颅内HP的MRI表现有如下特点:肿瘤多发生在颅内脑外,幕上多见,本组8例肿瘤有7例位于幕上,均为单发,局限,仅1例越过中线累及对侧;颅内HP较少出现钙化和脑膜尾征[5];脑积水的程度与肿瘤的大小和
   
  1a、1b:轴位平扫右侧枕、顶叶见不规则分叶状等长短混杂T1、T2信号,肿瘤越过中线累及对侧,邻近脑膜增厚,可见血管流空信号及灶周水肿;1c、1d:矢状、冠状位T1WI增强扫描示包块明显不均匀强化,与脑膜窄基底相连。2a、2b:轴位平扫左侧顶叶见等长混杂T1、T2信号,灶周水肿较明显;2c、2d:矢状、冠状位T1WI增强扫描示包块呈葫芦状,明显不均匀强化,未见脑膜尾征,肿瘤与硬膜窄基底相连。位置无关;MRI平扫大部分肿瘤表现为等长混杂T1、T2信号,这是因为肿瘤内有坏死和囊变而使信号欠均匀,与典型脑膜瘤的等T1等T2信号有所不同。肿瘤中常可见到长T1、短T2信号影,为血管流空信号,本组7例可见坏死或囊变信号影及血管流空信号影;另外,个别肿瘤内可见短T1、长T1及短T2信号影,病理证实为肿瘤异常血管及肿瘤内出血。T1WI增强扫描,肿瘤多为明显不均匀强化,本组8例均符合此强化特点。 

  3.2  鉴别诊断
   
  颅内HP极易误诊,本组8例有6例术前诊断为脑膜瘤,1例诊断为胶质瘤,1例诊断为转移瘤。颅内HP在MRI中主要应与下列肿瘤鉴别。①脑膜瘤:典型的脑膜瘤为圆形、椭圆形或扁圆形,边界较光整。脑膜瘤的信号在质子加权像上,较T1WI信号明显变高,少数不变化;在T2WI上信号较质子加权像低,这是脑膜瘤的显著信号特征,具有很高的鉴别诊断价值[6]。②转移瘤:多有瘤周指状水肿或有原发肿瘤病史。③垂体瘤:垂体信号消失,垂体柄多有移位,肿瘤信号常不均匀,增强不如HP显著。④桥小脑角区神经鞘瘤:神经鞘瘤增强扫描一般不如HP增强显著。另外,听神经瘤常有听神经增粗,内听道扩大。⑤胶质瘤:为脑内肿瘤,其形态一般不规则,多为环行强化,瘤周水肿较HP明显。
   
  总之,颅内HP的MRI表现有一定特征性,其共同特点为:肿瘤常发生于大脑凸面,与邻近脑膜窄基底相连,幕上多见,边界不清或清,呈浸润性或结节状;外形多呈分叶状,血供丰富,生长快,易出现瘤内坏死和囊变,以等长T1、等长T2混杂信号多见;肿瘤内常见血管流空信号;较少出现脑膜尾征;增强多为明显不均匀强化。根据MRI这些表现特点,有助于本病的正确诊断。

【参考文献】
    [1]GUTHRIE B L, EBERSOLD M J, SCHEITHANER B W, et al. Meningeal hemangiopericytoma:histopathological features,treatment,and longterm followup of 44 cases[J]. Neurosurgery, 1989,25:514522.

  [2]黄文清. 神经肿瘤病理学[M]. 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 2000:585589.

  [3]RUSCALLEDA J, FELICIANI M, AVIELA A, et al. Neuroradiological features of intracranial and intraorbital meningeal aemanyiopericytomas[J]. Neuroradiology, 1994,36:440445.

  [4]杜国宏,周良辅,李士其,等. 血管外皮细胞瘤[J]. 中国临床神经科学, 2000,8(2):117118.

  [5]李环廷,孟庆海,姚维成,等. 脑膜瘤尾征的病理学分析及意义[J]. 齐鲁医学杂志, 2004,19(6):215216.

  [6]TELLA J R, OSWALDO I D E, HETCULAN O, et al. Chordoid meningioma:report of two cases[J]. Arq NeuroPsychiatry, 2003,61(1):9194.

作者: 管彬,何川东,房义忠,张顺源,贺国庆,钟唐力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